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发生在南昌街头!2人被卷进公交车底…

1月13日上午8时许,

南昌青云谱区迎宾大道的三店西路口

出现惊险一幕:

一辆由南往东右转弯公交车停在路口

车身下传来小孩的哭声

在路口斑马线上

正要过马路的祖孙俩,

被一辆右转弯的公交车撞倒后,

双双被卷入公交车车底。

“一眼看到孩子在车底下一边哭一边往外爬,我绷着的这口气才松了下来。”附近执勤交警吴仕松在发现异常后立刻冲向公交车,在车旁扑倒在地匍匐着前进,准备钻进车底救人。万幸的是,被庞大公交车从侧面撞倒的祖孙两人,在即将被车轮辗轧的瞬间是被卷入了车辆左、右前轮的空隙之中。及时刹车的公交车,让车底两人侥幸逃生。

1

车底下传来哭声,小孩被困车底

37岁的吴仕松入警已经13年了,是南昌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青云谱大队一中队警长。1月13日上午8时许,正值上班车流、人流量的交通高峰时间,吴仕松当时正在迎宾大道的三店西路口执勤。

当时看到这辆公交车突然刹车停在了斑马线上,过一会还听到有孩子撕心裂肺的哭声,就意识到了不对劲。”正在吴仕松疏导路口交通的当口,一辆在三店西路由西往东方向行驶的公交车,在迎宾大道口准备右转弯时突然一个急刹车,发出的刺耳刹车声引起了他的注意。而随后从车底传来的孩子的哭救声,则令吴仕松不禁心头一紧,下意识地向公交车飞奔过去。

“一名背着小书包、带着棕色小熊帽子的小男孩被卷在公交车车底左前轮的位置,当时他一边大声啼哭、一边往外爬,但因为他的书包被车子底盘卡住了,一时半会让他动弹不得。”为了救人扑倒在地的吴仕松匍匐着前进了几步,车底的情况让他稍稍松了口气:孩子还活着。

确认这名小男孩身体可以自由活动,并没有被车子碾轧后,吴仕松一边安抚小男孩的情绪,一边趴在地上尽量伸长双臂,将孩子从车底小心翼翼地给“托”了出来。

救人交警吴仕松

2

车头底下还有人,老人死里逃生

“车头底下还有人!”吴仕松刚把孩子抱在怀里安慰,就听到周围有人大喊“救人”。吴仕松迅速将怀抱里的小孩交给身旁的公交车驾驶员安某看护,再次趴在车底察看。

“还有一名老人倒在公交车车头底,当时一动不动,戴在头上的帽子也掉了。”吴仕松说,老人戴着口罩双眼紧闭,下半身都被卷入车底,距离车前轮不过一拳距离,无法判断是否受伤。吴仕松见状一颗心顿时又提了起来。

“能说话吗?能动吗?”吴仕松大声地向老人反复询问,对方左手终于微微抬了抬,有了回应。在判断老人意识清醒且身子能移动后,吴仕松和同事立即将老人从车底轻轻地移出,慢慢地扶起。

令人稍感欣慰的是,虽然这祖孙二人都受到了意外惊吓,特别是老人从车底脱险后身体一直颤抖,但从二人身体表面上看都没有明显外伤。吴仕松立刻拨打120求助,并和同事将围观人员疏散开来,细心安抚被吓得不轻的老人和小孩,稳定他们的情绪。

3

公交车司机斑马线不礼让行人被罚

“当时老人正准备送孙子去附近幼儿园上学,没想到路上出了意外。”吴仕松告诉记者,涉事老人是小男孩祖母,祖孙俩每天上下学都是走同一条线路步行,没曾想发生意外。

记者从交警部门提供的事发现场监控视频中看到,事发当时,肇事公交车在迎宾大道口准备急转弯时,路口斑马线上一前一后都有行人经过。而公交车在右转弯行经斑马线时没有任何刹车迹象,更没有为过路行人让行,径直正常驶过,将正在斑马线上过马路的祖孙俩撞倒。

幸好,事发后公交车司机立即刹车将车辆急停,这一举动最终避免了悲剧发生。

从视频上看,公交车驾驶员安某应该也是被吓得一激灵——他熄火停车后立即打开车门,飞奔下来查看情况,和赶来的交警一起救援。

1月15日,记者从青云谱交警大队获悉,祖孙二人经医院检查,他们除身体有轻微擦伤外并无大碍。据此,事故双方已达成调解协议自行协商解决。

“斑马线是行人通过马路的安全通道。礼让行人、文明行车也是每一位驾驶员的基本素养。”15日,青云谱交警大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鉴于肇事公交车司机安某行车不礼让行人的交通违法行为,辖区交警已对其作出罚款150元、记3分的处罚。

幸好是有惊无险

感谢飞奔来救援的交警

同时也要提醒司机们

一定要礼让行人、文明行车

来源:江南都市报;

记者:李巧;

编辑:陈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