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看!连南严格控制聚集性活动,构筑疫情防控网

严格落实中高风险地区来连南人员排查管理,认真落实好发放一份健康告知书、开展一次健康问询、查验一次健康码、开展一次核酸检测“四个一”管理要求;结合连南实际,制定《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细化实化防控方案;严格控制聚集性活动,构筑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疫情防控网……日前,连南召开县委常委会暨疫情防控指挥部会议,研究部署近期疫情防控工作。县委书记刘泽和主持会议。

去年,连南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筑牢了百里瑶山疫情防控墙。丘志高 摄

冬春季是流行病病毒感染的高发季节。随着春节临近,连南外务工、学习、探亲、境外回国人员增多,人员流动性大,聚集性活动特别是室内活动多,进口冷链食品和货物物流增大,将加大疫情传播风险。会议要求,全县上下要始终保持高度清醒,充分认识做好春节期间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坚决树牢把工作想在前面、做在前面的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问题意识,严密监测、提前防范。

要加强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提前研究应对举措,制定应急预案,坚决防止农村地区出现规模性输入和反弹;加大宣传引导力度,通过“双大双语双敲”和各种宣传载体,加强健康教育,提高防疫意识,严格控制聚集性活动,构筑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疫情防控网。

就抓好今冬明春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连南提出5个严格:严格落实中高风险地区来连南人员排查管理,认真落实好发放一份健康告知书、开展一次健康问询、查验一次健康码、开展一次核酸检测“四个一”管理要求;严格落实进口冷链食品等进口货物的风险管理,定期开展人员、冷链场所和速冻产品的病毒核酸检测,做到人、物、环境同检同防;严格落实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加强全局统筹,分阶段、分人群、分地区完成全部疫苗接种工作,强化接种安全保障,确保顺利完成接种任务;严格落实集中隔离场所防控措施,加强对集中隔离场所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三区两通道”划分,规范环境消毒、医疗废物存放和转运,确保各项防控措施和工作要求落实落细落地。

在推动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落细落具体上,连南要求全县上下压实防控责任,加强(领导小组、指挥部、工作专班、三人小组)联防联控机制沟通协调,明确乡镇、部门、单位、个人责任,各镇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负总责。

为此,严格按照省市文件要求,连南将结合实际,制定《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细化实化防控方案,确保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都要责任到人、落实到位;压实点位工作,组织开展专项督导检查,落实对医疗机构、学校、培训机构、旅游景点、网吧、电影院、农贸市场、酒店旅馆、敬老院等重点场所、重点人员现场监督指导工作,补齐防控短板、堵塞工作漏洞,确保每一个隐患都能及时消除,每一个传染源都能及时发现隔离,每一个患者都能得到及时诊治。

【记者】黄津

【特约通讯员】房靖洋

【作者】 黄津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