小区边上突然竖起通信塔,居民担心辐射问题

蒋女士住在杭州万家星城小区,这两天,小区附近竖起了一个信号塔,她和不少业主都有所担心。
1
晚上听到动静响次日见到通信塔
附近居民担心辐射问题
蒋女士:“晚上大概十点左右,当时房子很厉害地震动了一下,第二天早上看到竖了一个塔。”
图片
蒋女士是杭州万家星城小区的业主,小区南边有一个万家星城幼儿园。1月12号晚上,她在家听到了施工的声音,第二天早上,发现小区东南角的路对面,多了一根25米高的通信塔,与居民楼、幼儿园的距离都不是很远。
图片
蒋女士:“大家都很担心,在讨论着这个塔是干吗用的,我们觉得是通信的吧,突然之间立这么个塔,非常担心辐射对大家身体有没有影响,附近又是幼儿园,这么密集的住宅区,非常的害怕,到底这个位置有没有经过有关部门审批。”
图片
蒋女士介绍,施工前,他们都没接到任何通知,说这里会设置通信塔。现场有一位施工人员拿出了一份杭州市政府印发的“推进通信塔站建设”文件,还有一份下城区通信基础设施建设领导小组的文件,但没对具体情况做介绍。
图片
现场施工人员:“你要到中国铁塔问,属于中国铁塔公司,也不是移动也不是电信,是公共设施。”
图片
2
“中国铁塔”表示安装的是5G基站
环保局会安排第三方检测单位现场检测
为了对情况做进一步了解,记者找到万家星城社区居委会,社区的工作人员正在组织通信塔建设单位和小区业主进行沟通。中国铁塔杭州分公司武林办事处的工作人员也在现场。
中国铁塔杭州分公司武林办事处 胡主任:“居民感受到震的一下,可能是铁塔安装过程中打桩,引起的震动。安装的就是5G基站,铁塔其实是挂载天线作用。”
图片
胡主任介绍,通信塔施工时需要封路,使用吊机,所以才选择在晚上施工,至于居民们担心的辐射问题。
中国铁塔杭州分公司武林办事处 胡主任:“2017年9月份之后,出台的文件是备案制,我们去杭州环保局的官网备案,投诉基站有辐射影响生活,环保局会安排第三方检测单位,进行现场检测。”
图片
另外,胡主任表示,通信塔设置前都依法依规进行了审批规划,如果居民有反对意见的,接下来他们也会进行沟通处理。
图片
中国铁塔杭州分公司武林办事处 胡主任:“相关的设备电源还没有开通使用,我们也答应居民,暂时暂停施工,跟居民社区街道再做协调工作,今天也是第一次协调,我们把协调会的意见也带回到公司,我们也去跟相应部门反馈,看能不能选择更好的方案,来解决当地居民的需求。”
图片
图片
来源:1818黄金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