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今晚,新一轮寒潮来了!

进入本周以来

清一色的蓝天白云

暖阳带给冬日温暖

一天一天累积下来

昨日湖北多地高温突破20℃

咸宁部分地区昨日高温超过22℃

一波小阳春

让人感觉季节的错乱

但是

冷空气正在酝酿“大动作”!

今晚到明天,

寒潮又双叒来了!

我省将迎来雨雪、大风和降温!

超10省区局地降温超10℃

降温时间表出炉

据中国天气网消息,在2021年首次寒潮刚过去没多久,新一轮的寒潮又将来袭。

中央气象台14日早晨已经发布了寒潮蓝色预警。预计1月14日至17日将有寒潮天气自西向东影响我国大部地区,新疆北部、内蒙古中西部、西北地区东北部、山西中北部、东北地区东南部以及云南东部、贵州南部和江南西南部等地降温幅度可达10℃以上。

各地什么时候出现降温?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张娟分析:

14日核心降温区域在新疆北部、甘肃西部和内蒙古西部;

15日内蒙古中部、陕西北部、山西等地将出现降温;

16日,安徽、湖北、上海、江苏、浙江、湖南、江西、贵州等地最高气温将出现明显下降;

17日主要降温区域转移到四川南部、云南中东部、广西、广东、福建西部等地。

相比1月6日至8日寒潮过程,这股冷空气的绝对实力弱一些,但由于降温前的基础温度明显偏高,这次寒潮的降温实力仍不容小觑,特别是南方,“气温将是升得高,跌得惨”。

像合肥、武汉、上海、杭州、长沙等城市,这两天最高气温都超过15℃,甚至接近20℃,周末降温过后最高气温“满20减10”,直接降至个位数,最低气温也将降至冰点附近。

往年都是到了2月至3月气温呈“过山车”式变化比较多,今年1月就这样,足以看出气温有多“任性”。

湖北这些地方要下雪

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受冷空气南下影响,预计15日夜 间-16日我省自北向南将有一次大风降温天气。此次过程高温下降明显,大部地区降幅可达 9~12℃,平均气温降幅一般 6~ 9℃。伴随风力明显加大,大部地区偏北风力 4~5 级,中东部阵风 6~ 7 级。

16 日西部地区有小到中雨雪,其中恩施、神农架、宜昌高海拔地区有中到大雪;东部夜间有零星小雨或雨夹雪。

不过这次的雨雪很短暂,后天转受高空西北气流控制,全省大部地区转为多云到晴的天气,气温持续低迷,高温维持在6~9℃。

鉴于此次天气过程气温变幅较大,西部山区有雨雪冰冻天气发生,建议:

一是注意防寒保暖,预防心脑血管和呼吸道疾病发生,加强新冠疫情的防范措施;

二是注意防范大风和西部雨雪冰冻天气对交通、航运和农业的不利影响;

三是降温将可能导致用电、用气量增加,注意做好相关资源调度。

为什么寒潮频繁来袭?

从2020年12月以来,这已经是今冬出现的第四场寒潮天气,为什么寒潮频繁来袭?

专家分析称,从气候方面来看,主要是两方面原因,一是目前拉尼娜事件仍在持续,造成大气环流经向度加大,从而引导冷空气频繁南下;另一方面,今年北极海冰减少,气温比同期偏高,造成北极地区冷空气团偏向亚洲地区,使得影响我国冷空气强度偏强。

湖北省三天天气预报

今天晚上:鄂西北西部、鄂西南西部多云转阴天,局部有零星小雨;其他地区多云。

风:偏北风2到3级转3到4级,阵风5到6级

最高气温:大部地区16~19℃

最低气温:大部地区1~4℃

日平均气温:大部地区8~11℃

明天天气:鄂西北南部、鄂西南小雨转小到中雨雪,高海拔地区有中到大雪;其他地区阴天,夜间局部有零星小雨雪。

风:偏北风4到5级,阵风6到7级

最高气温:西部4~6℃;东部6~9℃

最低气温:北部-2~0℃;南部0~2℃

后天天气:全省多云到晴天。

风:偏北风转偏南风2到3级

最高气温:大部地区6~9℃

最低气温:大部地区-2~1℃

即将降温,气温起伏大,

请大家及时添衣保暖

谨防感冒!

来源:综合中国天气网、湖北气象局、@湖北天气

来源:荆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