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空气预计今天午后抵厦 明起迎降温大风天气

昨日,气温回升,阳光明媚,市民纷纷到户外享受冬日暖阳。

有太阳的日子,气温回暖,走在路上竟然有了春风拂面的感觉。不过,这样舒适温暖的日子真的太短暂。预计今天午后,新一轮冷空气又将开始袭扰,带来降温大风天气,市民要做好御寒工作。

昨晨,位于东渡狐尾山的厦门国家基本气象站最低气温为9.2℃,比前一天上升了2.1℃。不过,昼夜温差很大,有了太阳的持续照射,鹭岛如春天一般温暖,午后14时许最高气温升高至20.7℃,比前一天上升了1.6℃,最高气温和最低气温相差了11.5℃。全市最暖和的站点在翔安新圩镇面前埔村,午间最高气温达到了24.7℃。全天湿度不太大,中午太阳最大的时候降至45%,相对干燥舒适。

今天白天依然暖和,最低气温为9℃,最高气温为20℃,相对湿度在45%至75%之间。不过,新一轮冷空气预计将于今日午后抵达厦门,我市将从明天开始出现降温,同时伴有沿海大风,厦门市气象台于昨日11时发布“海上大风预警III级”。 这次冷空气有多冷?气象专家说,和上一次持续性冷空气不同的是,这轮冷空气的强度较小,持续时间较短,气温降幅也没那么大。冷空气影响期间,预计最低气温降温幅度在4℃至6℃之间。到了明天,最低气温降至7℃,最高气温降至15℃。市民直接的感受就是早晚会比较冷,白天有太阳,昼夜温差较大。

这次冷空气过程的最低气温出现在18日清晨,岛外部分镇街将出现霜或霜冻。岛内及岛外城区最低气温在6℃至8℃之间,岛外靠山地区在2℃至4℃之间,高海拔山区在1℃至3℃之间。

气象部门提醒,16日夜间至18日气温下降,夜晨气温较低,同时风力较大,体感温度会更低,市民要注意做好防寒保暖工作,及时增添衣服,谨防感冒。同时冷空气影响期间海上风力持续较大,要关注大风对海上航运、滨海活动等的不利影响。

19日起,冷空气影响减弱,气温开始回升,最低气温快速上升,预计21日可达15℃,最高气温也将回升至21℃。气象部门表示,预计从22日开始,我市将有一次较明显的降水过程,有望给鹭岛“解渴”。

【厦门天气】

今天

多云

9℃~20℃

明天

多云转晴

7℃~15℃

后天

8℃~16℃

数据来源:

厦门气象

微信公众号

【省内城市今日天气】

福州  晴转多云 5℃/16℃

宁德  多云  6℃/16℃

莆田  多云  7℃/17℃

泉州  多云转阴  7℃/19℃

漳州  晴  9℃/22℃

龙岩  晴转多云  6℃/22℃

三明  晴转多云  5℃/20℃

南平  晴转多云  6℃/19℃

数据来源:中国天气网

【海洋预报】

■ 高潮时:01时41分和14时38分

■ 低潮时:08时09分和20时40分

■ 表层水温:12.5℃ 至14.5℃

■ 厦门岛南部海域浪高: 1.0米至 1.8米 轻到大浪

厦门海洋环境预报台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