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农业农村局切实采取有力措施确保“菜篮子”稳产保供

“菜篮子”产品稳产保供关系千家万户,事关民生大事。年关将至,加之新冠疫情影响,近期部分“菜篮子”产品价格略有波动,成为热点话题。那么,当前“菜篮子”产品的生产、供应情况到底怎么样呢?1月15日上午,记者跟随安阳市农业农村局的工作人员来到内黄县各地进行了一番实地调查。

在内黄县国安蛋鸡养殖场,该养殖场经理张国安对记者介绍说,目前该养殖场共养殖有45万只鸡,其中有20万只蛋鸡,鸡蛋日产量达500件,每件360枚,每天正常销往各地。鸡蛋批发价格保持平稳,略微有些小波动;销量与往年相比,也基本上持平。

在内黄县梁庄镇黄瓜种植基地,看到黄瓜的长势十分喜人。牡丹街村的党支部书记董中民介绍了该村黄瓜种植情况:该村从1995年就开始发展温室菜棚,目前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建设有菜棚1700亩,标准化蔬菜生产园区400亩。一亩菜棚轮番种植,蔬菜年产量高的可达3万斤以上,一个大棚平均每3天可采摘一次800斤左右,高峰期全村的菜棚日产各种蔬菜可十几万斤。

内黄县井店庙上村,村民种植的蒜苗面积达11000多亩,一直保持充足稳定市场。

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邢兰敏接受了记者采访:据农业农村部门统计,2020年,全市蔬菜产量490余万吨,猪肉产量16余万吨,鸡蛋产量11余万吨,较上年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有效满足了市场供应。目前在田蔬菜面积4万多亩,还有设施农业面积11万亩,将于2月上中旬开始定植,生猪产能恢复势头良好,蛋鸡生产平稳,市场持续供应能力也是有保障的。

邢兰敏:面对当前疫情,市农业农村局牢记职责使命,认真履职尽责,把“菜篮子”产品稳产保供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切实采取有力措施,将这一重大民生实事抓实抓细,抓出成效。市局及时制定了保供方案,成立了保供专班,强化技术服务和信息服务,科学指导蔬菜、生猪生产,搞好产销对接,加强质量监管检测,确保生产稳定、供应有序。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落实好稳产保供各项政策措施,切实抓好“菜篮子”产品生产,严把出口质量关,确保城乡居民碗里不会缺肉少菜,为防疫情、保供给做出积极的贡献。

请广大市民群众放心,我市“菜篮子”产品供给充足、品种丰富、质量可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