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完成二次股份转让的这家青岛上市企业,选举董事长

1月13日青岛天能重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岛天能重工”)发布公告称,经全体董事投票表决,选举欧辉生为公司新任董事长。本次公告中还公布了其他职务的聘任情况,其中原董事长郑旭留任总经理。

作为国内风机塔架生产的龙头企业,青岛天能重工近年来在产业链拓展和战略转型方面一直不断在做新的尝试。就在2020年底,青岛天能重工易主珠海港集团,本次也是易主后第二次完成股份转让。

随着风电迈入平价时代,众多资本追“风”而来,在国家出台陆上风电项目不再补贴政策之后,搭上珠海港这列资本快车的天能重工,真的能得偿所愿吗?

青岛上市企业观察第273期

撰文/徐佳

审校/建成

青岛天能重工高层变动

1月13日,青岛天能重工发布公告称,经全体董事投票表决,选举欧辉生为董事长。董事会聘任郑旭为总经理,聘任张兴红、胡鹏鹏、赵波、方瑞征为副总经理,聘任古龙江为财务总监,聘任方瑞征为董事会秘书,聘任王书灵为内部审计负责人。

从本次人事调整来看,主要变化是财务总监和内审负责人。而总经理、副总经理、董秘、均是上一届的成员。官方披露,天能重工本次人事变动是公司股东变动后的正常调整。

2020年10月30日,天能重工发布《关于筹划控制权变更事项停牌的公告》,拉开了珠海港集团入主天能重工的序幕。

根据双方协议,珠海港集团将分两个阶段收购天能重工18.37%股份(以总股本3.9亿股计算):第一阶段,珠海港集团以每股23.27元的价格分别受让郑旭和张世启持有的天能重工2868.75万股股票和1104万股股票,折合人民币约9.2亿元;第二阶段以不超过7.6亿元总价分别受让郑旭和张世启持有的天能重工约2151万股股票和1075万股股票。

两阶段股份转让完成后,珠海港集团累计持有天能重工18.37%股份。另外,珠海港集团还以每股15.53元价格认购天能重工定向发行不超过6446.2万股股票,出资额不超过10.01亿元人民币。

根据青岛天能重工发布的公告来看,截至目前,天能重工已完成第二次《股份转让协议》签署,而第一次股份转让已于2020年12月17日完成过户,根据公开信息显示,青岛天能重工原董事长郑旭、副董事长张世启已放弃其持有天能重工股份的表决权,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已发生变更。公司控股股东由郑旭变更为珠海港集团,公司实际控制人由郑旭先生变更为珠海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因此,青岛天能重工也由民企摇身一变成为了国有控股企业。

欧辉生履新 郑旭留任

双强联合助推青岛天能重工向前迈进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1970年出生的欧辉生学历为博士学位,高级经济师、注册会计师。曾担任珠海经济特区富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市公司珠海港前身)、珠海港控股集团、珠海港、通裕重工等各级职务。目前任珠海港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珠海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通裕重工董事长、天能重工董事长等职务。

多重经历、职务之下,也让欧辉生拥有着丰富的企业管理经验以及重大战略的正确决策眼光。新冠疫情爆发后,对于珠海港这样一个港口物流企业造成了非常大的影响,但在欧辉生的带领下,2020年珠海港通过实施多元化的战略布局反而获得了更大的进步。通过一系列收购,无论是在港口布局,还是新能源产业领域,珠海港都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而本次留任的郑旭则是青岛天能重工上一任董事长。公开资料显示,郑旭,1965年出生,本科学历,高级经济师。曾先后任中石油天然气第七建设公司、青岛天能电力工程机械有限公司等职务,2017年4月至今任宁波兮茗投资董事;2011年12月郑旭任职青岛天能重工,如今已有10年之久。

集三大上市公司董事长于一身的欧辉生“搭档”有着十年青岛天能重工企业管理经验的郑旭,又将会为青岛天能重工打开怎样的新局面?

搭乘国资“顺风车”的青岛天能重工

作为国内风机塔架生产的龙头企业,天能重工近年来在产业链拓展和战略转型方面一直实现稳步推进。为向下游的风电场开发业务加码,天能重工自上市后,已完成多笔收购新能源发电项目的交易。

天能重工也曾在互动平台上表示,截至2021年1月,公司持有光伏发电站规模超过100MW。

2019年5月,国家发改委发布了《关于完善风电上网电价政策的通知》,规定在2018年底之前核准的陆上风电项目,2020年底前仍未完成并网的,国家不再补贴;2019年1月1日至2020年底前核准的陆上风电项目,2021年底前仍未完成并网的,国家不再补贴。

随着政策风向的转变,风电迈入平价时代,众多资本追“风”而来,2020年10月30日,天能重工发布《关于筹划控制权变更事项停牌的公告》,拉开了珠海港集团入主天能重工的序幕。

作为以港口为主业的公司,珠海港背后站的是刚卖了格力电器、手持400亿现金的珠海国资委。2020年6月,珠海港斥资13亿,收购了国内风电主轴龙头通裕重工;2020年12月,珠海港斥资26.8亿,收购青岛天能重工;2021年1月6日,振江股份(SH:603507)发布公告称,拟向珠海港控股集团(以下简称“珠海港”)进行协议转让公司部分股份,交易将会导致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1月11日,振江股份再发公告:本次交易正有序推进中,已就协议条款基本达成一致。

7个月内大手笔连续收购3家风电A股企业,毫无疑问,珠海港对风电行业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其实,珠海港在风电上早有布局。早在2014年,珠海港就通过下属的上市平台珠海港(SZ:000507)进行了多个风电项目投资,并在短短一年时间内实现了效益回报。

对于珠海港买买买的一系列行为,珠海方面曾明确表示:希望通过国有资本的不断投入和退出,引进和培育一大批现代新兴产业,加速达成珠海产业强市的战略目标,加快促进珠海“二次创业”目标的实现。而风电新能源,正是珠海大举布局的五大方向之一。

欧辉生也曾表示,当下集团正在积极整合风电产业链上下游优势企业的大背景下,寻找具有一定的技术壁垒和客户壁垒的风塔制造业务模块。未来珠海港集团将会把天能重工作为能源产业的主要平台,推动其做大做强。

背靠珠海国资这棵“大树”,加之珠海港集团的青睐,未来,青岛天能重工可以依仗其强大的资本来拓展旗下的业务布局,帮助其在更大范围、更多领域实施产业结构调整,还可以通过与珠海港现有的风电产业链形成良性互动,促进资源、技术共享,带来“1+1>N”的效果。

但我们也要看到,理想在没有实践来验证前,终究还是停留在预期上。

因为从2017年以来,珠海港的负债规模是呈逐年上升的。根据其发布的超短期融资券募集说明书,负债总额从2017年末137.28亿元增加至2020年3月末的177.40亿元。2020年9月末,珠海港的负债总额已经达到了306.15亿元。在这样的背景下,想必也不会给青岛天能重工太多“逆风飞翔”的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