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专家认为新冠肺炎10年内或变普通感冒

新华社北京1月15日新媒体专电 西班牙《国家报》网站1月15日发表文章称,多位病毒专家一致认为,在不到10年的时间里最有可能发生的情况是,新冠病毒不再具有杀伤力,只会给儿童造成轻微症状。

文章称,随着大规模疫苗接种的开启,全球进入大流行的新一阶段,未来几年内新冠病毒的发展情况在很大程度上都将取决于疫苗接种。大多数专家认为,新冠病毒很可能永远都不会消失。根据最近发表在美国《科学》周刊上的一项研究,大多数人接种疫苗后,病原体将逐渐消退,在成人当中只会造成无症状感染,而在儿童身上也只能导致轻微的感冒症状。这一说法是基于一个再现病毒传播的数学模型。很多致力于研究病毒进化的免疫学专家都支持该项研究的结论。

美国埃默里大学研究员、该研究的第一作者珍妮·拉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们的模型表明,新冠病毒的进化过程需要1到10年的时间。”

拉文表示,具体时间将取决于病毒传播的速度和疫苗接种的速度。一个更复杂的因素也将发挥作用:一个人在被感染病毒或接受疫苗后,对重症新冠肺炎的免疫力有多长。拉文表示:“在理想的情况下,抗体阻断病毒传播的能力应该是持久的,但病毒传播的能力也应该比过去更弱。”最后还有一个因素:需要多少次感染或接种疫苗才能建立强大的免疫系统?

文章称,这一过程是病毒从流行性病毒向地方性病毒过渡的标志,也就是说,新冠病毒将一直存在,并且可能偶尔暴发,但不会有太大的毒性。

科学家们认为,新冠病毒与2001年SARS病毒和2012年MERS病毒这两种毒性更强的冠状病毒相比,其实更接近于4种目前已知的感冒冠状病毒。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大多数人都接种了疫苗后,病毒将不能再引起严重的疾病,因为疫苗可以防止这种情况发生。接种疫苗是否也能防止病毒的传播还有待观察,但这种可能性相对较小。因此未来唯一对新冠病毒没有任何免疫力的可能只有刚刚出生的婴儿,但他们只会产生轻微的类似感冒的症状。目前已知的4种季节性冠状病毒的情况就是如此。

拉文指出,更多病毒变种在英国等地出现,这可能会使情况向好的方向发展。传播速度较快但杀伤力不强的变种会降低死亡率,还会提高人群的免疫力,因为无症状感染会增强人体的防御能力。最后,这种情况还可能使我们的免疫系统与病毒的最新变种保持“同步”。假如出现一种可能导致更严重的疾病的变种,就会让所有未接种疫苗的人面临更大的风险。拉文说,根据目前已知的4种感冒冠状病毒,尚无证据表明这种情况可能会发生。她还说:“这种情况并非不可能发生,但我们尚无任何证据。”

哈佛大学流行病学家马克·利普西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最合理的情况是,在这10年里,这种病毒将成为地方性病毒,只在冬季出现季节性高峰。”2020年5月,其研究团队估算出,至少在2024年之前,这种新冠病毒将继续出现感染高峰。利普西奇为自己的观点提供了理由。他说:“当发生以下两种情况之一时,这种病毒对公众健康的影响将大幅下降。第一,正如这项研究所说,针对重症新冠肺炎的免疫力会很持久,而且还会通过轻微的再次感染得到加强,因为不存在完全免疫。第二,提高疫苗对高危人群的覆盖率能使死亡率大大降低。我认为第一种情况很可能发生在全世界。发达国家将在半年或一年内完成疫苗接种,其他国家则在一段时间后完成。”

然而,无论如何,这些观点都是基于一个合理但未经证实的假设。新冠病毒与4个感冒病毒“亲戚”不同,人体对新冠病毒引起的重症新冠肺炎的免疫力能持续多久尚不得而知。利普西奇表示:“虽然纯属猜测,但老年人对新冠病毒的免疫力很可能不像对感冒病毒那样持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