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吊车尾”多年后,新世界中国迁总部至广州

记者 | 黄昱

在内地“吊车尾”多年后,新世界集团试图重新发力。

1月13日,借着母公司新世界发展有限公司(简称“新世界集团”)与广州市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的契机,新世界中国正式对外宣布了将公司总部从香港迁至广州的决定。

新世界集团表示,落户广州后,新世界中国将借助集团横跨粤港两地的开发、运营、品牌、资金方面的优势,带动自身和关联产业、人才、技术和资金等资源,向广州市聚集。

签约仪式上,“地产三代”、新世界集团执行副主席兼行政总裁、新世界中国行政主席郑志刚也发表了一番加强内地发展建设的言论。

如今广州是新世界中国的重要战略城市。据悉,新世界集团在广州投资累计已超过2000亿元。

老牌香港房企新世界集团由周大福集团创始人郑裕彤于1970年成立,郑氏家族实际控制的周大福集团为新世界集团的控股股东,持有40.44%的股权。

据悉,新世界集团于20世纪80年代便开始进军中国内地房地产市场,首站便是广州,投资开发中国首间中外合资酒店“广州中国大酒店”。1991年,新世界集团在国内开发首个住宅项目“福莱花园”同样落地广州。

1999年,新世界集团的内地房地产开发平台——新世界中国正式成立,并于同年7月在香港联交所上市。此后,新世界中国广州相继打造了凯旋新世界、广州周大福金融中心(东塔)等标杆性项目。

新世界中国2012年财报显示,其当年土地储备超过2700万平方米,项目遍布20多个城市,其中超七成的住宅楼面面积来自二线及三线城市。但接下来多年,新世界中国的土储不断下降,截至2015年6月底,其土地储备仅有2299万平方米。

2014年新世界中国开始酝酿私有化。新世界集团认为,新世界中国未来有庞大的资金需求,但公开股本市场未能向新世界中国提供稳定资金来源,私有化后,新世界中国可通过新世界集团雄厚的财务实力,及以更具竞争力的融资条款借贷,为较大型物业发展项目提供资金。

直到2016年,新世界中国才完成了私有化。期间,“新世界系”的周大福、新世界集团、新世界中国还将旗下多个项目先后两次转让于恒大集团,涉及转让金额高达339亿,彼时,新世界集团从内地撤资的声音不绝于耳。

2016年是新世界中国的转折点,在转让大量项目以及退市的同时,创始人郑裕彤去世。然而有意思的是,2016年下半年来,新世界中国又杀了个回马枪,开始积极布局内地楼市。

例如,2016年8月,新世界和周大福联合拿下深圳前海桂湾片区商业地块,拟斥资80亿元将该地块开发为金融及商业综合体;2016年底,新世界宣布与招商蛇口联手竞得位于深圳太子湾四幅商业用地,总投资额约百亿元。

原新世界中国董事兼行政总裁苏仲强在2018年11月的新品牌发布会上曾表示:“以往新世界中国比较低调,品牌影响力不如其他发展商,但现在在内地做了很多项目,所以转为高调一点,突出自己的个性。”

彼时,新世界中国方面亦透露,除了要加快北京崇文门六号地的开发进程外,新世界中国正在积极布局大湾区,从广州、佛山、深圳到东莞等地,不会放过任何一个有潜力的城市,尤其在深圳,投资额度已经超过400亿元,未来还会加大对大湾区的投资。

新世界集团2020年财报显示,其香港合约销售金额为132亿港元,内地为182亿元,自2019财年内地合约销售金额超香港后,2020年内地规模优势继续扩大。然而,即便不断加大内地投资,新世界集团在内地的销售额始终保持在一百多亿的水平。

另据克而瑞发布的2020年中国房企操盘榜单,新世界中国全年的操盘金额仅有71.1亿元,在上榜的200家房企中垫底。

事实上,凭借着强大的资金实力以及成熟的经验,以新世界、新鸿基、长实集团为代表的香港房企前十几年在内地已赚得盆满钵满。但随着内地房企的崛起,多机构近年来发布的房企百强销售榜单中都难见香港房企的身影。

有分析师指出,内地房企竞争激烈,普遍通过高杠杆、快周转的方式实现规模的快速扩张,而香港房企的经营策略是以稳健为主,净负债率很低甚至在财务数据上是净现金。财报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6月底,新世界集团的净负债率仅有41.6%。

错过内地房地产市场高速发展的时期后,郑氏家族要想重新在内地打开局面并非易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