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量的背后,不仅是推手

随着直播行业的蒸蒸日上,一批又一批的「网红」顺势而生,他们其中有人总是伴随着各种各样的争议:「博眼球」、「博出位」、「哗众取宠」……

久而久之,似乎与「流量」沾边儿的事情,都有些变了味。

但是在贵州的大山深处,却有这样一群独特的网红——她们用一条视频,卖光了全村的稻花鱼;一次直播,清空了几百斤香禾糯。

她们的走红,让贵州省黎平县盖宝村这个连导航都定位不到的小村庄,找到了一条脱贫致富的新道路。

她们就是大山网红女团——侗家「七仙女」

图片来源:@人民日报

这个2018年组建起来的团队,一开始只有一部直播手机,还曾遭到各种各样的质疑——「给一群女孩子拍视频,不务正业」、「什么时候能换一份稳定的工作」、「考上大学了还回村子里,没出息」……

但他们的镜头里,却展示出了原汁原味的村寨生活:姑娘们穿着传统服饰、制作当地美食、下水抓鱼、下地耕田……

大到侗族的节庆活动,小到村寨的日常生活,他们的视频深深扎根于侗家的传统文化。正是这些自然美好的画面,让她们在一段时间的积累后迅速走红,一步步成为了坐拥百万粉丝的网红女团。

然而在成名之后,她们并没有忘本。三年来七仙女团队进行了800多次公益直播,将当地农特产品、民族手工艺品等放进直播中进行销售,为家乡带货超1.3亿元。

而这种成功,也离不开他们的「幕后推手」——七仙女团队经纪人,吴玉圣。其实他还有另一个身边——那便是黎平县盖宝村的第一书记

2018年,吴玉圣来到盖宝村担任扶贫第一书记。在这个交通闭塞的贫困村,吴玉圣感受到了这里的年轻人对家乡的热爱和希望家乡越来越好的期望。

于是吴玉圣除了推进扶贫项目外,还想通过渐渐兴起的网络直播,让更多的人看到这个小村寨,于是才有了现在的网红女团。

直播是一种新兴产业,也是一种工具。直播所带来的巨大流量,不仅能丰富人们的业余生活,还能让更多人、更多地方被「看到」。

利用直播来扶贫助农的驻村干部,不止吴玉圣一个。

去年,「吉林省第一书记协会」成立。全省近1500名驻村第一书记联合起来,将吉林省贫困村产品全网化统一推介销售。驻村第一书记直播间一上线,就掀起了一波吉林直播带货助力农业的小高潮。

去年的五一小长假,吉林省驻村第一书记协会直播间在淘宝网等多个平台播不停,来自全省各村的第一书记和特邀嘉宾使尽浑身解数,为吉林农特产品火爆带货。

河北顺平是有名的水果之乡,为帮助农户克服疫情影响,县相关部门成立了线上直播助农办公室,5名年轻干部成为直播网红。

他们利用业余时间,深入到田间地头、温室大棚,利用直播平台销售农产品。2020年以来,发布视频60多个,帮助销售草莓、西瓜、鲜桃、西红柿、芦笋等,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

图片来源:网信保定

在直播行业飞速发展的今天,每个网红都想从流量池里分一杯羹。在有的网红用低俗的内容博人眼球时,有的网红却将流量用来助农脱贫,为家乡造福。

流量二字原本并无好坏之分,只要利用得当,就能带来更多的希望。

记者:李婷

编辑:十八

校对:隋欣

素材来源:@人民日报官方微博

中国日报网 澎湃新闻

图片来源:摄图网

@人民日报官方微博

吉林广播电视台 | 吉林大喇叭

工匠精神|吉林广播电视台全媒体制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