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最大努力,带领乡亲致富

在2020年贵州省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修文县谷堡镇平滩村党支部书记黄良华荣得“贵州省劳动模范”荣誉称号。“我唯一的目标,就是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带领父老乡亲致富。”面对荣誉,黄良华仍然不忘初心。

黄良华是土生土长的平滩村人,33年前,由于家庭条件困难,初中毕业就外出务工。“我刚开始在贵阳打些零工,由于没有技术,收入不高。之后,听朋友说温州的工资高,还有熟人在,就过去了。”黄良华说。

在温州的三年时间里,黄良华在一家鞋厂做包装工,一边打工攒钱,一边学习技术,没回过一次家。

1996年,黄良华用攒下的钱从老板手中承包了一条生产线,规模不大,可容纳几十人务工,算是当上了老板。那年春节,他回家过年,回温州时带走20多个同村人,安排他们在生产线上上班,能比在家里多挣一些。

从那以后,陆续有人找到黄良华,希望能跟他一起挣钱。刚开始,黄良华还能直接提供岗位,后来,找他的人越来越多,黄良华就去找当地其他老板,给大家介绍工作。就这样,在外务工的10多年间,黄良华成了乡亲们眼里的“就业中介”。

“每个人出去都是想多挣一点,我比他们去得早,能帮一点是一点。”黄良华说。

2009年,黄良华原本不打算回家过年,却被一通电话打乱了计划。“当时,村支书给我打了个电话,说村里准备大面积种植猕猴桃,问我有没有回乡创业的打算。”黄良华说,电话挂断后,自己纠结了一个星期。

在黄良华看来,回乡创业肯定愿意,毕竟人终究是要“落叶归根”的,但回去之后不仅意味着要放弃多年来在温州积攒的人脉和资源,更重要的是,不知道猕猴桃市场好不好。

之后,黄良华发现,在温州的一些大型超市里,猕猴桃的价格都不错,有的甚至卖到了5块钱一个,这让他看到了商机,便决定带着全部积蓄回乡创业。

那年春节过后,黄良华通过流转土地,种了120亩猕猴桃。“既然决定去做,就要用心做大做好。”黄良华说。

经过苦心钻研以及县里的技术支持,2012年,黄良华的猕猴桃挂果,次年,销售额突破20万元。

看见猕猴桃的效益后,黄良华就联系外出务工的村民,建议他们回来一起种植猕猴桃,并将种植经验传授给他们。就这样,平滩村的猕猴桃种植面积越来越大。

为了拓展销路,黄良华带着几百斤猕猴桃去了温州,通过自己的人脉送给当地老板品尝,为村里带来了大量订单。同时,黄良华也开始学习做网络营销,与果商签订长期合同,甚至把产品远销国外。

2019年,黄良华被乡亲们推选为村党支部书记,带领大家致富增收。

如今,平滩村的猕猴桃产业已经实现了规模化、品牌化,村集体资产过亿元,成为“亿元村”,744户村民几乎都有了小车,有的还在县城买了房。

贵阳日报融媒体实习记者 杨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