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防控境外疫情输入?阳江港这些硬招了解一下!

入冬后,全球疫情更加严峻

阳江作为港口城市

“外防输入”仍然是防疫工作的重点

阳江港成为我市防控境外疫情输入

最前沿“战斗堡垒”

阳江高新区、阳江高新区人民医院及阳江海关防疫人员先后3次在3艘外籍货轮上检测出5例新冠肺炎阳性病例,并通过闭环管理转运至市定点医院治疗,未发生人员交叉感染事件,为我市筑起一道牢固的口岸检疫安全防线。

1月14日,市委市政府表彰了一批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涌现出的先进个人、先进集体、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基层党组织。其中,阳江高新区人民医院荣获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阳江高新区人民医院党支部荣获市先进基层党组织;阳江高新区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谭石党、阳江海关一级行政执法员谢铭浩荣获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实现全覆盖检测

“去年年初疫情最紧张的时候,医院主要领导带领我们日夜奋战,每天以医院为家。”阳江高新区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港口专班负责人谭石党说,他清晰记得,一天夜晚,医院防疫救护车一晚出车17次接回高风险地区人员,一直忙到天亮。

阳江高新区没有专职的卫健和疾控部门,阳江高新区人民医院疫情防控责任重大。该院全员取消休假,并成立发热专班、港口专班、集中医学观察隔离专班、市场监管专班、学校专班、企业专班等12个防控专班,300多名干部职工分赴各个防控点,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发生时,该院暂未设立感染科。院党支部书记、院长陈永红带领医院支委班子迅速响应,立即召集医院专家开会研究,决定将未装修好的平冈镇卫生院业务楼二、三楼改建作为院内新冠肺炎疑似病人的观察隔离区及临时感染病区。并在医院相对独立区域建起临时发热门诊,为院内感染防控提供了重要安全屏障。

复工复产阶段,该院快速成立企业专班,分区分片下企业,指导企业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为108家企业6000多名员工进行核酸检测。之后在防控境外输入和学生复课阶段,又成立港口专班和学校专班,为高新区的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支撑。

截至2020年12月31日,该院发热门诊累计就诊2222人次;高新区集中观察点492名隔离观察人员全部解除观察;居家观察人员75名全部解除观察;严格落实对四类重点人群及疑似人员的排查、隔离及核酸监测工作,共排查10771人,核酸检测15286人次,核酸结果均为阴性。

白衣天使勇担当

位于阳江高新区的阳江港

是我市防控境外疫情输入的最前沿阵地

去年以来

谭石党带领医院港口专班

服务阳江港换班船舶54艘

转运船员采样标本437份

去年9月26日,始发于印尼的中国香港籍“东进”号货轮进入阳江港粤电码头卸货。船长通报,船上共有9名中国籍船员和12名缅甸籍船员,有8人出现发热、干咳等症状。

当时国外疫情严峻,船上又有多名船员出现发热及呼吸道症状,考虑感染新冠肺炎的可能性很大。接到任务后,谭石党义无反顾带领医院港口专班与阳江海关突击队一起登船,为全部船员进行采样和抽血检测。经过耐心等候,最终核酸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排除新冠肺炎,大家悬着的心才放下来。

“我是一名呼吸内科医生,我不上谁上?”谭石党说,疫情就是命令,他同期的同学,很多都奋战在抗疫一线,还有人去支援武汉。他说,只要规范防护,就能把风险降到最低。

另外,谭石党还3次登船救治受伤船员,包括一名左眼受伤的菲律宾籍船员,一名右手指骨折的乌克兰籍船员和一名小腿腓骨骨折的中国籍船员。在伤员核酸检测结果没出来时,登船救治伤员具有一定的风险。但他说,救死扶伤是医者天职,他从来没有犹豫过。

日前,谭石党正式向医院党支部提交了入党申请书。他表示,经历疫情的考验后,更加坚定了自己的初心,希望以党员的更高要求,继续履行自己的职责使命,为人民服务。

国门卫士重点盯防

去年8月13日

阳江港发现第一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

“这是我们发现的首例境外输入的阳性病例,当时大家都很紧张。”阳江海关一级行政执法员、突击队队员谢铭浩说,8月12日,始发印度、经停菲律宾的马绍尔群岛籍“弗洛拉”号货轮靠泊阳江港保丰码头,他和2名队友实施登临检疫,对19名船员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并采集鼻咽拭子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当晚,两个实验室的复检结果均显示其中同一份样本为阳性。

阳江海关立即向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报告,并通知船方相关检测结果,船方获悉后电话申请该病例需入境治疗。之后,按相关要求立即启动闭环转运机制,利用负压隔离救护车前往码头前沿,转运病人至市定点医院救治。

转运完成后,阳江海关立即组织有资质的检疫处理单位对该货轮实施终末消毒,并要求该货轮到指定锚地抛锚,所有密切接触者随船到锚地开展医学隔离观察,同时通知具备医疗废弃物处理资质公司对转运产生的医疗废弃物进行回收处理。

高新区防控境外重点地区新冠肺炎疫情输入工作专班自去年3月成立以来,有境外旅居史船员从阳江港入境的国际航行船舶共54船次,下船共计437人次,在3艘外籍货轮上检测出新冠肺炎阳性病例5例。其中,3例为外籍船员,2例为中国籍船员,经过治疗均已治愈出院,未发生人员交叉感染事件。

“我们站在国门一线,身后是祖国和人民,工作再细一点、再实一点,就能让人民群众少一分被感染的风险。”阳江海关监管科副科长、突击队副队长吴显成说,最重要也最庆幸的是,防疫人员一直按照上级防控指引落实工作,实施全程闭环管理,有效防范了疫情在本地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