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划烧除丨为绿色生态资源“减负”

计划烧除丨为绿色生态资源“减负”
森林火灾时一种自然灾害,具有很强的周期性、突发性和破坏性,火灾的发生与天体演变、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密切相关,为减少森林火灾带来的危害,中国各个时期额政府都将“治”火纳入管理体系,在人类防火治火的漫长历程中,“计划烧除”应运而生。
图片
进入冬季防火期以来,气候干燥,发生森林火灾风险不断提升,为进一步做好管护区森林火灾预防工作,近日,福建省森林消防总队三明支队前指带领三明大队、泰宁大队前往三明市将乐县大源乡大源村际上珑山场开展计划烧除勤务,降低重点林区火灾隐患,确保森林资源和重要目标安全 。
图片
支队党委高度重视驻地周边森林防灭火任务,积极协调地方森林灭火部门,主动对接任务,收集气象信息,明确任务分工,科学制定烧除计划。烧除过程中,支队根据任务区域可燃物分布情况,结合地形地貌、风力风向等自然条件,灵活采取乘车与徒步相结合的方式,精准安排力量,成立点烧组、观察组、扑打组、清理组和机动组,严格按照技战术规程,严密组织,科学封控,科学部署力量。无人机分时段、分区域、分重点全程掌控点烧动态,做到点烧过火区域实现“三无”,确保当日点烧、当日清理、当日移交。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观察组成员要密切关注火点燃烧蔓延趋势及风向变化,发现异常要及时报告,清理组成员一定要做到‘零容忍’,二号工具要将腐植层彻底翻开,水枪手重点清理点烧过后火烧迹地内残留余火,防止发生复燃……”三明大队大队长赵恒给队员分配任务时说道。扑打组在任务一线时刻处于战备状态,做到“阻隔设施、防范人员、灭火机具”三到位,同时,该支队根据任务区域可燃物分布情况,结合地形地貌、风力风向等自然条件,充分发挥无人机“制空”作用开展空中实时巡查,全程跟踪监测点烧状态,有效避免失控跑火现象发生。指挥员全时掌握队伍动态,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全体指战员积极克服复杂地形带来的不利因素,通过数小时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此次烧除任务。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据该支队负责人介绍,此次行动共计点烧面积约261亩,选择在大源乡大源村际上珑山场主要是考虑到山场周边分布了可燃物载量较多的草塘沟、灌木丛等重点危险地段,目的就是为了更好地消除林内可燃物积累多、草塘沟与民用林交错的现实隐患,解决山场偏远、无人看守的实际问题,最大限度减少山场可燃物载量,从而有效减轻冬防工作压力,达到保护生态系统和人民生命财产的战略意图。
图片
图片
下步,支队将以此次计划烧除勤务为契机,不断深化多样化任务研究,持续加强能力素质建设,全面做好应对以防火灭火为中心各项任务准备,切实当好党、国家和人民的“守夜人”。
监制:刘德成
作者:邓磊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