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群众安心!潍坊一盘踞近十年的恶势力犯罪集团被彻底打掉

2020年12月27日,李某某等17人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公开宣判,潍坊市潍城区人民检察院起诉的所有事实和罪名均得到法院认可,首犯李某某数罪并罚,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十年,其余被告人分别被处以有期徒刑、管制不等的刑罚,并处以相应罚金。这标志着盘踞了近十年的恶势力犯罪集团被彻底打掉,一方群众终于得以安心。
图片
该案的主办检察官是潍坊市潍城检察院检察长王重国。五个月来,王重国带领办案组成员放弃双休,加班加点,快捕快诉,“只有案件尽快判决,人民群众才能真正踏实、放心。”
被告人李某某今年近40岁,九年前开始涉足民间借贷行业。2012年以来,被告人李某某在非法发放高利贷讨要债务的过程中,逐步形成以其为首要分子,被告人刘某某及刑满释放人员夏某某、赵某某等十人为成员的恶势力犯罪集团。该集团成员为了向借款人索取债务、抢占小区、逞强耍横等目的,有组织多次实施非法拘禁、寻衅滋事、非法侵入住宅、敲诈勒索等违法犯罪行为,从中非法获利,扰乱了正常的经济、社会秩序,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
2020年7月20日,该案被侦查机关移送至潍城区检察院,作为一起涉黑恶案件,共涉及14个罪名,36笔犯罪事实,仅组织内就有29笔犯罪事实,关乎辖区内几千名居民的切身利益。潍城检察院王重国检察长主动担任该案办案人,并调集精干力量,成立了以其为组长、三名检察官、两名检察官助理为成员的办案组。案件受理后的一个月时间里,办案组成员主动放弃周末休息,审查了61本卷宗,讯问了移诉的25名犯罪嫌疑人,同时形成了二十三万字的审查报告。
作为一名有着三十年经验的公诉人,王重国带领办案组成员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工作紧迫感全身心投入其中。为了提高办案效率,多次向公安机关发出《调取证据材料通知书》,减少补充侦查次数的同时保证了案件质量;为了回馈群众诉求,共向公安机关、案发地街办等部门发出检察建议四份,均收到回复,发挥法律监督职能的同时积极参与社会治理;为了有力指控犯罪,对审查中发现的犯罪嫌疑人可能涉及的开发增值税专用发票罪要求补充侦查,全面认定犯罪的同时保证了法律的公正;为了惩治涉案腐败,对于发现的可能涉及职务犯罪的及时向纪委监委移交移送线索函,扫黑除恶的同时净化干部队伍。
王重国深知,每一起案件经得起时代检验和群众评判的基础是严格的证据标准和准确法律适用。办案过程中发现,公安机关移送起诉的犯罪嫌疑人中有4人根据现有证据尚不构成犯罪,有3人涉及的事实已过追诉时效,有1人犯罪情节轻微。经过了五次办案组成员会议、两次检察官联席会议和一次检委会,最终决定将7名犯罪嫌疑人退回公安机关做撤案处理,对构成犯罪,情节轻微的犯罪嫌疑人做不起诉。
犯罪事实认定了,如何使嫌疑人认罪伏法并真诚悔罪成为办案组成员亟待解决的问题。人数众多、罪名不一、事实复杂等,都是认罪认罚适用工作中办案人员面临的巨大阻碍。王重国带领办案组成员通过细致的计算和充分的讨论,对认罪态度好、积极赔偿被害人的嫌疑人在量刑时从宽,对犯罪集团首要分子和一般成员量刑时有所区分,对组织内和组织外个人犯罪的主观恶性和客观后果综合考量……最终确定了宽严有度的精准量刑建议,刑期从有期徒刑二十年到管制不等。为切实做好犯罪嫌疑人认罪认罚工作,在不能面对面提审的情况下,办案组成员在律师的见证下通过电话耐心细致地进行着释法说理工作,让公平正义看得清、讲得明。最终,有14名嫌疑人在认罪认罚具结书上签字。
为在该案法律适用等方面形成共识,保障法律正确统一实施,王重国列席了同级法院审委会,在听取案情介绍和合议庭意见的同时,针对分歧点依据法律规定有针对性的发表了检察意见,并就案件的认定和处理如何实现法律效果、政治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进行了详尽阐述。
图片
2020年11月29日,本案开庭审理。当王重国出庭公诉并起立宣读起诉书时,每一个字都掷地有声。这背后,是多少天的挑灯夜战,是多少次的唇枪舌剑,更是是心底沉甸甸的责任感与使命感。面对着公诉人完备的证据体系,之前不认罪的3名被告人都深深的低下了头,纷纷表示认罪伏法。
目前该案已进入二审程序。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张鹏 通讯员 封小萃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