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座城三座桥三次预留三个时代

周末,我们不烧脑,聊点简单轻松的话题:三座城三座桥三次预留三个时代。

NO.1 

马鞍山长江公铁大桥

近日,马鞍山长江公铁大桥正式开建,大桥是巢马城际铁路的控制性工程,而巢马城际铁路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铁网沪汉蓉快速通道合肥至上海间的重要组成部分,设计时速350公里。

据了解,马鞍山长江公铁大桥上层为设计时速80公里的双向六车道城市快速公路;下层为两线巢马城际铁路,设计时速250公里,及两线城际铁路标准预留铁路,设计时速200公里。

这两条预留的设计时速200公里的城际铁路是谁的呢?开始以为是宁和城际S3过江所用,但后来一想宁和城际最高时速也就100公里。

思前想后最大的可能就是滁州——马鞍山城际铁路了,也是南京都市圈城际铁路(高铁,非地铁)环线的关键一环。当然,这只是猜测,目前还没有消息显示这两条预留的城际铁路通道究竟是谁的。

说起预留,南京都市圈还有两条过江通道都有预留线路。

NO.2 

镇江五峰山长江大桥

位于镇江的五峰山长江大桥也是公铁两用性质,桥面上层为双向八车道,设计速度为100千米/小时;下层为四线高速铁路,设计速度为250千米/小时,其中两条为连镇铁路所用,另外两条是预留通道。

这两条线路又是为谁预留的呢?此前小编觉得是给扬马城际预留的,但后来仔细想想,扬马城际本身已经在扬州至丹徒站之间和连镇铁路共线,没有必要在过江的时候分开过江。

当我们看到镇江和五峰山长江大桥的距离的时候忽然就明白了:这通道可能不是为镇江所用的,因为不管是镇宣还是镇杭,都不可能从五峰山这里南下。所以,此处的预留通道可能就是2020年南京都市圈党政联席会上提到的连镇铁路南延,接入南沿江,其他更烧脑的可能我们今天就不讨论了。

NO.3 | 叁

南京大胜关铁路大桥

南京大胜关铁路大桥是京沪高铁控制性工程,共有4条铁路通道(京沪高铁和沪汉蓉快速客运通道,其实也就是宁合城际铁路),两条地铁通道(南京地铁宁和城际S3)。所以,大家不管是坐高铁还是地铁都有机会看到地铁与高铁擦肩而过的盛况。

大胜关铁路大桥京沪高铁线路设计时速高达300公里,这可能是中国速度最高的过江铁路通道了吧?沪通铁路过江通道和近日开工的巢马城际马鞍山过江通道都没有这个速度快。

NO.4 | 肆

三座城三座桥三次预留三个时代

南京大胜关铁路大桥在见证中国最繁忙高铁线路——京沪高铁的同时,还亲手预留了中国第一条过江地铁通道,为南京跨江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更为宁和一体化发展埋下伏笔。京沪高铁代表着中国高铁快速发展的时代

镇江五峰山长江大桥是江苏第一条贯穿南北铁路——连镇铁路的节点性工程,不仅加强了江苏省南北之间的联系,更重要的是促进了宁镇扬尤其是镇扬之间的一体化发展。连镇铁路代表着江苏铁路跨江通南北的时代

马鞍山长江公铁大桥的预留线路,迈出了南京都市圈环线高铁的重要一步。滁马城际代表着南京都市圈进入新的发展时代。

以上这些都将成为南京成为超大城市的助推器!你觉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