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岗位不平凡人生——追记桃江法院浮邱山法庭原庭长周大武

图片
周大武生前工作照(前排领誓者)。
红网时刻记者 郑涛 通讯员 柏威 益阳报道
2020年最后一个晚上,戴方波坐在电视机前,收听习近平主席二〇二一年新年贺词。当她听到习主席贺词中“他们以普通人的平凡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时,突然鼻头一酸,流下泪来,她脑中不自禁浮现出一个人——桃江县人民法院浮邱山法庭原庭长周大武。
16天前,周大武因病离世。戴方波曾是周大武的法官助理,两人共事不到1年。戴方波想起周大武工作中的点点滴滴:离世前10天仍在审核判决书;离世前半月,从病床上爬起来,回到院里办案;离世前26天做庭审直播……饱受病痛折磨,工作却从不懈怠,且任何时候不跟单位讲困难、提条件。
戴方波觉得,周大武就是那个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不平凡人生的普通人。
最后的庭审
2020年11月20日,桃江法院第六审判庭。
一场村小组状告学校的合同纠纷案,即将开庭,主审法官周大武。
庭审按要求需全程直播,开庭之前,桃江法院副院长吴一军找到技术人员,交待他们一定要保证庭审的视频、音频质量。
一场普通的庭审直播,竟引发院领导关注,技术人员有点诧异,但吴一军不能明说,他心里知道,这很可能是周大武最后一次庭审了。
周大武1969年出生,1992年调入法院工作,从一名书记员成长为一名助理审判员、审判员,办理的案件无数,获得的荣誉也不少: “人民满意的好法官”“办案能手”……
2018年底,周大武体检时发现左侧肺部有阴影,随即确诊为癌症。“以前只知道他勤勉、扎实,没想到他竟然会有这么强大的意志力。”吴一军说,周大武只跟几个院领导报告了病情,完全像一个正常人一样投入工作,收案、审案、调解……工作中从未表现出任何情绪上的波动,只有几个知情人才能隐隐约约察觉到他那种时不我待的紧迫。
吴一军全程旁听了周大武的最后一次庭审,110分钟的庭审里,周大武的掌控依然精准、老到。“谁能看得出来他已是一个生命进入了倒计时的人呢?”吴一军说,每当他抬头看到周大武宽大法袍里消瘦的身躯时,就会情不自禁流泪,但悲痛之余,胸中又充斥着感动、骄傲,那是从周大武身上传递而来的正能量:对职业的尊重,对生命的敬畏。
两年前的一件往事,浮邱山法庭法官符晨辉至今想来,仍隐隐作痛。那是2019年的2月初,农历新年将至。她新收了一件案子,因为当事人身体不便,决定去现场调解。她希望能在新年前把案子结了,于是邀上经验丰富的周大武同去。“现在想来,那时大武庭长应该也是刚刚确诊癌症。”符晨辉说,接到邀请,周大武半句推辞都没有,2月4日一大早就一同去乡镇现场调解。那天天气很冷,调解就在其中一当事人家的火炉旁进行。
符晨辉的手机中仍保留着当天调解时的一张照片,照片中周大武背对镜头,侧着头、张开手势,正向当事人明理释法,那个面对镜头的当事人表情认真,眼神中充满信任。当天,该纠纷顺利调解完成。
和生命赛跑
周大武最后一次庭审后的第5天,家人把他送进了医院。
吴一军说,这只能算是家属不忍心眼睁睁看着他离去,为求得最后一点安慰的无奈之举,彼时周大武恐怕已听到死神的脚步声。
但2020年12月1日、2日,连续两天,周大武又回到了法院。他跟庭里的同事说,没什么大事,就是有点肠胃不舒服而已,年底了,还有几个案子得马上结了。
“他不是在和时间赛跑,他是在和生命赛跑。”戴方波说,2020年全年,周大武收案58件,办结57件,仅有一个破产案,因政策条件等客观原因,无法结案。在他生命的最后两个月里,还办结案19件。
这组办结案数据,相较于周大武患病之前,只有不到三分之一。但对于一个身患绝症的法官来说,花费的时间和精力却是从前的3倍。吴一军说,让人尤其感动的正在此处,周大武非但从不提条件、不讲困难,心中似乎对此还有些愧疚。2020年12月14日晚上7点左右,桃江法院几位领导随院长曹雪平一起去看周大武,躺在呼吸机上的周大武见到院长来了,把呼吸罩摘下,乌黑的嘴唇翕张,曹雪平把耳朵凑到他嘴边,才听到他吃力地吐出几个字,“曹院长,对不起啊!”前来探视的人无一不流下眼泪。
“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司法为民,周大武践行并诠释了一个法官的初心。”曹雪平说,周大武离世后,几个庭室负责的人谈起他时,惊愕不已又痛心不已。
桃江法院立案庭庭长刘韶军说,2020年8月周大武还跑到立案庭来主动收案,他还打趣道,“周庭长,案子是搞不完的。”周大武笑笑,说“加加班就搞完了。”
2020年10月21日,周大武和桃江法院执行局局长吴志群等人一起参加执行法官专业会议,讨论案情,有同事突然说:“大武,你脸色不太好啊。”吴志群清楚地记得,周大武回答得很自若,“嗯嗯,怕是感冒了。”又继续研讨案情。
2020年12月15日凌晨3时30分, 周大武的心脏停止跳动。事后曹雪平从医务人员口中得知,12月14日晚9时许,周大武仍在手机微信里,查看法院工作群的动态。
一份初心
“这两份判决书我已校对好了,你明天早上再核一下内容,没问题就赶紧盖好章发给当事人。”2020年12月5日晚上11点许,戴方波收到了周大武发来的短信。这天晚上,周大武又审核了两份判决书。
对于每一个案件都一丝不苟,这生命里最后办结的这两起案件,给周大武的法官生涯画上一个完美句号。曹雪平说,这是一种职业精神,也是一种职业态度。
在基层法庭,周大武面对的是家长里短的琐碎、田间地头的纠纷。出身农家,他很了解老百姓的诉求,对于弱势者的遭遇,总有一种感同身受的悲悯,所以不管多小的案子,他都会当成“大案”来办。
2018年8月,周大武受理了一起马迹塘镇30户村民诉五凌电力有限公司财产损害赔偿纠纷系列案件,鉴于该系列案件当事人众多,有些村民存在抵触情绪,容易引发群体事件,周大武决定去现场。
正是炎炎夏日的中午,周大武带着法官助理来到马迹塘电站进行实地调查走访,沿河堤逐一观察了30户村民房屋以及沿河防护堤的情况。到了晚上,又将村民召集在一起,详细告知他们相关法律规定,以及诉讼过程中的义务与权利。
这是一种职业态度,更是一种职业操守!
“一切要以事实和法律说话,我从来不会让这些‘私情’影响我的判断,影响案件的审理!”桃江法院书记员刘萍说,有次听到周大武打电话时,对电话那端的人说。原来这是一起借贷纠纷,被告通过周大武的邻居,希望周大武能关照。邻居打来电话,周大武如此回复。
戴方波说,周大武身为前辈、领导,甚少跟大家讲大道理,只会以一种润物无声的方式影响身边的人,他会手把手地教新手装订卷宗,不厌其烦地提醒开庭注意的事项……从2012年起,周大武前后有4个法官助理,之前的3人如今有的成了益阳中院的骨干,有的成了知名大企业的法律顾问。
周大武的追悼会上,他们都从各地奔赴来祭拜,同来追悼的还有很多知名不知名的人,灵堂里哭声伴着哀乐回旋,周大武女儿周子蕴没有想到,她平凡的父亲竟会如此受人尊重。
吴一军记得,那天天气很冷,寒风呼啸着钻入灵堂,好似也钻入了在场每一个人的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