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正风反腐改善民生】贵州遵义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原标题:贵州遵义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追回拖欠7年之久的监理费)
图片
遵义市新蒲新区政务服务大厅社保征收窗口工作人员正在给办事群众核实参保信息。 乐显显/摄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公布的2019年全国160个城市公共服务质量监测结果显示,遵义以89.69分的政务服务满意度,排名全国第一。
力压一众一线城市摘取桂冠的背后,离不开纪检监察工作的保驾护航。近年来,遵义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营商环境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持续发力,大力整治“玻璃门”“旋转门”“推拖绕”“吃拿卡要”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督促推动解决企业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以硬核监督助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以前尽是推来扯去,不是没进行工程审计,就是无法计算监理费,理由找了一大堆,可问题就是解决不了!”很长一段时间,百盛监理公司遵义分公司负责人喻以博都在忙于追回欠款,谈到有关部门对此的核查处理,他是又气愤又无奈。
原来,2013年至2018年间,受遵义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建设公司下属子公司或控股公司委托,百盛监理公司遵义分公司对遵义市汇川区相关市政道路、公用服务设施建设等6个工程项目实施监理,并约定监理费根据工程量完成情况分期按比例支付。但无论是已完工的4个项目,还是在建的2个项目,都未结清应支付的监理费。
“我们公司是小型企业,现金流本来就不宽裕,为了减少开支,这几年已经裁员40多人。经开投公司拖欠的这几百万,对我们来说真的就是救急钱、救命钱!”几年来,喻以博曾多次前往遵义经开投公司以及涉及的子公司、控股公司索要未支付的监理费,对方每次都说欠款一定会给,但具体什么时候给却始终没有明确答复。窘境之下,迫切希望讨回欠款的喻以博向遵义市营商环境建设局进行了投诉。
鉴于遵义经开投公司是汇川区政府下属融资平台公司,遵义市营商环境建设局便向汇川区政府下发《交办通知书》,要求限期核查处理。
然而,《交办通知书》并未引起汇川区政府的重视。在核查处理情况报告中,汇川区政府称涉及的6个项目均未进行工程审计,无法计算监理费,还有部分工程量重复,需双方重新核算。而且,避重就轻地仅对已支付的监理费予以认可,对6个项目的完成情况、款项支付条件等却只字未提,整改措施也非常简单,只有下步工作打算,没有具体解决方案。
工程审计和工程量核算都是分内之事,岂能成为拖欠企业款项的理由?针对汇川区政府这一不作为、慢作为问题,遵义市营商环境建设局立即启动整治营商环境问题协作联动机制,将问题移送市纪委监委,并向汇川区政府下发《督办通知书》。
“接到《督办通知书后》,汇川区政府认真开展了核查工作,制定了详细的整改措施,明确专人跟进工程审计等事宜,还多次组织两家公司座谈磋商。”遵义市营商环境建设局监督管理科副科长刘明炯介绍,虽然双方均认可未支付的监理费金额为815万,但在偿还方式和偿还期限上却一直谈不拢,事情一度陷入僵局。
800多万不是小数目,再拖下去很可能把企业拖垮。于是,遵义市纪委监委“面对面”约谈了遵义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汇川区政府党组成员蔡远伟和遵义经开投公司总经理米昊,要求积极履行偿债主体责任,切实保障企业合法权益。
“现在可好了,纪委监委来处理之后,他们马上就办、立刻去做,没有推诿扯皮,效率可快了。”约谈效果立竿见影,很快,第一笔还款290万迅速到位,这个长达7年的监理费拖欠事件终于得到了解决,喻以博特意致电遵义市纪委监委表示感谢。
喻以博追回欠款不是个例,而是遵义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
“以前要跑4个部门,没20天办不下来,现在1个窗口就能办,审核通过只要2天。”遵义医投医药投资公司负责人王豪在办理企业设立登记后,对遵义市政务服务中心赞不绝口;
“‘全省通办’业务非常贴心,节约了来回跑的时间。”提交申请第二天,余庆县政务中心就将审核通过的营业执照寄给了德广福科技公司负责人赵明德;
“本来打算请几周假回老家,没想到在外省就能把娃儿户口给上了。”在浙江省玉环市行政服务中心,遵义桐梓人徐火方顺利给自己的新生儿办理了原籍户口……
2020年以来,遵义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围绕“六稳”“六保”,聚焦行政审批、行政执法和政务服务中的关键环节,共开展营商环境监督检查208次,发现问题110个,督促整改问题101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人、组织处理76人,形成了有力震慑,极大地提升了企业和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以营商环境整治为抓手,坚决严肃查处影响市场主体健康发展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为推动遵义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遵义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陈为民表示。
(本文刊载于《中国纪检监察》杂志2021年第1期,作者:马直辰 范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