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陷深层次危机!新老冠军同受阻,恒大要卖王牌与苏宁比惨?

图片
2020年的这个时候,中超被曝光出现生存危机的还是华夏、黄海和重庆这些中小球队,而1年之后,出现危机的已经“升级”为苏宁、恒大这样的冠军级别球队。中超新王苏宁被传出欠薪,能否通过准入还是疑问,恒大对队中王牌保利尼奥开“绿灯”,有合适价码可以坐下来商谈。
职业联赛的危机,在烧钱时代虽然有人提,但无法引起太深层次的注意,中国足协推出的限制高价引援、限薪令等政策,一度还遭遇了“抵制”。然而,整个2020年度,两位数的球队退出、解散、消失,权健这样的昔日土豪都成为历史,才真正引发外界的关注。
除了那些解散的球队外,华夏、重庆、黄海、泰达,2020年都与欠薪扯上的关系,甚至在中超进行到较劲的时候,苏宁被突然曝出欠薪,特谢拉带头“罢训”。尽管苏宁迅速补发薪水息事宁人,但危机只能暂时掩盖,再次爆发或许就是“致命性”的。
图片
从只肯为特谢拉开出税前300万欧元的年薪续约开始,苏宁的危机就已经浮出水面,当然,如果能读懂奥拉罗尤新闻发布会上的那些话,苏宁的危机几个月前就已经出现。当初花5000万欧元引进特谢拉、开出超亿的薪水价码,苏宁连眼睛都不眨一下,但5年之后,苏宁连1/10的钱拿不出来,本土主力,除了队长吴曦续约之外,其余主力何去何从都是未知数。
1月底,是职业联赛准入的一个时间节点,在此之前需要提交上赛季的工资、奖金确认表,离这个日期只有半个月的情况下,苏宁又传出欠薪3个月,这与当初以土豪形象接手江苏足球时呈现天壤之别。作为中超新科冠军,2021赛季原本是苏宁大展鸿图之际,但这样的局面下,苏宁中超卫冕之路可以提前宣布结束。
图片
苏宁的日子不好过,恒大也好不到哪儿去,苏宁欠薪,恒大则是开启“甩甩甩”的节奏,从清洗曾诚、冯潇霆、郜林、于汉超这些老将开始,就失去往日花钱不眨眼的气魄。
恒大如今的建队基石是保利尼奥,但暴力鸟却被曝出已经是非卖品,只要有合适的价码,恒大愿意坐下来谈谈。揣摩足协政策向来得心应手的恒大,在归化这条河中“湿了鞋”,而归化的高薪遇到足协的财务约定指标,那只能“忍痛割爱”,保塔组合对赛会制极为不适应很可能就是借口,不用外援被迫使用“全化班”是顺水推舟之措施。
图片
中超的危机,从中小俱乐部“蔓延”到土豪球队,从去年年初就开始的“寒冬”可能还要长时间延续下去。再回头看看足协这些年出台的关于限制乱花钱的举措,似乎遭遇猛烈抨击也许不公平。不过多说一句,背景是国企的土豪球队,搞足球似乎更为“安全”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