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天河:“互联护苗计划”启动,检察官入驻关爱平台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鄢敏

图/通讯员供图

砸钱打赏主播、沉迷网络游戏、网络欺凌……近年来,未成年人在网络世界遭遇的侵害层出不穷。为破解该难题,检察院与互联网企业联手保护祖国的花朵。1月15日,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检察院联合广州网易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推出的未成年人网络保护公益项目——“互联护苗计划”正式启动。

记者了解到,在广州市检察院指导下,天河区人民检察院与网易公司联合打造“检易”版“互联护苗计划”,从政府、学校、家庭、网络产品和服务提供者不同主体出发,重点围绕未成年人的网络素养教育、网络信息内容管理、个人信息保护、网络沉迷预防和网络欺凌防治等内容进行全方位研究、探讨与实践。

天河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林伟忠表示,传统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以线下为主,与海量的未成年人网络行为相比显得比较薄弱。他们发现,许多青少年在网络上遭受侵害后,自身缺乏维权意识,家长也求助无门。“现在,检察机关与家长关爱平台深度定制合作后,就可以为家长们提供帮助”。林伟忠指出,接下来检察官将入驻家长关爱平台,他们会定期对部分家长提出的问题答疑解惑,经整理后在网站、微信公众号和微博展示,线上线下共同“守护花开”。

在林伟忠看来,“互联护苗计划”体系搭建是检企合作的创新实践。其中,“未成年人网络性侵预防专题圆桌论坛”将结合具体案例进行分析、研判与归纳,确定该类行为的民事、刑事责任,争取确定线索移送以及司法介入等后续程序的标准,发布面向全国的《未成年人网络安全保护》白皮书。

此外,广州图书馆等社会力量提供的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和青少年法律图书推荐等,也助推“互联护苗计划”的普及与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