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扶沟:一体化办学带“活”薄弱校

本报讯(记者 李见新 通讯员 何梦侠 丁玺)“无论到哪个教学点去走教,都可以用‘前呼后拥’形容我们的受欢迎程度,走教生活带给我的是满满的收获和幸福感。”近日,记者在河南扶沟县采访时,谈起走教生活,该县白潭镇中心小学教师李春青自豪地说。
2019年,李春青通过“特岗计划”招聘来到白潭镇中心小学任教。2020年,男朋友也在她的说服下,从郑州来到这里工作,加入了走教的行列。“白潭镇中心小学按照‘一师任多校、专职走教’形式,每学期抽出专职体音美教师各一名,对小规模学校进行走教,保证各成员学校开齐体音美课程,弥补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学科性短缺的问题。”白潭镇中心小学校长王延辉说。
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一体化办学,是扶沟县教体局采取的一项重要举措。自2019年9月起,白潭镇作为试点乡镇之一,率先开展乡镇内部一体化办学,以两所镇中心小学为依托,向四周农村小规模学校辐射,构建“统一管理、资源共享”运行模式,通过管理重构、资源重组、体音美教师走教,带动薄弱小规模学校持续发展。
白潭镇中心小学每名走教教师要承担10所左右农村小规模学校走教任务,每天早上7点多出发,走村串巷进行走教,直到下午6点左右回到中心小学住处。“中心小学为走教老师配备了电动车和护膝、手套、军大衣等御寒工具,遇上恶劣天气,各成员学校安排车辆接送,保证成员学校体音美课程正常进行。”王延辉说,走教老师一律享受乡镇最高标准生活补贴。
“以前没有专业体音美教师,这些课程都是‘放羊’式进行。”说起一体化办学,白潭镇吴岗小学校长王彦春说,“现在好了,我们小规模学校孩子享受到了专业的体音美课程,也给我们学校注入了新的师资力量。”
“体音美走教的开展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保证小规模学校开齐课程,老百姓对教育满意度越来越高,之前流失到私立学校和外地的学生正在回流。”白潭镇中心学校校长王涛表示,未来将继续积极探索,努力实现教研、教育教学等更多方面一体化。
2020年9月,扶沟县教体局在白潭镇、曹里乡试点的基础上,由点及面在韭园镇、固城乡、练寺镇继续推行中心小学与小规模学校一体化办学工作。
“一体化办学的实施推动了农村小规模学校发展,让农村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教育,未来将继续优化办学模式、扩大办学范围,推动全县义务教育向优质均衡加快发展,让更多百姓得实惠。”扶沟县教体局党组书记葛伟说。
《中国教育报》2021年01月16日第2版
作者:记者 李见新 通讯员 何梦侠 丁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