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样的!路遇摩托车自燃,退役军人再当消防员

这位退役军人好样的!
记者1月15日从广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获悉,1月12日,南沙区榄核镇星海大道绿村警务亭附近,一辆摩托车在道路中间突然发生自燃,随时有爆炸可能。危急时刻,路过这里的退役军人林巧烨挺身而出,向附近警务亭借来灭火器将火扑灭,阻止危险事故进一步发生。
1月12日下午5时45分,正值南沙区榄核镇星海大道车流高峰。突然,一辆摩托车在马路中间发生自燃,来往车辆纷纷绕开行驶。彼时,榄核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人员林巧烨与同事结束走访,正在回单位的路上,两人在自燃车辆的对面马路恰好看到这一幕。
“快打119、快打119!”林巧烨一边横穿马路跑向附近警务亭借来灭火器,一边大声叮嘱同事拨打报警电话。“前后大概三分钟,明火被扑灭。”林巧烨手持灭火器紧急救援,直到消防员来到现场,他和同事才放心离开。
“当时也没想那么多,本能反应就过去把它灭了。”提起这次挺身而出,林巧烨说,他曾经是一名消防员,在某消防部队服役5年。服役期间,他担任过战斗员、驾驶员、班长、文书、消防安全宣讲员等职务,多次获得“嘉奖”“优秀士兵”等荣誉称号。正是这段经历锻炼了他的应急反应能力,也让其深知摩托车自燃的危险性。“自燃中的摩托车随时有爆炸风险,需要立刻灭火,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退役回到地方后,林巧烨成为南沙区榄核镇退役军人服务站的一名工作人员。工作中,他会认真聆听每位来访退役军人的诉求,为他们递一杯热茶,叫一声老班长,及时耐心地解释相关政策法规,做好诉求记录。“每有来访必有回访”是他的工作原则。
在生活中,林巧烨也毫不保留地发挥余热。经过层层选拨,他成为广州市南沙区爱国主义宣讲团成员,进学校、进村居、进厂企宣讲新时代国防知识,组建榄核镇退役军人星海双拥乐队、退役军人篮球队,丰富榄核镇退役军人的文化生活,增强退役军人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激励退役军人把不怕苦、不怕累的优良作风投入到地方生活中去。
“退役不褪志、退伍不褪色,继续为强军强国和部队建设发挥余热是我的工作理念。”林巧烨说。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张丹羊 通讯员 邱晓婉、顾翎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 邱伟荣 通讯员 邱晓婉、顾翎
广州日报全媒体视频记者 邱伟荣、张丹羊 通讯员 邱晓婉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黄宽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