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参与肃清流毒的“内鬼”被公诉,在其之前落马的老同事系秦光荣流毒

肖建明的接任者雷毅2013年落马,媒体曾报道,其先后包养了多名女性,包括女模特、女明星,出资为她们在昆明、成都、深圳等地购买车、房,其贪污所得的巨额贿赂款有1000余万元用在了情妇身上,且两次为情妇索贿。

撰文 | 刘艺龙 熊颖琪

1月15日,最高检发布消息,云南锡业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原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察专员武长青被提起公诉。

观海解局注意到,武长青曾与云南省人大法制委员会原副主任委员、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原主任和正兴,西双版纳州委原副书记、原政法委书记刀勇在云南省纪委一同任职。这两人已被证实攀附云南省委原书记秦光荣,是秦光荣流毒的典型。

非法持有枪支、弹药

武长青,江西高安人,大专学历,1964年3月出生,1982年10月参加工作。

2010年8月,在军营服役近28年的武长青告别军营,转业到云南省纪委工作。2015年8月,51岁的武长青赴云锡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履新,就任党委常委、纪委书记。2020年7月,武长青落马。

此次检方指控,武长青利用担任云南省纪委原纪检监察八室副主任、云南锡业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的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索取、收受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违反枪支管理规定,非法持有枪支、弹药。

观海解局注意到,纪委书记被通报非法持枪的现象并不常见。此前,陕西省咸阳市委原常委、纪委原书记、监委原主任权王军被指“非法持有以火药为发射动力的枪支、弹药。去年6月,权王军一审获刑22年。

还有2012年8月被判死缓的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原副秘书长白志明,其曾任锡林郭勒盟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法院审理查明,2001年末,白志明获赠虎头牌猎枪一支,他违反枪支管理规定,将猎枪存放家中。案发后,警方还在白志明家中查获“六四”式手枪子弹177发。

参与肃清两任“锡王”流毒

据公司官网显示,云南锡业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是国家500强企业之一。然而,在武长青被查之前,这一业界巨头已有两任董事长落马。

肖建明于1998年初进入云锡集团,执掌云锡10年。2008年,61岁的肖建明任云南省人大财经委副主任,2011年离休。

2012年12月,肖建明因在云锡集团任职期间收受巨额贿赂的事情败露,出逃美国。2014年8月,云南省人民检察院以涉嫌受贿罪对肖建明决定逮捕。2015年2月,国际刑警组织发布红色通缉令,昔日的“云南锡王”变身“红通6号”。

肖建明

2019年5月,71岁的肖建明主动回国投案并积极退赃。

肖建明的接任者雷毅2013年落马,媒体曾报道,其先后包养了多名女性,包括女模特、女明星,出资为她们在昆明、成都、深圳等地购买车、房,其贪污所得的巨额贿赂款有1000余万元用在了情妇身上,且两次为情妇索贿。

2015年9月,雷毅因受贿罪被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法院查明,雷毅曾向十四人索取或收受贿赂人民币2570万元,还有美元、港币、新加坡币以及玉器和金条10根。

2019年8月至10月,云南省委第二巡视组对云锡控股公司党委进行了常规巡视。2020年4月,云南省纪委监委通报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

观海解局注意到其中一个细节,2006年至2012年云锡以“祭硔王”为名,大规模有组织搞封建迷信活动,累计花费120.3万元,先后共2733人次参加,包括领导班子成员3人。2007年,云锡办公楼的顶楼安放的题有“硔王经” 的玻璃墙,至巡视组进驻时仍未拆除。

此后,时任云锡集团纪委书记的武长青,对曾经参与烧香“祭硔王”迷信活动有关领导干部进行约谈。云锡集团还召开肃清肖建明、雷毅余毒干部教育大会,各单位再次对肖建明、雷毅余毒残留物品进行清理。

老同事成攀附秦光荣的典型

观海解局注意到,武长青曾与云南省人大法制委员会原副主任委员、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原主任和正兴,西双版纳州委原副书记、原政法委书记刀勇共事多年。

武长青在云南省纪委工作期间,和正兴任云南省纪委常委,省监察厅副厅长。刀勇则先后担任云南省纪委纪检监察三室正处级副主任、纪检监察二室主任。

2018年11月,刀勇主动投案,五个月后,和正兴被查。

武长青被查后,其与和正兴、刀勇一道,成为云南省各级纪委监委开展常态化警示教育会议上的反面典型。

值得一提的是,和正兴和刀勇被官方证实攀附秦光荣。

几天前,云南省纪委监委推出的反腐警示专题片《清流毒——云南在行动》中这样描述,和正兴通过官员和熟人引荐,攀附上了秦光荣这棵大树。当时他认为自己有机会到州市担任一把手了。

然而秦光荣看上的并不是和正兴的能力,而是他手中掌握的执纪审查权,只是秦光荣的一颗棋子,直到落马才发现自己完全被利用了。

专题片还披露,刀勇是在政治掮客的牵线下结识了秦光荣。为了得到秦光荣的信任,刀勇还把掌握的线索作为“投名状”,向秦光荣泄露案情。

“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没有严格遵守办案纪律,没有按照工作制度要求严守工作秘密,而是为了某个领导的要求,投其所好,为他提供了保密的一些内容,我觉得是非常错误的。”刀勇说。

资料|云南省纪委监委官网 云南网 南方都市报等

【版权声明】本文著作权归北京青年报独家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