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生岩羊来“冬游”,就在兰州西固区

图片
1月15日,兰州市民范文奇特向本报热线4286666发来一条视频线索——西固区蛤蟆滩现野生岩羊。范女士于1月14下午13:30左右在西固区蛤蟆滩一带游玩时拍摄到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野生岩羊觅食片段。
据范女士介绍,蛤蟆滩位于西固区西边的黄河岸边,是西固区的黄河风情线,这里离市区比较远,所以平时很少有游人光顾。当时她开车外出在离西固城区10公里左右的蛤蟆滩大桥附近停车休息时,突然看到野生岩羊一家四只正在蛤蟆滩大桥底下啃食冰块,寻找水源,与范女士距离约为10米左右。
图片
范女士一边近距离观察一边迅速拍摄了这段珍贵的岩羊觅食小视频。这四只野生岩羊身体健硕,行走自如,体型看上去特别漂亮,它们一边悠闲地觅食一边慢慢往前行进。约10分钟左右,因为附近有车辆经过,车辆的鸣笛声惊动了岩羊,它们又快速返回了山林。
图片
范女士还专门拿着这段视频向当地老乡和自己的很多朋友确认,并专门查阅资料,确认拍摄到的动物就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岩羊。
图片
资料显示,野生岩羊体型中等,形态介于野山羊与野绵羊之间。两性具角,雄羊角粗大似牛角,但仅微向下后上方弯曲。以青草和各种灌丛枝叶为食。冬季啃食枯草。它们还常到固定的地点饮水,但到寒冷季节也可舔食冰雪。无固定兽径和栖息场所。岩羊多栖息在海拔2100—6300米之间的高山裸岩地带,不同地区栖息的高度有所变化,有较强的耐寒性。
(视频、图片由范文奇提供)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泽斌 王姝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