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茶勃发倍青葱,黔茶初采也出彩!

图片
隆冬时节,黔西南州普安县“茶”意盎然。茶园里新芽初展,采茶姑娘的双手似蝴蝶翻飞,歌声笑语萦绕茶山;制茶师傅忙忙碌碌,摊青、杀青、做形、干燥有序进行,茶香扑鼻,“贵州绿茶2021第一采”活动在这里拉开序幕。
图片
“采茶就采第一春……”,哼着小曲,身穿布依族服饰,脚边放着小竹篓,两根手指娴熟地扯下芽尖,小心翼翼放进竹篓里,同样的动作,茶农韦艳要重复上千次。“不停地采,差不多一天要采七八个小时,能采三斤茶叶。”除了在茶园务工,韦艳自己家里也有七八亩茶地。“我们就是采茶,然后卖给茶厂,由制茶师傅制作,能卖到每斤七八十,一天就能赚两三百块钱。”
图片
韦艳所在的茶园是由茶叶承包户刘云负责,共有茶地20亩,其中5亩种植早茶,目前采摘的早茶名叫五牛早。“一年20天左右的采摘期内,一亩地能产100多斤茶叶,大概价值8000元。”在早茶的采摘高峰期,刘云通常会雇附近村寨的村民前来帮忙。“5亩地最少也需要十几个人才忙得过来。”
图片
茶园外,20位师傅正在进行手工扁形绿茶的制作。大炒锅一字排开,制茶师傅用手在锅里翻炒,刚从茶园采摘来的茶叶在此起彼伏的掌间飞舞,茶香四溢,沁人心脾。制茶师傅孔麒超介绍,制茶分为多个流程。“首先农户把茶叶采摘回来,然后萎凋、杀青、理条、压扁,最后一道工序是回锅,整个流程差不多要花费一个小时左右,每天最多重复十次。”
图片
早采三天是个宝,晚采三天是颗草。茶叶市场历来有抢先尝鲜的习惯,对早茶更是情有独钟。贵州省农科院副院长周维佳说,普安县地处乌蒙山区,无霜期长,降水较少,同时茶园位于煤山地带,零星分布的地热资源也能促使地温提升,独特的自然地理条件造就了普安茶的“早”。
据了解,普安县现有茶园总面积14.3万亩,投产9.1万亩,去年实现干茶产量7858吨,综合产值12.7亿元,茶产业从育苗、种植、茶园管护、茶青采摘、茶叶加工、涉茶服务业等环节,累计惠及全县农户6万余人。黔西南州政协副主席、普安县委书记农文海:“茶产业带动增收,促进发展的作用越来越强,普安将持续做强茶产业,深入挖掘茶文化,全力做出茶文章。我们坚信普安茶、贵州茶,必将更好走向中国走向世界。”
(贵州综合广播 王楚含 李沛林 实习生 罗荣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