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间 江西发放司法救助金2.77亿余元

人民网南昌1月15日电(时雨)2015年-2020年,江西全省法院共办理司法救助案件8676件,发放救助金2.77亿余元,救助涉案困难群众10779人,让数千个家庭真切感受到了人民司法的公正与温暖。这是本网1月15日从江西省高院举行的国家司法救助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知的一组数据。
“国家司法救助制度,是指对遭受犯罪侵害或者民事侵权,无法通过诉讼及时获得有效赔偿的当事人及其近亲属,由国家给予适当经济资助,帮助解决生活急迫困境的一项救济制度。”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司法救助委员会主任委员居国屏介绍。
据统计,江西全省法院救助重点对象主要集中在贫困人口、未成年人、刑事被害人及其近亲属、因交通事故致伤致残受害人等特殊困难群体。其中,救助本省建档立卡贫困户1355人,占救助申请人总数的12.57%;针对未成年人的司法救助,江西省高院专门制定《关于对未成年人发放司法救助资金的相关要求》,救助未成年人对象的救助金超过了1亿元。同时,还救助了一大批刑事被害人及其近亲属、因交通事故致伤致残的受害人等困难群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