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53例新冠确诊病例曾自行服药,多地要求药店停售感冒药

近期国内新冠疫情多点暴发,本土确诊连续三日破百。河北此次暴发的疫情中有许多患者在确诊前就已出现了患病症状,但是并未到医院就诊,而是自行服药。澎湃新闻梳理官方公布的河北确诊病例行动轨迹发现,从1月2日至1月15日,河北省新增本地确诊病例中,有53例曾在确诊前去药店或者诊所购药、自行服药未好转,后经核酸检测为确诊案例。

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中明确了新冠肺炎以发热、干咳、乏力为主要临床表现。

因为新冠肺炎与普通感冒有许多相似的临床表现,在许多确诊案例中,新冠患者常常会自行购买服用感冒药,而导致疫情传播风险加剧。

近期全国多地发布通过要求药店停售治疗发热咳嗽类药品的通知,澎湃新闻梳理发现已经有包括黑龙江、海南、浙江、湖北、广西、山西等多地发布了有关于停止药店售卖治疗发热、咳嗽类药品的相关通知,还有一些地区要求购买退热、止咳类药物需出示身份证及核酸检测证明等。

黑龙江省黑河市

1月12日,黑龙江省黑河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发布公告:黑河市药店暂时停售退烧、止咳、抗病毒类药品。公告显示,全市药店暂时停售退烧、止咳、抗病毒类药品,严禁药店、个人在网络上销售和购买退烧、止咳、抗病毒类药品。

海南省琼海市、文昌市

1月9日,海南多地发布相关通知。琼海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发布公告称,从1月9日起,琼海全市药店暂停销售发热、咳嗽药品。

1月9日,文昌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办公室也发布了《关于暂停全市药店及部分医疗机构销售发热、咳嗽药品的公告》。公告显示,一、自2021年1月9日起,全市所有药店下架治疗发热、咳嗽类药品,恢复销售时间另行通知。二、自2021年1月9日起,全市所有民营医院、门诊部、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私人诊所暂时下架治疗发热、咳嗽类药品,恢复销售时间另行通知。请有发热、咳嗽等症状的人员及时前往各发热门诊(发热诊室)就诊。

湖北省黄石市

1月11日,黄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下发《关于全市零售药店暂停销售“三类药”的紧急通知》,根据《黄石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2021年第1号)要求,全市所有零售药店即日起暂停向居民销售“三类药”(治疗感冒、发热、咳嗽的药品),自动取消“三类药”日报制。

广西壮族自治区玉林市

1月12日,玉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下发《玉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零售药店暂停销售治疗发热、咳嗽类药品的紧急通知》,要求辖区内所有零售药店从即日起一律暂停销售治疗发热、咳嗽类药品(系指对乙酰氨基酚、布洛芬、大剂量阿司匹林、安乃近、吲哚美辛及含有该五种药品为主要成份的化学药品)并全部下架。其他感冒类药品不在暂停和下架之列,可正常销售,请广大民众按需购买,理性消费。

浙江丽水市、宁波市

1月13日,浙江丽水市包括莲都、龙泉、青田、遂昌、松阳、缙云等地发布最新通告《各零售药店、诊所在疫情防控期间暂停向群众销售治疗发热、咳嗽的药品》。丽水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紧急呼吁:保持理性不要盲目囤药、不要自行用药,避免延误治疗、切勿随意到诊所就诊。

宁波多地相继也发布了相关公告。1月13日,慈溪市市场监管局发布《零售药店暂停销售发热类药品公告》。公告显示:一、自即日起,零售药店暂停销售176种发热类药品(详见附件)。二、请市民自觉配合药店做好暂停销售、实名登记购买及其他疫情防控相关工作。

1月14日,余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零售药店暂停销售发热类药品的公告》。公告称: 一、自2021年1月14日上午8:00开始,余姚市所有零售药店暂停销售发热类药品,购买咳嗽类药品实行实名登记管理。二、请市民自觉配合零售药店做好发热类药品暂停销售、咳嗽类药品购买实名登记和其他疫情防控相关工作。

宁波杭州湾新区发布《宁波杭州湾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通告》。公告中强调,所有零售药店咳嗽类药品购买实名登记管理,发热类药品暂停销售。

山西省阳泉市

1月11日,山西阳泉市市场监管局发文,明确要求“全市零售药店在销售退烧、止咳、抗病毒、抗菌类药品时,要严格查验购药人员的身份证,如实填报《零售药店退烧、止咳、抗病毒、抗菌类药品销售实名登记表》。对不按要求登记、瞒报漏报、弄虚作假、拒不整改等情节严重的零售药店,责令停业整顿,列入失信企业重点监管,并向社会公开曝光。

河北省保定市

1月9日,河北保定也发布了相关政策:购买退热、止咳类药物需出示身份证及核酸检测证明。其中,保定全市农村、社区要严格落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首诊负责制、预检分诊和发热筛查制度,严禁收治处置发热患者,严格退热、止咳类药品管理。药店出售退热、止咳类药物,需购药者出示本人身份证及患者3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后,店员方可按照工作要求,开展流行病学询问和信息登记,并使用二维码登记信息系统,扫描药店提供的二维码,按要求输入相关信息。做到购药留痕,购买发热、止咳类药品可追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