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首个“跨省通办”事项在贵阳成功办理

1月15日,山东小伙小李在贵阳市政务服务中心的“跨省通办”窗口,顺利拿到了昆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开具的养老保险参保缴费证明,全程仅用11分钟。这个“横跨”三省的办件事项,也是昆明市政务服务中心首个“跨省通办”事项。
小李是一名在昆明工作的山东小伙,近期由于工作调动,小李被派至贵阳开始新的业务。新单位需要小李出具养老保险参保缴费证明认定工龄,但由于小李的养老保险是在昆明缴纳,这可让他犯了难。“难道要跑回昆明开证明吗?在贵阳能不能办呢?”带着疑问,小李来到了贵阳市政务服务中心,意外发现了“跨省通办”窗口。
通过窗口人员的介绍,小李得知他的参保缴费证明在贵阳就能办,顿时心里松了一口气。小李拿出身份证,提交给窗口人员进行核验,随后窗口人员将信息通过互联网系统传送至昆明市政务服务中心,昆明市政务服务中心再将申请材料传至昆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进行验证并出具加盖公章的电子证明,将证明通过互联网传回贵阳市政务服务中心。最后,由贵阳市政务服务中心窗口人员打印好证明材料交给小李,仅需11分钟,这个“跨省”办件便顺利完成了。
据市政务管理局介绍,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的指导意见》,2020年12月,昆明市正式启动政务服务“跨省通办”试点工作,按照国务院相关要求,将学历公证、学位公证、机动车驾驶证公证等58个事项纳入“跨省通办”窗口受理。昆明市与贵阳市同为西南片区的省会城市,双方在政务服务工作方面有良好合作基础,因此在“跨省通办”中,两市也共同推进了试点合作,为像小李这样的人员提供更便捷的政务服务。近期,昆明市还将与云南滇中新区、云南昭通市绥江县、西藏拉萨市、贵州贵阳市、四川凉山州、广东广州市花都区、辽宁沈阳市、湖南永州市线上签约,结成“跨省通办”政务服务战略合作联盟,目前共同事项正在梳理中。
附:2020年底前实现“跨省通办”的事项(58项)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