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中,教皇、红衣教主、大主教谁的级别高?神父只是打杂的

历史上的欧洲很长一段时间,都在政教合一的状态下。这跟咱们这儿可就有天壤之别了。人家那儿宗教领袖一度凌驾于国王或者皇帝之上,而咱们这儿,管你是什么教,只有为国王或者皇帝服务的教,你才能保存得下来。

比如说汉朝文景之治的时候,搞了一套黄老道教治国之术,结果道教就保存了下来。到了汉武帝时期罢黜百家独尊儒术,结果儒教就成了中华两千年来的主要教派,也可以称之为儒学。

至于佛教,梁武帝爱佛,因此有了南朝四百八十寺,耶律洪基也爱佛,才在北方大搞基建,武则天更爱佛,把佛雕满了洛阳的大小山头。因此佛教也就保留了下来。

实际上还有不少宗教是一直被压制的,比如说白莲教,这个教反朝廷,你说能活吗?还有洪秀全的拜上帝教,这家伙可真是秀儿,靠着一张嘴皮子,占了清朝的半壁江山。结果还不是被灭了嘛!

不过在西方,宗教可是相当神圣的,因为宗教不仅可以和朝廷并驾齐驱,甚至可以左右朝廷的政策,以及皇帝的任免,一度都要依靠宗教。

了解了这一点,我们再去看看宗教中的各种头衔,就能清楚地明白,教皇、红衣教主、大主教、主教、神父等等这些家伙,分别属于什么级别,都有多少权力。

一、宗教有哪些?都有哪些分支?

实际上,比较公认的世界性的三大宗教,只有基督教、伊斯兰教还有佛教。这三大教,基本上都是跨民族、跨地区、跨国家甚至跨大洲的宗教。

他们分布在世界的任何一个角落,由于影响能力太大,所以称之为三大宗教。其中基督教和伊斯兰教,在历史上都对皇权有很大的影响。唯独佛教到了咱们这儿,变得相当温顺,没办法,不温顺很难存活下来。

那么还有一些其他宗教是咋回事呢?比如中国特色的道教,一般只在我们内部传承发展。还有犹太教、印度教,都是有地区限制的。这里主要看基督教,基督教有三大分支,分别是天主教、新教和东正教。

这三大分支当中,天主教规模最大,也是最牛掰的一个。据统计,信天主教的人在全球达到了11.3亿人,可想而知有多强。

东正教一般又称之为正教会、正统教会。信这个教的人,主要分布在东欧和西亚一代。由于那块地方小国家太多太散乱,所以东正教信徒们看似有同一个信仰,实际上是各管各的,彼此独立,互不干扰。

至于新教,这是咱们的称法,其实就是基督新教。这是宗教改革运动下的产物。16世纪,一部分基督徒脱离了罗马天主教会的管辖,形成了一个相对独立的新教,也就是基督新教。别以为人家新,信徒就少,信奉新教的人也多达5.9亿人左右。

有了这一了解以后,我们就能明白,你去研究历史上的基督教,那就是在研究天主教。你去研究近代的基督教,那么就要一分为三来看了,其中新教也是重要的组成部分。而对皇权有影响的,一般指的就是过去的天主教,因为在16世纪以前,基督教指的就是天主教。

二、教皇、红衣教主,那是天主教中最高权力的象征。

天主教你最牛掰的,当然就是教皇了,因为这哥们带着一个皇字,咱们就能明白其中的含义了。皇在封建时代,那就是最高领袖的意思,因此教皇就是天主教里的最高领袖。

从罗马帝国时期开始,天主教就影响了全世界大范围的地区,因此这个时候的教皇又被称之为罗马教皇。

世界上有一个很特别的国家叫梵蒂冈,这个国家至今依旧是政教合一的体制。也就是说罗马教皇也是梵蒂冈的国家元首。而梵蒂冈则是世界天主教的中心。

梵蒂冈被意大利重重包围,跟个村镇没啥区别,但是人家就是一个独立的国家,你说气人不?你意大利敢动一下试试?天主教可有十几亿的信徒。

14世纪以前,教皇都可以直接影响西欧各国皇权,那个时候宗教是凌驾于朝廷之上的。因为你只能是一国之王,而教皇手下的天主教信徒们,却可以遍布几十个国家。

不过人家也不傻,努力争取来的王位,凭啥还要听你的?因此在1303年,教皇卜尼法斯八世和法国国王腓力四世打了一仗,结果被腓力四世给打死了,从此以后教皇的地位一落千丈。皇权开始压制教权。

此后西欧各国纷纷开始挑战宗教的权威,他们各自建立了相对集权的中央朝廷,因此教皇越来越不吃香了。比如说神圣罗马帝国的皇帝查理五世,在1526年,就曾经攻陷了罗马,教皇啥也不敢说。

虽然无法左右皇权了,但是在天主教中,教皇依旧是一把手,是教宗。这是一直到现在,都没有改变的事实。

那么红衣教主又是咋回事呢?红衣教主,相当于给教皇打工的管家们。由于天主教实在是太大了,教皇一个人管不过来,因此就有了红衣教主。他们是罗马教廷的最高主教,分别管理教廷各部,也就相当于各部部长一样,但是地位和常委有的一比。

红衣教主听命于教皇,但是同时他们也有选举教皇的权力。此外他们也是有直接被选为教皇资格的人,你能不能当教皇,跟红衣教主的态度有直接关系,因此可以说跟教皇站在了比较靠近的位置上。

三、大主教、主教和神父。

其实宗教的区域划分,和国家行政划分,十分类似。他们将天主教划分为各地方教区,而几个地方教区可以组成一个教省,这一教省的最高领袖,便是大主教。

大主教地位在红衣教主之下,但是他们的权力相对独立,属于封疆大吏的那种类型。因此我们可以将他们看成是各省一把手。值得一提的是,他们总是穿着紫色衣服,所以又被称之为紫衣主教。有没有一点紫衫龙王的感觉?估计金庸老爷子的灵感就来自这里。

主教比大主教级别低,就是各地方教区的最高领袖。他们掌管自己地盘上的天主教事务,这就相当于各市的最高领导一样。

神父的级别就要比主教级别更低了,其实满大街都是神父,他们主要负责某一个教堂的具体事务,这个教堂在某个教区之中,所以是归主教管辖的。因此我们可以称他们为某个乡镇领导。

总结:可以用一个国家的行政级别来给他们做定位。

教皇是国家元首,红衣教主就是各部的部长兼任常委。大主教则是一省省长,属于封疆大吏,而主教则是各市的市长,至于神父,则是负责乡镇工作的乡长、镇长。

这么一来一切就比较清晰了。其实宗教和政体一样,也是一种统治机构。在历史上的某一时期,宗教一度凌驾于政体之上,只是后来被打压了下去罢了,没什么两样。唯一的区别是,一个靠枪杆子出了政权,一个靠左右人的心思出教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