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18岁少年被杀焚尸案”12年未破 受害方申请扩大脱落细胞比对范围寻真凶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吴军林 杜虹晓 解强民 报道

2009年,福州18岁少年郑剑飞被刺死后又遭焚尸,真凶至今逍遥法外。1月15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被害人堂弟郑锦处获悉,该案代理律师已向福州市公安局鼓楼分局提交了两份申请书,一份是要求扩大“案发现场遗留的脱落细胞”的比对范围申请书,一份是申请对郑剑飞的死亡原因重新鉴定。

该案代理律师周兆成表示,他接受委托后,先后组织律师团队,远赴福建、四川对该案相关案件背景、案件材料、证人证言以及案发现场进行全面梳理和核实。之所以在时隔12年后再次提起重新鉴定申请,是因在案件调查中发现了重要破案线索。其在当年警方的勘查现场材料中,发现了警方在案发现场提取的擦拭卫生间内“金牌护力”机油桶把手的棉签和擦拭厨房铁门上把手的棉签上的脱落细胞是同一未知名男性所留。

扩大“案发现场遗留的脱落细胞”的比对范围申请书

周兆成介绍说,脱落细胞是人体器官自然脱落的上皮的细胞。通过扩大已掌握的脱落细胞的比对范围,可以找到真凶。

周兆成表示,提交前述申请后,福州警方高度重视,第一时间进行沟通,并明确表示可以同意重新鉴定,目前正在走相关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