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巴司机遇袭忍痛停车获评“好司机” 如何惩恶扬善才能护佑公共安全?

央广网北京1月15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有观点》报道,近日,一辆由贵州六盘水驶往福建福州的客车上发生一起乘客用安全锤突袭驾驶员事件,引发网络广泛关注。车辆监控视频显示,客车高速行驶之中,有乘客毫无征兆地对当事驾驶员李财的头部进行了暴力敲击。李财忍住疼痛,最终尽力控制客车停靠在安全区域,保护了全车人员的生命安全,自己因袭击造成轻微脑震荡正在住院观察。15日,中共六盘水市委宣传部等部门决定授予李财“凉都好司机”荣誉称号。

当事司机仍感头部昏痛 副驾后怕 公司表示将加装驾驶位防护栏

李财在接受中国之声《新闻有观点》采访时表示,袭击事件已过去将近一周,但由于所受的击伤“太过了,太恼火了”,目前“头还又昏又疼”,靠子女在医院照顾自己,仍需进一步的恢复和伤情鉴定才有可能回归岗位。

正在贵阳中医二附院观察治疗的李财(总台央广记者张兆福 摄)

1月9日,袭击发生当天,李财正常地行驶在沪昆高速上,“完全看不出来有任何异常的情况,大多数人都在休息的状态。”副驾驶孙志恒说。李财称,袭击者最先敲击自己脑门时,自己“以为什么东西掉到头上了。”但“血马上就喷出来,喷到方向盘上,到处都是了。”李财开始昏迷,但他仍作出反应,把稳方向盘。“想着把几十个人保住。”李财说。

李财称,自己已有二十余年驾龄,如此严重的恶性事件是第一次亲历。六盘水至福州是自己之前的当班常规线路,全程约需20小时,由两位驾驶员轮换驾驶,四天一趟来回,一个月六次往来两地。

袭击发生时,坐在副驾的孙志恒行车一夜后,正在睡觉休息。孙志恒被李财的呼救声惊醒,随即起身尝试制服凶手,在这个过程中受了轻伤。“万幸的是,当时他(李财)控制住了方向盘,要是控制不住,后果严重得很。”孙志恒说,“确实很后怕。”

袭击者挥舞安全锤砸向驾驶员李财(监控视频截图)

袭击公交车司机的事件在近几年频频发生,目前全国许多城市的公交车已在驾驶位安装防护安全措施。而对于本次事件中的省际长途客车,孙志恒介绍,按照现在的车型,如果在驾驶位加装安全设施,会对乘客上下车造成不便。

贵州省兴黔交汽车运输(集团)六盘水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永富向中国之声《新闻有观点》介绍,公司已经就相关防护工作与公安部门一起进行了探讨,准备下一步装配防护栏,让司乘人员更加安全。同时也提醒驾驶员留意乘客的情绪,必要时进行安抚。

吴永富说,对于李财在危险中保全一车性命的举动,公司目前正在为其申请“见义勇为”称号。

社会学者:奖励制度需对“忠于职守者”更多褒奖

上海大学社会学教授顾骏向中国之声《新闻有观点》分析了此类威胁公共安全的恶性事件的不同应对方式。顾骏认为,对于施暴者,应该以事后的法律惩罚形成威慑,让他人不敢效仿。若施暴者有蓄意报复之意图,或有精神疾病,无民事行为能力,自我失控,则需要“增加恶性事件发生的难度”。

顾骏认为,所谓增加难度,即指通过加装隔离护栏等,确保重要岗位者不受到立即攻击威胁,延迟时间,为其他人的制止行动创造机会。甚至长途客运可仿效空警制度,以应对凶手所携带的杀伤力更大的凶器。

对于客运公司所争取的“见义勇为”称号,顾骏认为,我们惩恶扬善的手段可以更多元一点,更贴切的称呼应为“忠于职守”。对于涉及公共利益的,公域范围内的尽忠职守者,应给予褒奖。“这就是核心价值观中的爱岗敬业。”顾骏说,“在这些岗位上有益于人民群众安全的正义行为,应考虑设计一种制度,同样给予奖励,使更多人愿意在这种危机时刻做出符合公众期待的行为。”

记者发稿前,15日,为表彰驾驶员李财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六盘水市委宣传部、市精神文明办、市交通运输局决定,联合授予李财同志“凉都好司机”荣誉称号。

监制:梁悦

记者:王娴

编辑:曹博 王一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