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改取代棚户改,以后不再拆迁?注意!这3类房子还有拆迁的可能

一提到拆迁,很多人就非常羡慕,很多人都通过拆迁获得了大量的拆迁补偿。在过去很多年里,随着城市的发展和扩张,很多城中村被拆迁,也造成了一个又一个拆迁“造富”的神话。随着城中村慢慢拆完,再加上国家为了改善老城区的棚户区居民的住房问题。在国家的财政补贴之下,棚户改拆迁就成了开发商目前最喜欢拆迁的房子。虽然通过拆迁可以解决老城区居民的居住环境,但是棚户改拆迁最开始都是赔付安置房,在2014年由于楼市库存不断增加的情况下,棚户改拆迁从赔付安置房变成了赔付现金,也就是人们熟知的棚户改货币化安置政策。

虽然棚改货币化安置减少住房的供应,但是也导致了大量资金流入楼市,同时增加了很多购买力极强的拆迁户,这些拆迁户在分得大量拆迁款之后,很多都开始购买囤积房产。由于三四线城市的棚改项目很多,当地楼市规模并不大。所以棚户改货币化安置让这些中小型城市的房价有了资金和大量拆迁户的支撑,也就导致了当地房价快速上涨,远远偏离了当地居民的收入水平,而很多投资客也提前投资囤积老城区老房子,从而抬高了这些房子的价格。更重要的是,很多老城区的老房子只是小区看着破旧,房子和基础配套设施以及绿化环境看着破旧些而已,其实房子的质量本身没有问题。而直接拆迁掉这些房子其实是对社会资源的一种浪费。可以看出,棚户改拆迁虽然可以改善老城区居民的居住环境,但是其负面影响也越来越明显,不仅需要国家投入大量资金,大拆大建还浪费了社会资源,更重要的是还助长了投资炒房。

面对这个问题,国家出台了旧改政策来解决这个问题,旧改就是不再对老房子拆迁,而是对老旧小区进行从里到外、从硬件到软件进行一次彻底翻新改造,以此来改善老城区业主的居住环境。根据住建部2020年5月会议中的指示,在2020年最后的棚户改拆迁项目结束,旧改工程开始全面推进。现如今已经2021年了,也意味着棚户改拆迁政策已经结束,老城区的拆迁也结束了。但是对于很多老城区的业主来说,他们依然盼望着自己的房子能够拆迁,这样就可以彻底解决居住环境差的问题。

那么,在现如今棚户改拆迁政策结束的情况下,是不是就意味着老城区业主们就不会再有拆迁的机会了呢?其实并不是这样,虽然旧改也可以改善老城区业主的居住环境,但是也不是一刀切的政策,并不是禁止拆迁的。对于老城区想拆迁的业主们就需要注意了,以下3类房子未来还有可能被拆迁,看看自己的房子是否符合条件。

第一类:不符合旧改条件的危房

虽然现在棚户改拆迁的政策结束,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已经全面开始了,但是对老旧小区改造也是有条件的,只有符合老旧小区改造条件的小区才能进行旧改。而现在老城区确实有一些老房子的质量已经出现了问题,甚至一些还是危房,这些房子都不符合旧改的条件。既然这些老小区不会被改造,为了解决居民的居住环境,这些房子最终还是要被拆迁。所以对于自己的小区的房子存在质量问题或者是危房的业主们也不用担心,虽然你们小区不符合旧改的条件,但是这些小区最后还是会被拆迁掉的。其实不管是旧改政策还是棚改政策,都是为了改善居民的居住环境和生活条件,殊途同归。

第二类:影响市政规划的房子

即使有些地区已经旧改,仍然存在拆迁的可能性,因为这些房屋可能影响城市规划。就比如郑州的某一个小区,旧改还没有彻底完工,房子在外墙的保温层刚刚做好,就面临了拆迁,因为小区的房子影响了地铁的修建(希望最好政府各部门协调好,不要再出现类似刚修好了就挖坑的情况)。

因此,在城市中,由于市政工程规划的原因,一些老房子以后还是有机会被拆迁的。比如现在各个大城市都在修建地铁,不管是地铁站线路还是地铁站的规划,都有可能拆掉周边的房子;比如修建学校、医院、公园等公共设施配套,都有可能拆掉周边的房子;还比如修或者扩建高铁站、火车站、汽车站等等设施,也同样可能拆迁周边的老房子。其实还有其他的情况,城市在发展,不但会发展得越来越大,也会发展得越来越现代化。所以未来随着城市的规划和发展,也会有很多老房子被拆迁。

第三类:地理位置特别好的老旧小区

开发商拆迁老旧小区并不是为了做福利,自然是为了挣钱。而国家停止棚户改拆迁之后,并不是不让房企们拆迁了,只是国家停止了对拆迁的财政补助,对于开发商来说自己出钱拆迁有两个问题,一是拆不起,二是不挣钱。因此国家停止棚户改拆迁政策之后,开发商也不会再愿意自己出钱拆迁老城区的老旧小区。但是对于一些地理位置特别好的小区,如果开发商觉得自己出钱拆迁有利可图的话,那么开发商也可能自己拆迁,就如现在开发商对城中村拆迁一样,虽然给村民的赔偿非常多,但是也能通过盖房卖房挣回来。

因此,可以看出,地段对于房子确实非常重要,好地段的房子不仅居住生活起来方便,价值也会非常高。由于一个城市核心好地段就那么多,所以以后处于这些地段的老房子还是有很大概率被拆迁。

总结:现在旧改政策取代棚户改货币化安置政策不仅仅可以改善居民的居住环境,还避免了大拆大建造成资源浪费,也算是对房地产行业的一种调控政策。其实这两个政策都是为了解决居民的住房问题,所以当小区不符合旧改条件时,自然也会通过拆迁来解决居民的住房问题。对于目前的老旧小区翻新改造以及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大家有什么看法,欢迎评论区留言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