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中线高铁新建7座车站 预留时速400公里

封面新闻记者 曹菲
1月15日,记者从全国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获悉,《新建沪渝蓉高铁重庆至成都段使用林地可行性报告编制及林木采伐作业设计咨询服务》开始招标。根据招标公告,新建沪渝蓉高铁重庆至成都段(即成渝中线高铁)将新建7座车站,设计时速350公里,预留时速400公里。
根据招标公告,新建沪渝蓉高铁重庆至成都段(即成渝中线高铁)线路起自重庆市江北区,终至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沿线途经重庆市江北区、两江新区、沙坪坝区、北碚区、大足区、铜梁区、璧山区;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成华区、新都区、龙泉驿区、简阳市和资阳市乐至县、安岳县;正线长度292.032 km,新建车站7座。
从公告可以看出,成渝中线高铁是新建沪渝蓉高铁的一部分,从重庆北站引出,终到成都火车站(成都北站)。
公告还透露了铁路的技术标准,铁路等级为高速铁路,正线数目为双线,设计速度350km/h、预留速度为400 km/h。
按照这样的速度标准,成渝中线高铁通车后,成都、重庆“双核”铁路车程将缩短到1个小时之内,两地将形成真正的“1小时经济圈”,对推动双城地区经济圈建设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