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首家蒸汽锅炉富氧节能综合能源服务项目落户南安

1月15日,福建省首家蒸汽锅炉富氧节能综合能源服务项目在泉州南安恒发纸品包装有限公司正式上线投产,该项目由囯网福建综合能源服务公司开发建设,为企业的燃气设备配套建设富氧燃烧装置,投产后保守能使企业的综合节气率达到7%以上,为高耗能产业的节能减排开辟了一条新道路。
“我们公司每年要燃烧约230万方的天然气,是企业生产的主要成本,通过技术改造后大量的节约燃气就是降低生产成本,而且还能减少废气排放,这在一定程度上也提高了企业的环保治理水平。”南安市恒发纸品负责人表示。
据悉,富氧节能项目囯网福建综合能源服务公司开发的一项综合能源服务项目,旨在通过富氧燃烧技术破解传统工业锅炉燃烧效率不高的难题。因空气中只有20.93%的氧气参与燃烧,其余79%的氮气无法利用,使得燃料中的碳粒子等不能充分燃烧,极大的浪费燃气资源。而改用富氧技术后,通过新型镀膜和空气压缩技术,氧气浓度提升约30%,有效减少空气中的氮气量,实现了在不增加燃料的前提下,使火焰温度提高、燃烧速度加快,使燃料在富氧燃烧中得以最大程度转化成热能,提高燃烧效率,整个热能工况更加理想,同时减少生产过程中二氧化碳和氮氧化物的排放量。
图片
南安供电公司工作人员正在检查南安市恒发纸品公司富氧节能设备运行情况
除富氧节能项目外,囯网福建综合能源服务公司当前还推出了能源托管、楼宇节能、屋顶光伏、市场化售电等多种综合能源服务产品,将根据不同企业的能源需求情况进行专属打造。而在当前,综合能源服务作为一种满足终端客户多元化需求的新兴能源服务方式,已经成为能源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蓝海,受到广泛的关注和青睐。在福建南安,在当地供电企业的积极传播推广下,许多企业开始接触并走进综合能源改造领域,企业的生产运营得到有效改善。
“我们利用供电网格化服务平台,组织片区经理积极走访企业用户,了解企业能源需求,积极推广综合能源服务项目,不仅仅局限在电力能源,而是为企业量身打造适合自身发展的综合能源改造方案。”囯网南安市供电公司营销部市场拓展专责杨汉淸介绍道,“省综合能源服务公司不断优化服务项目,提升服务质量,在项目投产后将驻点技术人员,对能源运行数据实时采集开展用能数据分析,不断调整最优运行方式参数,为企业打造精细化的能源管理,受到南安当地企业的广泛好评!”
图片
南安市行政服务中心光伏车棚综合能源项目全景
今年来,在囯网南安市供电公司的积极属地化推动下,综合能源服务项目在南安落地成效显著,截至目前已经有包括南安市行政服务中心光伏车棚、泉州滨海医院中央空调节能改造等在内的4个综合能源服务项目在南安建设投产,并有多家企业已达成合作意向,2020年南安供电公司实现综合能源服务营收超3500万元,创历年新高。
作者:傅泓源 杨汉清
编辑:于彤彤
校对:韩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