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城新房售价环比上涨?央行前副行长:要做好泡沫破灭的准备

在刚刚过去的1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刚刚过去的2020年12月的70城新房售价,数据显示,在全国70个大中型城市中,有42个城市的新房售价环比上涨,扬州12月房价环比上涨0.8%涨幅第一。业内人士表示,2020年最后一个月里房价迎来了小幅反弹,这让很多人开始担心2021年的房价走势,担心2021年房价迎来大规模的反弹。在过去,房价下跌的时间段也不少,但是房价在经过短暂下跌之后都很快迎来了快速反弹,因此很多人有这种担心也很正常。但是根据最近几年国家对房地产行业的调控政策以及目前的供需关系来看,房价已经没有的大涨的基础。
其实相比2020年12月房价小幅的反弹,在2020年的一整年里,全国很多城市的房价都不容乐观,特别是北方的城市,除了西安、唐山等少数城市,其他北方大城市的房价几乎集体下跌。比如北京、天津、郑州、青岛、济南、哈尔滨、太原等城市的房价下跌都十分明显,特别是这些城市的郊区楼盘,房价幅度非常很大。比如北京周边的环京楼盘,目前的房价已经相对2017年高点腰斩还不止了;还比如郑州和青岛这两个城市的郊区楼盘,下跌幅度也非常大,基本上都在20%左右,更是出现了业主站出来反对房企降价的事情。因此不管那些看涨房价的人如何不承认房价下跌,这些城市,特别是北方大部分城市的房价基本上都下跌了。
图片
其实不仅仅是新房售价降低,全国大部分城市的二手房房价都出现了下跌的迹象。随着国家对房地产行业调控越来越严格,以及对炒房现象的打击力度越来越大,炒房客们已经看不到了房价上涨的希望,因此很多炒房客已经开始抛售自己手中的房产。但是目前我们国家的住房资源已经过剩,不管是城镇居民人均住房面积超过39平方米,还是96%的城镇家庭都有房子并且户均1.5套房子,都能看出目前我们国家的总体住房资源已经过剩。而随着炒房客开始将手中囤积的房子流入市场之中,市场中的房源自然是供大于求。现如今大部分城市的二手房市场都已经出现了供大于求的现象,二手房房价也开始下跌。有粉丝私信给笔者说,卖房时才发现房价真的下跌了,自己的房子卖了几个月,不断降价自然无人问津。其实,这就是现如今的二手房市场,一边去二手房房价表面没有下跌,一边去业主们降价卖房都不好卖。
很多人会说,现在市场让人看不懂,一些城市房价下跌厉害,一些城市房价依然上涨,一些城市新房排队抢房,而二手房降价都卖不掉。其实都非常正常,因为随着国家对房地产行业不断调控,住房正在慢慢回归理性,投资炒作的风气正在消退。真正的供需关系正在慢慢开始决定房价的上涨或者下跌。
图片
比如很多大城市房价集体下跌,就是因为这里的房价严重偏高,在没有相应的经济实力的支撑下以及调控政策下,这些城市的房价正在慢慢回调回归合理水平。其实对于北方的一些大城市,只是经济和产业没有南方经济发达区域城市的经济和产业有竞争力,当地的居民收入自然也不如南方的很多城市。因此面对这么虚高的房价,在失去的经济的和产业的支撑之下,回调也属正常。而这里的人口其实并不缺,北方这些大城市的发展潜力还是非常大的,周边还有不断的人口流入这些城市,所以未来这些城市房价在回调之后大概率还会继续上涨,只是就算是房价上涨也将是根据住房需求的增加而慢慢下跌。
而像珠三角和长三角等经济发达区域的城市,这些城市不仅有着发达的经济和产业,也有些不断增长的人口,所以房价目前有着人口、经济和产业的支撑,即使是目前房价偏高,但是人们依然看涨这些城市的房价,所以这些城市的房价在2020年房价依然上涨。而对于二手房,由于有大量的投资客开始抛售房产,这些投资客都是个人,又不能像开发商那样通过售楼部、打广告、给中介丰厚佣金等方式卖房子,对于这些业主来说,将房子信息挂到中介平台是唯一的销售渠道。所以当二手房市场出现严重的供大于求现象时,这些业主们为了赶快卖掉房子,降价是他们唯一能够吸引购房者的手段。
图片
实际上,无论是北方的大城市,还是南方的经济发达城市,这些城市的发展潜力都很大,房价都有人口、经济和产业的支撑,而全国许多中小型城市,不仅经济欠发达,资源萎缩,人口流失,而且房价也很高,本地居民收入水平严重不足。而在2020年这些城市的房价很多都没有下跌,由于这些城市的楼市规模比较小,所以房企们暂时还可以死撑着不降价。著名经济学家李迅雷曾表示,现在的人口流动已经从“农村流向城市”转变成了“小城市流向大城市”,随着城镇化建设越往后速度越慢,以后这些小城市的人口流入的会越来越少,而流出的会越来越多。房子是给人居住的,一旦房子比人多时,那时房子将卖不掉也租不出去。
现在全国楼市的房价都非常高,存在不少泡沫。根据易居研究院的调查显示,我们国家城镇家庭平均房价收入比是13.3,这意味着一个城镇家庭购买一套房子,在不吃不喝不用的情况下需要13.3年的工资。而北京、深圳、厦门这三个城市的房价收入比都超过了30,可见这些城市的房价都多偏高。事实上,现在不仅房价高,房子是人们生活的必需品,不只是居住的地点,更是家庭的象征,现在还关系到婚姻,子女教育,福利等等。因此,就算现在房价非常高,人们依然选择购买房子,很多人和家庭为了购买房子,不仅花光了积蓄、掏空了“6个钱包”,最后还背负了巨额房贷。
图片
据中国人民银行统计,到2020年上半年,中国居民部门负债总额为58.9万亿元,即居民负债率为58.9%,而2008年的数字仅为14%。也是房价上涨幅度最大的一段时间。更让人担忧的是这58.9%的负债率只是银行机构的负债,还没有算是公积金贷款、网贷、P2P等非银行机构的贷款。有专家预测,如果算上这些非银行机构负债,居民负债率可能已经超过了80%。这可以看出,目前我们国家居民负债率已经非常高了,并且在这些负债中,房贷占比就超过了70%,因此,房价过高才是导致我们国家现如今居民负债率如此高的“罪魁祸首”。
大家也都知道,现在我们国家的新生人口出生率越来越低,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新出生人口1,465万人人口,出生率为10.48%,创1949年以来新低。专家预测,2020年我们国家新生人口会进一步降低,未来5年内我们国家人口可能进入负增长时代。房子是给人居住的,随着人口不断减少,住房依然还在建设,在不断增加,未来住房资源过剩的现象会越来越严重。对于人口不断流失的城市,目前的高房价存在着很大的泡沫。
图片
房价的快速上涨和房价太高的问题,不仅给普通居民的生活造成了负面影响,现如今对经济发展也是弊大于利。目前很多城市的房价严重偏高,无视当地居民收入、经济、人口和产业而不断上涨,可以说这些城市的房价目前已经有很大风险。现如今国家对房地产行业调控就是为了稳定房价,让房价在稳定中慢慢回归合理水平,根据供需关系的变化在稳定中上涨或者下跌,这样就可以避免房价暴涨或者暴跌带来的金融风险。就如央行原副行长吴晓灵警示的那样:
在泡沫中狂欢的日子不多了,做好潮水退却后的准备是每个国家、每个人都要面对的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