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为什么能?真理藏在86年前的一次会议中

01
86年前的1月,寒风侵袭,凛冽刺骨。与此同时,我军的士气也如这气温一样,跌落到谷底。不少红军官兵对革命前途感到悲观绝望,不知道光明在何方。
图片
当时,中华民族处于内忧外患之际。外部,侵占东北3年多的日本关东军,把魔爪进一步伸向华北地区。内部,奉行“攘外必先安内”政策的蒋介石,把数十万重兵调向大西南,企图“围剿”长征途中的红军。
在博古、李德等人的错误指挥下,此时,红军已由出发时的8.6万人锐减到3万人。血战湘江后的悲情,笼罩着这支缺弹少粮、疲惫不堪的远征之师。而国民党大军早已布下重阵,等待我军自投罗网。
中国革命道路何去何从?如何逃脱国民党的包围圈?迷途中的党中央和红军急盼一盏明灯来指引方向。
02
历史总是在绝望中生出希望。1935年1月15日,在遵义老城一幢两层楼房里,一场关乎我党我军生死存亡的会议拉开帷幕。
图片
这场会议整整持续了3天,氛围异常严肃。会议主要讨论的主题是“检阅在反对五次‘围剿’中与西征中军事指挥上的经验与教训”。
然而博古在作总结报告时,将红军第五次反“围剿”的失利归结为敌强我弱,过多强调客观原因。这样的推诿卸责当然得不到大家的认可。一直以来,他和李德等人将共产国际主义的指示奉为尚方宝剑,打仗完全照搬苏联红军的正规战战法,压根不考虑中国实际,致使原来大好的革命形势遭到全面破坏。
逃避责任解决不了根本问题,中国革命的成果需要积极挽救。会上,周恩来、张闻天等人一针见血地指出红军失利的主要原因是军事领导战略战术的错误,这引发了不少与会者积压多日的对“左”倾路线的不满和怨气。
毛泽东深刻批判了“左”倾教条主义战略方针上的错误,并尖锐地指出李德等人不懂中国革命战争的特点,不从中国实际出发,只知道纸上谈兵,不考虑战士要走路,也要吃饭,也要睡觉;也不考虑行军走的是什么路,是山地、平原,还是河道,只知道在地图上一划,限定时间打,这样当然打不好。
毛泽东的发言高屋建瓴,极富说服力,获得了多数与会同志的赞同。
图片
可以说,在红军生死存亡的危急关头,遵义会议犹如一盏明灯,将革命航船及时拨正方向。经过连续三个晚上真理与谬误的反复较量,我党我军终于冲破了思想藩篱。会议集中解决了党内最迫切的组织问题和军事问题,确立了毛泽东在党中央和红军的实际领导地位,使革命的火种得以在极其危急的情况下保存下来。
年轻的中国共产党从此扔掉了“洋拐杖”,喊出了“中国革命斗争的胜利要靠中国同志了解中国情况”的口号,开始独立自主地决定自己的路线、方针和政策。
事实证明,毛泽东的决策是科学正确的。正是中国共产党有了坚强领导,在思想上回答了方向在哪里的问题,在行动上回答了道路在哪里的问题,红军从遵义出发后,虽然途中也出现挫折,但审时度势、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一旦重新回到红军,一切都不一样了。
理论联系实际、用兵如神的毛泽东指挥红军时而东时而西,时而南时而北,时而进时而退,牵着国民党军的鼻子在黔滇之间来回调动,让对方完全摸不清战略路线,最终跳出了40万国民党军的包围圈。自此,两军对垒形势发生变化,红军保存了自己的实力,战局也逐渐明朗起来。
图片
据刘伯承回忆:“遵义会议后,我军一反以前的情况,好像忽然获得了新的生命,迂回曲折,穿插于敌人之间,以为我向东却又向西,以为我渡江北上却又远途回击,处处主动,生龙活虎,左右敌人。”
03
波澜壮阔的历史总会给我们留下宝贵的启示。正如习主席所说:“我们走自己的路,具有无比广阔的舞台,具有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具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
而遵义会议留给我们党最重要的历史遗产是:照搬别人的理论写不出自己的历史,复制别人的模式开辟不出自己的道路。只有依靠我们自己的力量、采取适合我们自己的作战方法,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独立自主,才能赢得战场上的主动权。
后来,毛主席回忆起这段难忘的艰苦岁月也感慨万千:“有先生有好处,也有坏处。不要先生,自己读书,自己写字,自己想问题。这也是一条真理。我们过去就是由先生抓住手写字。从一九二一年党成立到一九三五年,我们就是吃了先生的亏……中国人不懂中国情况,这怎么行!真正懂得独立自主是从遵义会议开始的。”
常言道,“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只有找到适合自己条件的道路,才能实现发展目标。
图片
然而世界上总有一些人、一些势力不愿意看到我们走自己的路,不愿意看到中国强大起来。苏联解体、东欧剧变以后,唱衰中国的舆论在国际上不绝于耳,各式各样的“中国崩溃论”从来没有中断过。一些西方国家,总是想方设法对中国进行围堵,企图阻滞中国的崛起。
那么,结果怎样?现实狠狠打了那些不怀好意的人的耳光。今天的中国,在世界格局的坐标上不断位移,正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建立了全世界最完整的现代工业体系,科技创新和重大工程捷报频传,基础设施建设成就显著,人民安居乐业生活幸福。
要问中国为什么能?答案无疑是因为我们选择了属于自己的正确道路。
正是中国共产党不泥古、不媚外、不迷信、不教条、独立自主、上下求索,从而带领全国人民开辟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人间正道,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如今,民族复兴的航路已经打通,我们脚下的每一步,都是通往胜利的新里程。相信只要我们把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坚定不移地走自己的道路,必将书写出中华民族历史上的新辉煌。
(钧正平工作室·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