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深过年关注交通情况!这些景点商圈易拥堵

距离2021年春节已剩余不到一个月时间,由于当前疫情形势仍然严峻,深圳市政府号召市民留深过年。深圳交警预测,在深过年的人员会大大超过往年,车辆出行频率也会增加,今年春节交通压力将为深圳历年之最。
图片
预计春节前最高峰点车流较往年大幅下降
市外方面,按照近3年春节情况,深圳市在春节前自驾车辆返乡过年车辆大约110万辆,按车主年龄(22岁-50岁)测算,返乡车辆中在校的家庭比例最高,加之疫情影响,部分返乡人员将采取租车、拼车形式离深,因此会增加一部分驾车返乡车辆,交警预估今年春节前通过自驾返乡离深车辆40-50万辆。
交警表示,预计今年高峰点与往年基本一致,但返乡车辆数量会减少,尤其春节前最后一个周末或二十五、二十六日这个最高峰点,但车流量较往年会大幅下降。
图片
市内方面,按照近三年春节情况,深圳市在春节前来深过年或来深访友、游玩车辆大约45万辆,春节期间来深来深访友、游玩大约在17万辆。鉴于今年外地在深工作的人员大量留深,老家亲朋好友来深过年的人员会增加。
同时,春节假期时间长,亲朋好友相互走动频繁,市民省内出行需求增大,交警预计,深圳市内及周边地市高速公路会出现交通缓行情况,高速公路交通安全压力大;各商区、景区交通压力增大,周边交通容易出现拥堵,停车场易饱和,尤其是节前休息日在各大农批市场、年货购买场地会出现大量人员、车辆聚集情况。
节前休息日及春节期间容易发生拥堵的景点片区为大小梅沙、东部华侨城片区、大鹏片区、仙湖植物园、东湖公园、莲花山南片区、红树林滨海大道辅道、世界之窗、宝安凤凰山、深圳湾、深圳野生动物园等热门景点。
节前休息日及春节期间容易发生拥堵的商圈及交通枢纽片区为:罗湖东门片区、罗湖火车站片区、福田中心城片区、南山科技园片区、南山海岸城片区、龙华深圳北站片区、龙岗火车东站片区。
疫情给今年春运带来了新情况,尽管通过各方考虑进行了预测,到实际情况到底如何还有待观察。深圳交警严阵以待,做好充分准备保障应对道路交通状况。做几个方面的强调和提醒:
一是城市交通流量增大,各商区消费、景区游玩增多,各商区、景区停车场易饱和;
二是在老家的老人来深陪孩子过年的人员会增加,由于老人对于深圳的交通不熟悉,加上春节期间在深车辆较多,易发生一些涉老人交通事故;
三是教育部门要求各中小学生不能离深,加上寒假时间长,许多家长还要工作,存在中小学生自己步行或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参加各类培训及外出游玩,因此发生涉中小学生及幼儿的交通意外可能增加;
四是在深过年人员增加,市民对于外卖及快递需求也随之增加,快速特别是外卖小哥骑行送单抢时间的机率增加,冲红灯、逆行、违规走机动车道等交通违规行为也会增加,容易发生交通事故;
五是随着留深人员的增多,春节期间亲朋好友聚会的机会也会增加,涉酒驾驶的行为以及涉酒事故可能增。
【撰文】丰雷 邓子良
【作者】 丰雷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