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全域创新 南京鼓楼区将推“四大工程”

鼓楼高新区“领航工程”,幕府创新区“蝶变工程”,滨江商务区“枢纽工程”,主城区硅巷“赋能工程”。
1月15日,南京市鼓楼区举办了创新名城引领区建设推进大会,扬子晚报记者采访中了解到,鼓楼区今年将重点聚焦“全域创新”,全力推进“四大工程”。通讯员 吴茜茜 袁冶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薛玲
图片
南京市鼓楼区创新名城引领区建设推进大会现场
四大工程助力全域创新
今年鼓楼区将重点聚焦全域创新,全力推进鼓楼高新区“领航工程”,幕府创新区“蝶变工程”,滨江商务区“枢纽工程”,主城区硅巷“赋能工程”等四大工程。
刚刚获批省级高新区的鼓楼高新区,已经定下了“小目标”:力争“十四五”末进入省级高新区第一方阵,打造长三角区块链开放创新策源地、全国区块链融合应用新标杆。作为全国高校最密集的中心城区之一,校地融合在鼓楼正不断走深走实,而鼓楼区也将着力打造环南艺、湖南路特色街区,深挖校友资源富矿,打造海内外校友创新创业的首选之地。
拥有12公里长江岸线的鼓楼区,还将深度融入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高标准建设长江航运物流服务集聚区,努力打造南京海港枢纽经济新地标。临江倚山的幕府创新区,则将加快释放近百万平方米载体空间,全力打造以数字经济为引领的区域发展新增长极。
图片
南京市鼓楼区创新名城引领区建设推进大会现场
与南京大学签约双创基地
20年前,鼓楼区即与9所驻区高校共建首批国家级大学科技园,引领校地融合风气之先。如今,立足继往开来的时代方位,新时代名城名校融合发展的“鼓楼篇章”已经启幕。大会现场,鼓楼区政府与南京大学签署“共建南京大学鼓楼双创基地”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共建产学研协同创新生态,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共建共享、共创共赢。
此外,鼓楼区还积极加快集聚全球创新资源,现场还进行了中俄人文合作发展中心(俄罗斯)国际科技合作战略协议的签约。
金融助力让创新者无忧
创新发展离不开金融助力,为切实破解创新企业融资难题,鼓楼区在南京市率先启动了“高企融资服务直通车”活动,目前已有21家企业获得授信审批,10家企业获得贷款,总额超9000万元。
作为南京市委创新名城建设中重点实施“六大计划”之一,鼓楼区正奋力打造全国领先的“硅巷模式”创新集聚中心,在空间载体、引资引才招商、硅巷运营绩效等各方面加大对硅巷载体的支持力度。当天现场,万谷硅巷、金川硅巷、南财科技园硅巷三家硅巷载体获得总计达290万余元资金支持。
校对 苏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