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察|搭洛阳都市圈快车,未来这三大板块发展潜力巨大!

洞察2020楼事·楼市·楼势

洞察嘉宾 | 张有才

洛阳市规划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规划师、城乡规划与历史名城保护研究院院长

洛阳都市圈建设全面推进,将对洛阳空间发展的方向尤其是人居板块的轮动产生哪些影响?

在洛阳市规划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规划师、城乡规划与历史名城保护研究院院长张有才看来,围绕政策导向,交通、产业等新格局形成及区域功能定位等,可重点关注东向、北向的人居板块及房地产市场。

洞察之访谈

重点组团半小时生活圈将加速形成

扬帆起航新征程

“《洛阳都市圈发展规划(2020-2035)》明确表示要推进呼南高铁豫西通道落地开工,构建“十字形”高铁枢纽,此外,焦济洛、郑巩洛、洛平漯、洛三等城铁项目也在加速推进,加之“三纵三横三环”的高速路网布局的完成,洛阳交通‘十字’枢纽格局呼之欲出。下一阶段,产业‘十字’格局也将随之快速跟进落地。”张有才分析称,一方面,依托“郑洛西高质量发展合作带”建设,优化产业链,实现各类要素的高效配置,另一方面,按照规划,构建洛济、洛汝、洛渑、洛巩产业带,推进洛阳-平顶山国家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培育装备制造、高端石化等优势产业集群。

落实到实际生活中,公交、旅游、住房公积金等领域的一体化,正在加速推进。张有才说,这些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的政策落地,将促使洛阳与周边地市加速融合,中心城区与组团的半小时生活圈也将加速形成,尤其是“1+2”,即孟津、偃师组团。

伊滨、瀍河、空港板块发展潜力大

再创洛阳新辉煌

“当前,在洛阳都市圈全面推进的背景下,城市在空间发展上将衍生不少值得关注的热点板块。”张有才认为,东向的伊滨板块及瀍河板块,北向,依托洛阳空港产业集聚区形成的空港板块,都蕴藏着较大发展潜力。

像中心城区三大板块之一的伊滨板块,交通、生态环境极具优势,从政策导向上来看,在重大项目建设、先进产业布局、轨道交通延伸等方面还将不断承接重要利好。

洛阳机场三期、焦济洛城铁项目等规划及洛阳空港产业集聚区相关产业聚集所产生的产业、人口支撑,加之交通工程落地产生的利好,都为该板块的腾飞提供了基础。

近来,在招商引资方面动作频频的瀍河板块,在文化挖掘、产业升级等方面已经开始发力,而且,这一板块在人居领域仍然处于价格的洼地,未来有较大提升空间。

“在交通、生态等方面已与中心城区基本实现一体化的偃师组团、孟津组团,受益于洛阳都市圈中的明确定位,及半小时生活圈的加速形成,也将在房地产市场形成一定热度。”张有才补充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