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突破!心跨越!怀化市二医院成功开展心脏左束支起搏器植入术

怀化新闻网讯(通讯员:刘佳灵)1月14日,怀化市第二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团队成功开展医院首例心脏左束支起搏术。该技术的成功开展,填补了医院该项目技术领域的空白,推动医院心血管内科专业再上新台阶!
患者是来自贵州省,黎平县的老年男性,71岁。1年前开始出现劳累性胸闷、气促,休息后可缓解。最近一个多月胸闷、气促明显加重,全身感觉乏力,并有晕厥现象。在当地医院治疗效果不明显,于1月11日慕名前来怀化市第二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治疗。入院诊断为:病态窦房结综合征。患者动态心电图显示三度房室传导阻滞,而三度房室传导阻滞患者可能导致晕厥、猝死,年死亡率约50%。
怀化市第二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团队经充分讨论,完善相关术前检查后,决定为患者安装心脏左束支起搏器。14日晚9:30分由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杨华主刀,在科室副主任阮如意的协助下实施心脏左束支起搏术,患者行局部麻醉,全程清醒状态。经过2小时的精细操作,顺利地从右心室间隔侧将电极旋入左心室内膜下的左束支区域,成功地实施了“左束支起搏”,左束支电位明显、起搏各参数满意、电极固定牢固,手术圆满成功。目前患者恢复良好。
图片
心脏左束支起搏器成功植入
图片
术后心电图呈现右束支阻滞的窄QRS波型(小于0.12秒),V4/V6达峰时间小于80毫秒,实现生理性起搏
据副主任医师杨华介绍:左束支起搏是最近几年出现的新技术,不同于传统的心脏起搏方式,左束支起搏关键技术在于起搏电极位置,起搏器植入后患者心功能保持良好,避免过多右心室起搏后心脏功能障碍,最大程度保护了患者的心功能。左束支起搏植入难度大,临床医生需要精准地操作技巧、从实践中摸索经验不断提高植入技术。这项技术能够顺利开展得益于医院雄厚的心脏电生理技术的沉淀。在此提醒广大市民,一旦出现胸闷气短等症状,应及时前往医院就诊,以免延误治疗。
解密心脏左束支起搏术:
图片
生理性起搏一直是心脏起搏学者追求的方向。左束支起搏,通过电激动沿正常传导下传,保持了相对正常的电和机械同步性,是目前公认的生理性起搏方式,也是现阶段更具有可行性的起搏方式。相对于传统起搏方式拥有适应人群更广泛,手术成功率高,夺获阈值低且稳定,避免了心房过感知、心房夺获等优势,它适对于行房室结消融的患者,左束支起搏可以保证消融有效及消融后起搏阈值稳定;对于心衰伴真性完全性左束支传导阻滞的患者而言,可以替代传统双室起搏心脏再同步化治疗(C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