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国资出手助力 ST亚星收购景芝酒业悬疑

本报记者 党鹏 成都报道

连续5天的涨停,让ST亚星(600319.SH)已然“醉倒”在一只酒碗旁。

化工出身的ST亚星,在2021年1月10日晚间公告称,将以现金收购山东景芝酒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景芝酒业”)白酒业务的控制权。后者与ST亚星一样,背后都有当地国资的身影。

实际上,景芝酒业与今世缘(603369.SH)正式“分手”不过半月,而为了收购景芝酒业,今世缘已经努力了近3年。旋即,ST亚星的收购案收到上交所的问询函,要求补充景芝酒业的经营情况、收购的风险等。尤其是上交所要求公司“提交控制权变动以及筹划本次现金收购的内幕知情人名单,供本所进行交易核查”。2021年1月13日,ST亚星公告称将延迟到1月19日回复上交所,该公司回复《中国经营报》记者称,请关注公司已经发布以及后续发布的相关公告。

“上市公司经营困难,有保壳、转型的需求,暂时不能被世界改变的白酒行业无疑是个好选择。”白酒行业专家欧阳千里表示,以潍坊市国资为背景的ST亚星收购景芝酒业,优势在于“不存在国有资产流失”的风险,但作为行外资本进入白酒的劣势,目前来说不好判断。

景芝酒业无缘今世缘

“到2025年,公司努力实现营收过百亿(争取150亿元)。为开好局、起好步,2021年营收目标59亿元左右,争取66亿元。”1月13日,当今世缘发布公司5年战略规划纲要(2021~2025)之后3小时,上交所便发出关注函要求补充说明该预测性信息的依据。

虽然今世缘尚未回应,但是今世缘在这方面的努力已然受挫——2020年12月24日,其公告称公司决定终止对景芝酒业的投资。

为此,今世缘已经付出诸多努力。2018年10月15日,今世缘发布关于收购资产的进展公告,拟以现金方式收购景芝酒业股份,合计收购股份比例为34%~49%。

但是此次直接收购并未能实现。2019年12月18日,今世缘发布《关于投资设立产业并购基金的公告》称,公司拟通过设立产业并购基金的模式推进景芝项目,并用自有资金2.45亿元参与发起设立产业并购基金,专门用于收购景芝酒业股份。

此外,今世缘此前曾使用4亿元自有资金向景芝酒业提供委托贷款,为后者补充了流动资金。但在双方分手前,今世缘收到景芝酒业按期归还的贷款本金4亿元,累计收到贷款利息1756.22万元,实际年化利率为4.35%。

即使如此,今世缘仍未能打动景芝酒业,最后不得不选择终止投资设立产业并购基金,终止收购景芝酒业股份。

“景芝酒业有三大核心。”同在山东的原温和酒业总经理、白酒专家肖竹青告诉记者,一是芝麻香,景芝酒业是这一香型的国家标准起草人,占领了制高点;二是营销团队,他们是非常有格局的,打造出了一个山东省省级龙头企业;三是目前大单品的市场占有率很高,消费者的指定购买率也很高。因此,景芝酒业是非常有投资价值的。显然今世缘期望通过景芝酒业拓展其在山东的市场。

至于今世缘收购景芝酒业失败的原因,欧阳千里表示,“今世缘并购景芝,或许只是充裕了景芝的资金链,并没有给景芝带来实际的改变。后期之所以失败和两家企业的理念不同有关系,也不排除当地政府反对这桩并购。”

记者从潍坊市有关方面了解到,地方政府更期望景芝酒业留在潍坊市。天眼查显示,景芝酒业的第三大股东景芝集团(持有17.85%股权)背后的大股东,就是潍坊市下辖安丘市华安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ST亚星背后则是潍坊市城投集团。

ST亚星跨界悬疑

记者注意到,自2020年12月29日,ST亚星股价就一路走高,从最低4.92元拉升至最高6.05元,在公告发布前的1月8日,股价直接涨停,收至5.97元。自1月10日开始,即使在1月13日、14日白酒股普遍下挫之际,ST亚星仍然持续涨停。至于是否涉嫌内幕交易,ST亚星尚未回复上交所。

与股价持续上涨相反,ST亚星的化工主业已经停止生产。财报显示,ST亚星2020年前三季报营收仅为4284万元,净利润亏损1998万元。显然,保壳是ST亚星首要任务。

为此,ST亚星筹划过其他并购,但以失败告终。根据此次公告披露,本次交易对价的支付方式为现金支付,预计将构成《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规定的重大资产重组情形。

记者注意到,截至2020年前三季度,ST亚星资产负债率高达97.18%,账面上的货币资金仅剩下1.45亿元。此外,在2019年12月31日,ST亚星公告称被征收范国内土地及其他附属物合计补偿款总额约为14.18亿元。但3个月后ST亚星公告称将斥资10亿元修建新工厂。加上2020年三季度末公司尚有7.71亿元短期借款,至于是否有足够现金收购景芝酒业,标的估值多少,ST亚星尚未披露也未给予回复。

此外,公告显示ST亚星两大股东潍坊市城投集团与亚星集团签署了《表决权委托协议》,亚星集团将其合计持有亚星化学2693.27万股普通股(占总股本的 8.53%)表决权委托给潍坊市城投集团。这样一来,ST亚星控股股东变更为潍坊市城投,实际控制人变更为潍坊市国资委。ST亚星在公告中表示,这种变更是为推动公司主营业务转型。

“本次ST亚星重组景芝酒业,首先是白酒行业具有趋利避险的属性,吸引了更多的上市公司和资本进军白酒。” 肖竹青认为资本选择白酒行业投资标的企业有三个标准:有30年以上的品牌;有300人以上的核心优秀经营团队;有核心根据地市场稳定的业绩。

记者注意到,从2020年下半年以来,这已经不是第一个外行资本收购酒业企业的案例。其中,复星系的豫园股份相继收购了金徽酒(603919.SH)和ST舍得(600702.SH);2020年8月,继贵州醇之后,江苏综艺控股有限公司再次收购枝江酒业;12月,ST岩石8600万元收购章贡酒业和长江实业,宝德股份宣布拟以11.22亿元的现金收购白酒流通企业名品世家。

“外部经济承压,2021年将进一步加大内循环,将利好白酒在内的民生行业,而白酒依然会成为2021年的热点,产业资本的加速整合,将刺激行业呈现新一轮洗牌。”肖竹青表示,白酒行业的并购、收购也将更加猛烈,而且成为区域白酒合纵连横、布局全国的唯一路径。

景芝酒业突围难题

“站在新起点 开战即决胜。”2021年1月2日,景芝酒业在2020年营销工作总结暨2021年营销工作会议上提出如此口号。

按照今世缘此前披露的资料显示,景芝酒业2018年度经审计资产总额34.93亿元、净资产7.57亿元,经审计营业收入12.48亿元、净利润627.5万元。截至2019年11月30日,景芝酒业资产总额 34.53亿元,净资产7.66亿元,2019年1~11月实现营业收入12.36亿元,实现净利润3715.0万元(以上数据未经审计)。

至于景芝酒业2020年的营收和利润情况,这也是上交所要求ST亚星补充说明的事项。就此,记者联系景芝酒业品牌负责人李亦民,他表示这次重组肯定对景芝来说是好事,但是具体是两级国资部门在统筹,应以公告为准。欧阳千里猜测应该与2019年基本持平。

2019年初,在景芝酒业举行的一季度营销会议上,其董事长刘全平提出“要坚定不移地锁定百亿目标,5年实现主营业务翻两番,5年末集团收入100亿元,白酒收入80亿元,利税过30亿元,职工人均年收入10万元”。

为此,景芝酒业提出2019年要实施“一二四三”战略和“三个三”营销策略。在日前举行的会议上,又变更为“一二五二”战略和“一二二四一”营销策略。至于有什么具体变化,李亦民未给予解答。

在2020年的一场酒类会议上,山东省有关领导介绍,该省白酒市场容量在600亿~800亿元。“景芝酒业、花冠酒业是山东销售体量最大的酒企,但是仍未形成省酒规模,主要是在地级市和周边形成核心市场。”肖竹青介绍,就像古代山东小国家诸多的格局一样,白酒市场也是如此,各地市甚至县级都有自己的白酒品牌,“主要是低度、低价为主。”

2021年1月11日,“2020高端鲁酒战略发展高峰论坛”在济南召开。会上,包括花冠酒业、景芝酒业、泰山酒业、云门酒业、国井集团等酒企纷纷发言,要抱团推动鲁酒的高端战略。

“但是鲁酒要走高端化非常难,阻力很大,压力很大。”肖竹青表示,中高端白酒基本上被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洋河等占领,尤其是全国性酒企在山东的投入非常大,比如洋河在婚宴市场加大广告力度、促销力度,泸州老窖在临沂费县一个乡镇超市的陈列费都会给800元/月,因此随着一线名酒加大市场投入,加大价差,造成当地很多区域酒厂因无法承受每年9600元的陈列费,不得不从乡镇网点超市下架,“这已经成为景芝酒业为代表的区域酒不可承受之痛。”

记者注意到,景芝酒业也进行了多方面的突围。除了其芝麻香的独特优势之外,景芝酒业还与中粮集团合作进入了红葡萄酒市场。此外,景芝酒业在茅台镇建设了万吨级酱酒生产基地,其目标是“未来5年,公司将致力于打造景酱酒庄,整合扩大酱香白酒产能,实现景酱品牌销售额30亿元。”为此,潍坊市市长在2020年11月亲自带队前往茅台镇进行考察。有行业人士介绍,目前景芝酒业的酱香酒年利润能够达到上千万元。

“山东本土区域酒企受到双重挤压:一个是酱香对浓香和芝麻香的挤压,一个是全国一线名酒渠道下沉对区域酒的挤压。”肖竹青表示,潍坊市将本地的上市公司和景芝酒业重组,“ST亚星实现了保壳,景芝酒业实现了借壳上市,政府留住了税源,留住了注册企业,三方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