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变身消杀神器!央视记者直击,疫情之下的河北农村防疫?

1月份以来,河北出现聚集性新冠肺炎疫情。据统计,超过八成的感染者来自农村。目前,石家庄和邢台正在进行第二轮核酸检测,全员还处在居家隔离的状态,农村地区的防疫工作无疑成为了当前的重点。
01
农业植保机变身消杀“神器”,河北农村忙着隔离、消毒
疫情发生后,石家庄和邢台的各村镇每天都在进行消毒防疫。和城里不同的是,有些村里的消杀还用上了农机具。在石家庄市藁城区南孟镇韩家洼村,农机大户刘和宾正在进行消杀作业。
图片
黄色的机身、可伸缩的喷药机器臂,这原本是只能在田地里看到的农业植保机,如今变身为消杀“神器”,奔走在韩家洼村的主干街道上。
图片
这个喷药机每次可以装2800公斤调配好的消毒水,刘和宾每天要喷洒4大桶这样的消毒液,才能把村里的主要街巷消杀完,每消杀一遍都需要将近4个小时。虽然消毒液对机器有腐蚀和损伤,但他压根儿顾不上那么多。
图片
韩家洼村的街道宽的有12条,窄的巷子有20条,自走式喷雾机前部有一个可折叠、伸缩的喷雾杆,最短3米,最长为12米。村里的宽街窄巷机器调整一下都能开进去,实在到不了的犄角旮旯再用人工配合来消杀。疫情防控,人人有责,他还想联合更多的农机手,把农机抗疫服务的网络搭建起来。
图片
02
微信群变身“购物群”
距离藁城 100 公里的栾城区龙化村目前在村常住的村民有462人,68岁的党支部书记聂建华一大早就来到村口办公室张罗安排第二次核酸检测。
图片
安排好这边的工作,聂建华就着急往92岁的姚喜芝家里赶。因为老人上了年纪,耳背听不到大喇叭的广播,需要到家里通知她。看到老人的儿子也在家后,顿时放了心。
图片
聂建华当龙化村村书记已经7年了,她性子直,热心肠,大家伙都信任她。如今最让她揪心的就是疫情之下村里上年纪的老人。村民王连明的母亲冀菊梅,近段时间一直生病,不能下床。眼下人员不能进出,聂建华也要去看看,买药的事怎么解决。
图片
疫情防控之下,村里不能正常进出,为了保障村民的生活需求,聂建华给村里的乡亲们建了一个微信群,大家有什么需要都可以在群里发信息,他们组织人统一采购。
图片
村里有11位老人年纪大,根本不会用手机,聂建华就和村干部直接去老人家里,看他们需要什么。现在每天村里多少人,每家每户是什么情况,聂建华都了解得一清二楚。
图片
龙化村距离城区较为偏远,聂建华带领村干部专门组织成立了物资保障小组,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全力保障乡亲们的生活物资需求。每隔三四天,他们都要往返10公里外的超市购物。
图片
中午十二点半,采购完成的张军峰和张士英顺利回到村口。第一时间将采购来的米面油等生活物资发放给村民。
图片
在距离藁城区50公里之外的鹿泉区各个村庄,同样也在实施着封闭式管理。东马庄村是距离鹿泉城区六七公里的一个村庄,这天一大早,村口的志愿者们就忙碌着把村民们预订的70多袋面粉和蔬菜送到家里。
图片
村子封闭管理之后,村干部组织志愿者,把村子里的工作群变为了服务群,乡亲们把需要的东西发到群里,村里就会有专人汇总并联系超市,一般头一天下单,第二天一大早就能到货。
图片
考虑到村民们的新需求,石家庄在鼓励大型超市推出配送业务,快递小哥们做完核酸检测后,就可以在规定区域内接单、配送。
图片
在石家庄鹿泉区,各大商超都在忙着加大配送业务。1月13日,记者在当地的一家大型超市看到,虽然超市里没有了以前熙熙攘攘的购物人群,但超市的员工却异常忙碌,他们正拿着手中的订单一件件认真地分拣货物。
图片
这些日子,农村地区的需求激增,也引起了超市的注意,目前鹿泉区的各大商超,都在积极联系各地村委会,大宗物品集中线上下单采购,他们派专车无接触配送,销售半径从之前的五公里拓展到了十几公里,随着辐射范围的进一步扩大,农村地区的配送量还将持续加大。
图片
03
“新郎官”变身“守门人”,疫情防控不聚集
目前,河北邢台的多个地区陆续被列为了中风险地区,为防止疫情输出,邢台市全域实行封闭管理,人员、车辆非必要不外出。本来再过几天,清河县刘庄村的李禄鑫就要举行结婚典礼。而现在,他自愿加入村里的执勤队伍,从“新郎官”变成了“守门人”。
图片
这几天,村里最有情绪的是李禄鑫62岁的爷爷李怀远。原本定好了1月20日给孙子举办婚礼,但疫情来了,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不允许乡亲们相互聚集,眼睁睁看着孙子的婚宴要黄,李怀远心里结下了疙瘩,村书记赵素才重点要做李怀远的工作。
村书记第二次来做工作,孙子也报名当了抗疫执勤的志愿者,这让李怀远终于下定决心,拿起手机,拨通了亲家的电话,确定推迟孙子的婚期。
图片
一家人最终决定推迟婚礼后,生活重心立马从筹办婚礼转向了疫情防控。李禄鑫的父亲李付庆和母亲魏飞,也报名参加了执勤站岗。
图片
午后气温越来越低,守护着整个村子的李禄鑫心是暖的,他期盼着疫情早点过去,再给自己筹办一个喜庆热闹的婚礼。
【半小时观察】在“抗疫”中提升乡村治理能力
和城市集中居住不同,乡村面积广阔,村民居住分散,特别是山区和丘陵地区,每家每户都隔得很远。这就给疫情宣传、疫情防控提出了更特殊的要求。
此外,眼下春节临近,大量学生和务工人员从城市返乡,乡村的人员流动性加大。而且每到春节,走亲访友、亲朋相聚更是必不可少的活动,这些都给接下来的乡村疫情防控和人员流动摸排工作带来一定的困难。严防疫情蔓延传播,不仅需要依法防控,更需要村民自治,群防群控,守住乡村一方净土。
抗击疫情,是对乡村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也是提升乡村治理能力的一次契机。
来源:央视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