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次就是榆次,太原就是太原

▲夜幕下的太原北中环桥

▲同样夜幕下的榆次汇通路龙湖立交桥 @数字晋中

晋中市规管局高建业先生提供

1月11日晚上,

山西省晋中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

通报疫情防控最新情况。

会上通报,

晋中市榆次区新增2例无症状感染者,

均为河北来晋人员,

系在对中高风险地区

及河北省来(返)晋人员

排查过程中发现。

1月12日,

因疫情防控工作需要,

太原往返榆次的道路,

全部设置了疫情防控检查点,

当天13:00起,

连接太原晋中的城际公交线路暂时停运。

最新消息

从13日8:00起,

榆次区全员免费核酸检测,

三天全部完成。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

强有力的措施紧锣密鼓出台!

毗邻而居,

恍如同城,

太原,榆次,

榆次,太原,

在历史上同气连枝,

在今天更是休戚与共!

▲太原、榆次位置示意图

▲晋祠台骀庙

太原,据称因台骀治汾开拓而来,在上古时代曾是一个模糊的地理名词,泛指汾河两岸的平原地带,太原(晋中)盆地只是其中的一部分,更非专指太原地区。

▲晋祠台骀庙

▲晋祠台神像

据说,由于大洪水,当时的山西境内形成了数个大湖,古人称之为“海”,受阻于霍山(太岳山)的洪水在太原(晋中)盆地形成的晋阳湖就是其中之一。

有考证称,那时的晋阳湖水域范围可能北至太原阳曲,南至晋中灵石,东至太行山和太岳山边缘,西至吕梁山边缘。

▲远古时期的太原盆地和晋阳湖

传说,禹的父亲鲧奉尧之命治水九年之后,以失败告终。舜执政后,继续命禹治水。

禹治理汾河时,采用了“打开灵石口,空出晋阳湖”的治水方略,在今灵石一带开山凿口,排除了汾河阻塞,将晋阳湖水导入河槽,使太原(晋中)盆地再次变为沃野之地,为民所用。

▲今天的太原晋阳湖风貌

禹因治水成功威信空前提高,成为舜的继承人,建立了夏朝。

据说,夏王启(禹的儿子)的幼子武观因密谋造反,被流放于西河(今山西汾阳一带),并在太原(晋中)盆地榆次洞涡水(潇河)西南的陈侃一带修筑了武观城,成为继太原的唐城(北唐)之后上古时期太原(晋中)盆地的又一座古城。

▲禹奉命治理汾河支流涂水时驻扎于禹丘,

治水完成后修筑了凿台

禹打开灵石口后,虽然及时解除了晋阳湖的现实威胁,但晋阳湖水域的进一步收缩,经历了更加漫长的岁月。榆次源涡以西古称“洞涡泽”的地方,可能就是正在逐渐退去的晋阳湖水域的一部分。

随着榆次洞涡泽及太原晋阳湖水域范围的进一步缩小,戎狄部落开始在湖水退出的土地上游牧。

▲水域范围不断缩小的洞涡泽及晋阳湖模拟图

公元前1046年,武王伐纣灭商,建立西周王朝。周公重新划分疆域,把战败者的后裔、自己的族人、参战的盟友、异姓的功臣等分封至各地,建立了大小不一的七十一个诸侯国。

公元前1035年,晋南翼城、襄汾一带的西周诸侯国——唐国发生叛乱。周成王平叛后,将唐地分封给弟弟叔虞。唐叔虞死后,他的儿子燮父将国号改称“晋”。

▲西周七十一个诸侯国

▲晋祠的唐叔虞塑像

东周时期,随着诸侯国势力不断增强,周王朝名存实亡,而地处周朝北疆、与戎狄交界的晋国也面临着相同的命运。

晋国国君把国分解为若干有独立治权的食邑(也叫封邑或采邑)分封给卿大夫,各卿族势力在互相征伐的同时,也不断深入晋东南太行山一带和太原(晋中)盆地,从戎狄手中夺取土地。

公元前569年,晋国卿大夫魏绛“和戎”,“以货易土”从戎人部落手中把今天的晋中灵石、介休、榆次、寿阳,吕梁文水,太原清徐,阳泉盂县等地纳入晋国版图,榆次也因“魏绛”或魏氏的统治,得名“魏榆”。

公元前541年,晋国六卿中的中行氏伐戎,消灭了榆次东部的赤狄,榆次及南部相邻区域,因中行氏的统治成为中行氏之都,人称“中都”。

中行氏继续北上太原讨伐无终(山戎部落)和赤狄,把太原也纳入了晋国的版图。史书中关于这段历史的记载,首次把“太原”这一地理名词,从泛地名过渡为专指大致上今太原地区的专用名。

▲魏绛和戎

晋国卿族势力在开疆拓地的同时,也相互争夺领地。据《左传》记载:公元前514年,晋国的祁氏被魏、智、范、韩、赵、中行等六卿消灭。祁氏的封邑被分为邬(今介休)、祁(今祁县)、平陵(今平遥、文水)、梗阳(今清徐)、涂水(今榆次、太谷)、马首(今寿阳)、盂(今盂县)等七个邑(县),智氏家族的智徐吾被封为“涂水大夫”。

作为诸侯国国都的“邑”,这时已与“县”互为别称,逐渐演变成了行政区划,涂水邑成为榆次县的雏形。史书中的涂水邑,不仅包括了今榆次的大部分区域,还包括了今太谷的大部分,但具体境域范围已无法考证。

据明清史料注解,涂水邑的治所与夏朝的武观城,都指向了今修文镇王都、陈侃一带。

▲可能的涂水县与榆次陈侃一带的涂水城范围

▲武观城所在地修文镇陈侃

祁氏被灭后,被瓜分的七个县,无一属于六卿中备受打压的赵氏。于是,赵氏的领袖赵简子(赵鞅)将目光投向了远离晋国其它五卿势力范围的太原地区,因为这里有大片从山戎手中夺取而未被其他卿族利用的荒芜之地。

▲太原南郊金胜村赵鞅墓的车坑和发掘现场

公元前497年,赵鞅的心腹家臣董安于选址西依悬瓮山、东临汾水之地(今太原晋源镇一带),设计建造了新的城池,以作为赵氏集团稳固的后防、争夺天下的根据地。因这座城池位于晋水之阳,故名晋阳。

新筑的晋阳城,受城内人口所限,只是赵氏的一座城邑而已,远未像涂水邑那样上升到能管辖周边人口的县级。正是赵氏对扩充晋阳城人口的急切渴望,导致了之后发生的六卿之战。

▲太原晋阳古城发掘现场

晋阳城建成后不久,赵鞅向自己的族子赵午索要邯郸赵氏的五百户以充实晋阳,本已答应的赵午回到邯郸后却没有履行诺言,赵鞅因此杀死了赵午。赵简子杀赵午,成为六卿之间这次兼并战的导火索。与赵午有姻亲关系的范氏、中行氏联合邯郸赵氏一同攻打晋阳赵氏,而智氏、魏氏、韩氏在初登执政宝座的智徐吾之子智伯(智襄子)率领下帮赵氏解围。

公元前458年(晋出公十七年),智、赵、韩、魏四家联合,消灭了范氏、中行氏,共同瓜分了其土地。晋国朝政呈现出了智氏一家独大,力压赵、魏、韩三卿的局面。而继承父志的赵襄子活跃于晋国政坛后,把赵氏疆域范围拓展到了今大同一带,势力大增。

据榆次凿台里(今修文镇郭村)《洪福寺碑记》推测,为了与晋阳城的赵襄子(赵无恤)抗衡,智襄子(智伯)重新选址潇河北岸的今榆次城区所在,修筑了比原陈侃一带的涂水城规模更大、更宏伟的涂水新县城。由于这座城池在史书中只被追溯到了汉代,后世称其为“汉故城”。

▲战国榆次故城与榆次老城位置图

赵氏集团与智氏集团分别依托晋阳城与涂水城展开了对决,这场对决直接导致了中国历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重大事件——“三家分晋”。

智伯恃强向赵襄子索地遭拒后,胁迫韩、魏与之共同出兵攻打赵氏,赵襄子退守晋阳。智伯围困晋阳久攻不下,又引晋水淹灌晋阳城。公元前453年,赵襄子说服韩、魏倒戈,用汾水反淹智伯军营,联手打败了智伯,智伯被赵襄子斩杀于潇河南岸的凿台里(今修文镇郭村)。

智氏被灭后,赵、魏、韩又把晋国留下的土地瓜分。“三家分晋”结束了诸侯纷争的春秋时代,开启了七雄并立的战国时代。

▲智氏覆灭之战的推测地点

▲古名为凿台里的修文镇郭村

▲鱼儿池与神头村交界处智岭上的智伯圪洞

赵氏凭借晋阳城,攻城掠地扩展领土,建立了赵国。晋阳城在赵氏的经营下,也成为春秋战国时期声名显赫的军事重镇、赵国初都,名列当时中原的7个政治中心之一。

秦汉时期,晋阳城先后成为太原郡和并州的郡治、州治,但“晋阳”二字始终停留在晋阳城与晋阳县,从未超过县级,所辖范围也大致只有今晋源区大小。严格说来,晋阳其实只是晋源区的古称,远远无法涵盖到整个“太原市”的地域范围。但是,晋阳城的崛起,却为“太原”从泛称到专称创造了条件、带来了机遇、打下了基础。

▲修复后的明清晋阳古城鸟瞰

战国时代的各诸侯国之间不断开展争夺生存空间的兼并战争,战况空前惨烈,而赵国是秦国兼并六国战争中最强大的劲敌。争夺太原时,秦、赵两国几经拉锯战,直至秦庄襄王三年(前247年),秦国攻下赵国的榆次、新城、狼孟等三十七城,初置太原郡,郡治晋阳,下辖“三十七城”。

此时的太原,成为一个地跨今太原市、晋中市、阳泉市、吕梁市大部、忻州市大部的最高地方建置,管辖了整个太原盆地及太行、吕梁两大山脉中段的广袤土地。从此,泛称了上下两千余年之太原,终于从泛地名演变成了专用地名、行政地名。

与“太原”的华丽转身不同,春秋时的“涂水”在战国时始称“榆次”,并在秦国攻占后设为榆次县,隶属于太原郡,之后历代相沿。

在整个封建社会时期,虽然历朝历代的行政区划不完全一样,但是榆次县从未脱离过太原府的管辖,直至辛亥革命后。

▲山西地势图

汉承秦制,仍设太原郡。公元前106年,汉武帝刘彻置并州刺史部,为全国十三州部之一,闻名遐迩。

“并州”原是古代中国或汉族地区的代称“九州”之一,汉代的并州是一个监察政区,不具备完全的军政权力,并州刺史在汉代只能对并州辖下的郡县长官进行监察。汉末以后,并州逐渐成为管辖郡县的高级行政区,管辖了山西高原超出太原盆地的大部分地区。

并州统领下的太原郡含21个县 ,晋阳、榆次位列其中,并州刺吏部设治晋阳。隋唐时期“并州”已逐渐降格为“太原”的别称,直到北宋初年被“太原府”取代,太原简称“并”也来源于此。

▲西晋并州范围

战国初期的赵国,攻灭了东北的白狄、西北的林胡、楼烦等北方游牧民族之后,把疆域向西北推进到了雁门(今忻州代县)一带。秦始皇派大将蒙恬率三十万大军北击匈奴,中原王朝的疆域再次向北扩展。处于北方游牧民族与中原王朝对峙前沿的太原地区及军事重镇晋阳,成为游牧文明与农耕文明冲突的重要战场和各方势力角逐的中心。

北方游牧民族入侵中原王朝时,常常先要占领晋阳,并以晋阳为基地再继续南下,榆次因毗邻大都会晋阳,其命运自然与之紧紧地联系在了一起。

▲山西地势中的晋阳和榆次

秦末之际,匈奴称霸北方草原,开始大肆侵犯中原。公元前201年,匈奴越过了句注山(雁门山),直逼晋阳城,榆次被匈奴占领。刘邦亲率三十二万大军北伐匈奴,收复了榆次,却因轻率冒进,在平城(今大同)遭遇“白登之围”,险遭丧命。新兴的汉朝无力与匈奴大规模长期作战,匈奴一遇灾荒便南下掳掠。

为防范胡寇,刘邦合并雁门、太原两郡为代国,国都晋阳成为西汉的戍边重镇。开创“文景之治”的刘恒(汉文帝)称帝前受封代王,他的十七年治理及随后的“文景之治”,造就了当时晋阳城和榆次城的繁荣。

原本战国古城的榆次城,因汉时的繁荣,被后世称为“汉故城”,它在榆次古人心目中的地位是隋代缩建的榆次城(今榆次老城)无法比拟的。

▲榆次老城的历史变迁

东汉末年,黄巾起义爆发,归附东汉的南匈奴与黄巾军联合攻破太原郡,渗入汾河流域中游的太原盆地及周边地区。曹操统一北方后,把三万余南匈奴分五部安置于“晋阳汾涧之滨”的汾阳、祁县、隰县、忻县、汶水,成为“并州之胡”。

西晋实现统一后,晋武帝封27个皇宗室为王,立二十七国。汉魏以来的太原郡改置为太原国,下辖晋阳、榆次等十二县,原榆次所属的东部地区新建置了寿阳县。西晋在短暂的太平之后陷入长达16年之久“八王之乱”,八王招募胡人参战,为匈奴、鲜卑、羯、羌、氐等五胡乱华创造了机会。

▲曹魏南匈奴五部分布图

▲西晋太原国十二县

公元304年,匈奴在左国城(今离石)建立的汉国(后改国号为“赵”,史称“汉赵”),成为少数民族在中原地区建立的第一个政权。307年(元嘉元年),西晋著名将领、出任并州刺史的刘琨,带领一千余人辗转离开首都洛阳,抵达并州府地晋阳,经历长期战乱的晋阳这时已成为“府寺焚毁、僵尸蔽地、荆棘成林、豺狼满道”的一座空城,景象极其悲惨。刘琨指挥兵勇城民“翦除荆棘,收葬枯骸,造府朝,建市狱”首次整治晋阳城,并在周边胡人势力虎视眈眈的险恶环境下扩建重筑晋阳城,安抚流民、发展生产、加强防御。

此时的榆次汉族民众则纷纷远离所谓的榆次汉城,委身于地方豪强们在东部丘陵地带高壁、小壁、杨壁、峪壁等处所建的坞壁自保,榆次城已极度空虚。

▲北方汉族民众聚居的坞壁

310年,汉赵政权攻破洛阳后,中原士族大多南下江南,唯有并州刺史刘琨继续留在晋阳、榆次一带与匈奴汉赵政权对垒。312年,汉赵大军进攻晋阳,在榆次陈侃一带的武观城与刘琨的将士们展开激战,晋阳、榆次终被匈奴占领,北方的西晋势力被汉赵政权彻底肃清。

五胡十六国期间,晋阳、榆次及整个太原地区,先后被匈奴、羯、鲜卑和氐创立的汉赵、后赵、前燕、前秦、西燕、后燕等少数民族政权占据。

▲匈奴、鲜卑、羯、羌、氐等胡人

先后在北方建立数十个政权

公元396年,拓跋鲜卑的北魏四十万大军沿西山攻占晋阳城,占领了榆次及整个并州,进而统一北方,结束了五胡十六国混乱局面,晋阳也随之进入繁荣和扩张的发展高潮。

北魏时期,晋阳城享有了难得的百年安定和平,并州政区也发生了区域性的大调整。太武帝太平真君九年(448年),因县城空虚,榆次的县级建置被废除,榆次被并入晋阳。原在平遥境内的中都县治,迁址榆次南合流村北的冷姑崖附近的中都城,此时的现榆次地域分属晋阳和中都两县。

北魏景明元年(500年),榆次再次恢复县建置,此时的现榆次地域再次分属榆次和中都两县。北齐文宣帝时(529-559),南合流中都城被泛滥的潇河洪水摧毁后,中都县治才迁回废弃的榆次故城。

▲北魏早期平遥境内三县

▲分别位于平遥和榆次的中都城

公元524年,北魏开启了六镇大起义的序幕。经过一系列的军阀混战割据后,鲜卑化汉人高欢和汉化鲜卑人宇文泰主宰了北魏王朝的命运。

高欢在晋阳建大丞相府、置晋阳宫,以“霸府”晋阳为政治、军事大本营,遥控朝政。凭借军事重镇晋阳,高欢最终与宇文泰一起将北魏分割为东魏和西魏两个相互对峙的政权。东魏高欢的儿子高洋废掉东魏皇帝,建立了北齐。北齐以晋阳为“别都”,诸帝常年往来于晋阳和邺城(今河北临漳、河南安阳一带)之间,在晋阳城及周围进行了大规模的营建,如晋阳宫、南宫、大明宫等。晋阳城逐渐由地方性军事重镇提升为全局意义的中心大都市,具备了除没有皇陵之外,首都应有的一切要素。因此,今天的太原也是北齐文化遗存最集中的地区之一。

▲太原蒙山开化寺出土的石佛头像

▲太原义井村北齐墓出土的骑俑

榆次以及当时的中都,因毗邻“别都”晋阳,也有不少北朝时期的文物遗存。

▲榆次乌金山镇西沙沟北魏石窟造像

▲榆次长凝镇庆城石窟造像

北周灭齐后,晋阳曾一度沉寂。公元581年,作为外祖父的杨坚废掉了北周年仅8岁的小皇帝,重新建立了由汉人执政的隋王朝。为了防御北方强大的突厥侵扰,隋文帝杨坚封他的儿子杨广(隋炀帝)为晋王。驻守晋阳的杨广再次对晋阳进行了大规模营建,晋阳再现繁华。杨广扩建东魏所筑的晋阳宫,于宫外筑“新城”,又在新城之西筑“仓城”,晋阳成为黄河流域仅次于长安、洛阳的第三大政治军事中心城市。

杨广再造晋阳期间,榆次城也经历了一次影响深远的改造,可惜不是扩建而是缩建。频繁的战乱导致榆次战国故城内人烟稀少、遍布农田荒地,过大的城池范围不利于军事防御,于是,隋开皇二年(582年),“周二十一里”的榆次战国故城被改建缩小为仅剩故城东南角“周五里”的土城池,故城的西北大部被废弃。

隋开皇十年(590年),北魏始设的中都县被废,再次改称榆次县。

▲隋榆次城残存的城墙

隋末,唐国公、太原留守李渊,起兵晋阳,长安称帝,建立大唐,并以太原的古称唐国之“唐”作为国号,晋阳及太原成为唐文化的发源地。作为唐王朝发祥地的晋阳备受重视,相继被封为“北都”“北京”,与京都长安、东都洛阳并称“三都”“三京”。

▲唐时期晋阳城示意图

发展达到顶峰的晋阳城,成为五代十国时期颇具影响力的大都市。“五代”中的后唐、后晋、后汉三个朝代,都是沙陀人以晋阳为依托建立的。建立后唐的李克用之子李存勖、建立后晋的石敬塘、建立后汉的刘知远,在称帝之前都是前朝的北京(晋阳)留守、河东节度使,都是以晋阳为根据地乘机夺取黄河流域的大部分,从而一幕一幕地演出了改朝换代的历史剧,一时间晋阳名声显赫,传为“龙城”。

北宋太平兴国四年(979年),宋太宗赵光义灭掉了“十国”中唯一在北方的国家、以太原为都的北汉政权,统一了全国。宋太宗为彻底根除晋阳割据,强迫晋阳居民一律迁出城外,于晋阳故城北筑新城,置平晋县(今太原市小店区一带),意为“平定晋阳”。随后,宋太宗又下令火烧晋阳城,引汾、晋之水夷晋阳城为废墟。

机缘巧合的是:一座赵氏(晋国卿大夫赵鞅)所建的古城,在历经三家分晋、西汉戍边、东魏霸府、北齐别都、北汉都城、盛唐北京、五代战乱,存续1500年之后最终又毁于赵氏(宋太宗赵光义),“晋阳”之名也彻底消失于史册。

▲宋至明清太原府城示意图

一直与晋阳兴衰相伴的榆次,在晋阳突遭厄运之际,却时来运转。失去晋阳的并州地区不能没有一个行政中心,于是,榆次被置为并州治所,地域扩大到包括平晋、徐沟、阳曲、寿阳、太谷的一部分,成为榆次历史上境域最大的时期。

“榆次”之名继续延续了下去,在经历了近代与太原的平级或混乱关系之后,最终因便利的交通、发达的经济、以及重要的地理位置,脱离了太原管辖,走上了独立发展的道路。

失去了晋阳城的并州地区不能没有一个行政中心,于是,新置并州军事,榆次被置为并州军事治所,下辖了榆次、平晋、阳曲、徐沟、寿阳、太谷的一部分等地域。并州的行政中心在短暂置于榆次之后,又迁到了距古晋阳城北四十余里的阳曲县唐明镇(现太原市城区所在)所筑的并州新城——太原城。

明朱元璋三子朱棡为晋王时,扩筑太原城。明太原城周长达12公里,城墙高12米,城墙上建4座角楼、8座门楼、92座敌楼,是长江以北仅次于北京的大城,位列“九边重镇”之首。从宋代至明清,太原城曾作为阳曲县治、太原府治、冀宁路治、山西省治。

▲明代太原府辖区图

被北宋朝廷明令禁止耕种、居住的晋阳城遗址,沦为荒泽达百年之久。金朝女真人围攻太原城时,又一度被增补维修作为军营。

明洪武年间,平晋县城被洪水冲毁后,原春秋晋阳城南再筑新城,平晋县治迁入此城(今晋源镇),改称太原县,管辖曾经的晋阳县范围,主要涵盖了今晋源区一带。

▲晋阳古城遗址出土的汉代四神砖

▲晋阳古城遗址出土的晚唐五代建筑龙首

▲修复重建后的晋阳城

从管辖地域来说,太原县算是晋阳县的继承者。于是,太原县与太原城出现了中国县治史上绝无仅有的现象:“太原城”不在“太原县”,也不归“太原县”管辖,而是建在“阳曲县”,归“阳曲县”管辖,太原城与太原县是分离的。

太原郡的行政继承者“太原府”,自北宋初年彻底取代“并州”后,至清末时,仍置太原府,下辖阳曲、太原(今晋源区)、榆次、交城、徐沟、太谷、文水、祁县、兴县、岚县、岢岚州等10县1州,太原府治和阳曲县治都设在位于阳曲县的太原城中。

▲清代太原府辖区图

中国的国家政区制度中,县一直是最基本的政区单位。太原作为河东山西的中心,无论是地理位置还是经济实力,都远超周边其他地方。太原从最初的太原郡,演变为太原府、冀宁路、冀宁道等,无论名称发生怎样的变化,都直接或间接统辖着县级。

而榆次自公元前247年建县后,县级地位从未发生过改变。榆次县与太原府的府治(晋阳城或其继承者太原城)距离不超40里,再加上榆次的县域面积有限,因而,榆次县从秦代开始隶属太原郡以来,在整个封建社会时期,都隶属于太原之下。

直至辛亥革命后,国民政府频繁的政区制度改革,使榆次与太原经历了一段混乱的关系。

▲榆次县衙

1911年,辛亥太原起义成功,阎锡山被举为山西都督,开始了对山西长达38年的经营。期间,由于国家政局动荡,各项政策频繁颁布,导致此时太原地位的升降不一,或为县,或为市,而榆次也或由省直接统辖,或隶属于太原之下。

1912年,太原府制被废,置中路道,后又改置为冀宁道,辖阳曲、太原、榆次等 43县,道治设于阳曲县。此时的太原已降为县级,与榆次同级,榆次不属于太原管辖,而是直接隶属于冀宁道。1927年,冀宁道被废除。太原改制为市,太原市正式建市,为山西省会,仍设榆次县。

1945年,日本投降后,阎锡山为了“剿共”在全省设16个行政督察区,其中第八区辖阳曲、太原、榆次等八县。后又改为14 个行政督察区,太原市和阳曲、榆次等5县由省政府直辖。这时的太原与榆次同属督察区直接管辖,无上下之分。

▲1930年代山西公署大门

公元前453年的榆次城和晋阳城,站在了晋国六卿之智氏集团和赵氏集团交锋的前沿,晋阳之战不仅奠定了晋阳城的北方军事重镇地位,也为榆次置于太原管辖之下创造了条件。

2400年之后的公元1948年,晋阳城早已消失在历史的的长河中,而饱经沧桑的榆次城与晋阳城的继承者——太原城,又一次站在了人民解放军华北军区部队和国民党阎锡山部队对峙的前沿,太原战役前“晋中区”的设置,以及榆次在太原战役中的重要地位,为其脱离太原、独立发展奠定了基础。

▲1949年解放军部队进攻太原城

抗日战争时期,处于石太铁路与同蒲铁路交汇处的榆次,因重要的地理位置成为连接晋察冀、晋冀鲁豫、晋绥三大中共抗日根据地的地下交通站。

解放战争期间的1948年,7月,华北野战军第十八兵团向阎锡山部队进攻,解放了榆次等14座县城,太原成为一座孤城。

8月,为适应最后解放太原的战争需要,组建了“晋中区”,政权机关称晋中行署,驻榆次,隶属华北人民政府,下辖三个专区。第一专区:盂县、阳曲、忻县、平定、寿阳、五台、定襄。第二专区:汾阳、孝义、文水、交城、清源、徐沟、晋源。第三专区:太谷、榆次、祁县、平遥、介休。

晋中区的组建和晋中行署驻榆次,成为建国后政区设置的雏形,榆次也从此走上了脱离太原管辖而建县、建市、建区之路。

▲1949年4月24日解放军部队进入太原城

1949年10月,榆次专区成立,辖榆次、徐沟、平定、盂县、寿阳、祁县、太谷、介休、灵石、平遥、昔阳、和顺、左权(原辽县)、榆社等14县及阳泉工矿区。

1951年,阳泉工矿区改设阳泉市,划出榆次专区,由省直辖。原汾阳专区所属的孝义、汾阳、文水、交城、清源等5县划入榆次专区,辖县达19县。原属汾阳专区的晋源县撤销,并入太原市。

1952年,清源、徐沟2县合并为清徐县。原兴县专区所属的方山、离石、临县、中阳等4县划入榆次专区,榆次专区辖县达22县。1954 年,榆次县城关区改设榆次市。

1958年,榆次专区改为晋中专区,辖2市、7县,寿阳全境划入榆次市。原属榆次专区的清徐县和原属忻县专区的阳曲县(驻黄寨镇),并入太原市。1959年,寿阳县又从榆次市分出。

1963年,榆次市撤销,恢复榆次县,晋中专区辖20县。1970年,晋中专区改称晋中地区,驻榆次县。辖阳泉市及榆次、寿阳、盂县等20县。1971年,恢复榆次市,榆次县迁驻长凝。晋中地区辖2市、13县。

1972年,阳泉市改由省直辖,晋中地区辖 1 市、13 县。吕梁地区下辖的娄烦县划归太原市。

1972年的这次政区调整是太原、晋中迄今为止的最后一次跨地市调整。此后,虽然经历了1983年榆次撤县并入榆次市和1999年晋中撤区设市、榆次撤市设区,但是,榆次与晋中的隶属关系以及太原、晋中的行政区域维持了近半个世纪基本没有任何变化,太原成为全国省会城市之中市域面积的持续时长纪录保持者。

▲太原市与晋中市县区分布

从1949年建国到1978年改革开放前,太原和榆次的城市发展都相当缓慢。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90年代以后,在国民经济高速增长的推动下,太原和榆次的城市规模均出现了迅速扩张。

▲太原都市圈空间结构图

▲太原城市圈

盛唐时期的京都西安、东都洛阳、北都太原并称“三都”,如今,郑州和西安均已成为国家中心城市,唯独太原没有发挥出发展潜力。太原在国家发展战略中属于“中部崛起(山西、安徽、江西、河南、湖北、湖南六省)”经济圈,这一区域的国家中心城市郑州、武汉,人口均在千万以上,经济总量均在万亿元以上。而太原市2019年人口446万,经济总量突破4000亿元,距离国家区域中心城市还有较大差距。

一段时间以来,太原晋中同城化成为两地持续热议的话题,至今不衰。

《山西省新型城镇化规划》把太原作为全省中心,太原市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则提出,未来太原要率先成为全面转型的国家区域中心城市。为实现上述愿景,还制定了六项具体行动策略,其中的“加快与晋中、忻州、吕梁实现城市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加快太原行政区划调整,拓展城市发展空间”策略,突出了“山西中部盆地城市群”和“太原都市区”建设。

太原、榆次这两座几千年来命运息息相关的城市,是否很快又将迎来一次大调整?

▲夜幕下的太原南内环与西中环立交桥

▲榆次夜景 @数字晋中

BY|故园音画

文|如蚁人生

本文有删减谨致谢忱

图|故园音话 山西晚报 数字晋中 网络

图文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

辑|山西晚报全媒体编辑 南丽江 实习生 权娇阳

审核|方天戟

来源:文博山西

原标题:榆次!榆次!太原!太原!

你若喜欢,可点在看分享行走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