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明区玉溪路 围挡堵路不见施工?

市民反映

近日,市民王先生向贵阳市融媒问政平台反映,南明区玉溪路中间路段被施工挡板长期占据,又不见施工,导致交通经常拥堵,希望项目施工方尽快处理。

部门回应

1月12日,记者赶赴南明区玉溪路看到,路中央立有施工围挡,占地长30米、宽3米,致使原本双向四车道的道路只留下左右各一条车道。施工围挡两头都上了锁,记者透过挡板缝隙看到,里面道路平整,未见施工迹象。

“一开始有工人在里面施工,后来偶尔会有工人来,但不到一会就走了,也没见到施工动静。”路边一商铺老板徐先生告诉记者,此处施工围挡已经立了一年,施工前,玉溪路并不堵车,但立挡板后,玉溪路经常堵车,大家都觉得非常不方便。

由于现场找不到施工项目的相关情况,记者辗转到南明区沙冲路街道办事处了解情况。据了解,该处是南明区生态局负责的施工项目。

记者随即联系了南明区生态局,该局业务科科长许翎表示,此处实施的项目属于贵棉大沟工程的一部分,于2019年9月开工,分期实施,主要是为了解决玉溪路周边汛期内涝问题以及南明河水质治理。因为工程是地下作业,需要采用开口点,此处围挡内就是项目的其中一处开口点。由于这片区域在前端实施过程中检测到沟内含氨气、硫化氨等有害气体较多,考虑到安全因素,所以必须保留该开口点,主要用于通风、送料等,因此暂时不能拆除。

“此处施工项目计划于2021年5月前完工并拆除围挡。”许翎说。

为了缓解市民反映的出行拥堵问题,1月13日,南明区生态局专门举行会议,决定将该处施工挡板的整体面积缩小,由原先的30米缩短至12米,在保证开口点便于通风送料的同时,尽量方便周边市民出行。

1月14日,记者再次回访现场看到,施工挡板已经调整,占道面积明显缩小。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任璐瑶 实习生 黄雅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