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小的18岁最大的70岁 2020年度胶州24名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受表彰

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静 实习生 高雪寒

储藏室失火,浓烟滚滚,古稀老人不顾个人安危,救出孤寡老人;公交车上司机突然发病,两名18岁的卫校女生挺身而出,用所学专业知识进行院前急救;下班路上遇见村民家长失火,身为辅警的他及时下车组织村民拨打火警电话,并及时转移失火村民家中库房的柴油避免更大损失……1月15日下午,胶州市召开2020年度见义勇为先进分子(先进集体)表彰会,对24名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进行集中表彰奖励。

居住在空港小镇小区的赵海堂老人已经70岁了,腿脚有些不方便,在家人的陪同下参加了表彰会。“事情发生在8月31日,小区里附房着火,到处都是烟,大伙儿都往外走,没有敢下去的,他就不管不顾地下去了,因为有个老人住在地下室。”家人们说起赵海堂的那次见义勇为的经历还是心有余悸。那是2020年8月31日晚上11点半左右,大多数人还在睡梦中,胶东街道空港小镇13号楼2单元的储藏室突然起火。当得知着火后,大伙儿都惊慌失措、慌忙逃生,住在一楼70岁老人赵海堂,转念想起储藏室里还住着一位70多岁的孤寡老人。腿脚本就有毛病的他来不及多想,毫不犹豫地冲进浓烟滚滚的楼道,凭着记忆摸索着找到储藏室,将已经被浓烟熏迷糊老人从储藏室救了出来。

2020年12月21日中午,17路公交车行驶到水寨花园站点时,车辆发出一声巨响,司机意识模糊,面色紫青,瞳孔散大,嘴里不断有血沫流出,瘫倒在座位上。青岛市第二卫生学校的张馨月、井天田两名女学生,拨打120,同时采取紧急救护措施,为病人争取了宝贵的时间,避免了窒息、咬舌和长时间昏迷等危险情况的发生。

据了解,表彰的24名见义勇为先进分子当中,既有村民群众、公交司机、一线辅警、机关干部,也有疫情期间在卡口执勤的志愿者;有共产党员,也有普通群众;他们之中最小的18岁、最大的70岁。岗位、经历、年龄各异,当人们的生命财产受到威胁时,他们置个人安危于不顾,表现出见义勇为、扶危济困、匡扶正义的英雄气概,展现出了新时代胶州人民的精神风貌。

据悉,近年来,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平安胶州建设,见义勇为、匡扶正义、扶危济困,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分子,先后有91人被授予“胶州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先进群体)”荣誉称号,22人被授予“青岛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先进群体)”荣誉称号。见义勇为是社会风气的晴雨表,也是社会道德的风向标。此次表彰会,胶州市委政法委、市见义勇为协会为各位见义勇为的先进分子发放荣誉证书以及奖金,以示鼓励。今后,市委政法委和市见义勇为协会将忠实履行职责使命,发挥好先进模范感召作用,激励社会大众,弘扬社会正气,努力为胶州这座“全国文明城市”贡献力量,为平安胶州建设增添底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