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郑州印记这一年,国产盾构有了中国“芯”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铁装备逆风飞扬,捷报频传,研发出世界最大断面矩形盾构机、国内首台6米级矿用超小转弯半径TBM等一批开创性产品,更多产品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图片
特别是2020年5月10日,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郑州提出“三个转变”6周年之际,我国盾构核心部件国产化取得重大突破:由中铁装备研发的盾构/TBM主轴承减速机工业试验成果发布,国产盾构从此有了中国“芯”!
图片
据了解,主轴承,有全断面隧道掘进机(简称盾构机)的“心脏”之称,承担着盾构机运转过程的主要载荷,是刀盘驱动系统的关键部件。长期以来,由于制造工艺复杂、原材料性能要求高、设计理论不成熟等原因,我国盾构机用主轴承长期依赖进口。民族盾构何时才能为装上中国“芯”,成为盾构技术人员最急切的期盼。
图片
自2015年7月开始,中铁装备联合国内主轴承、减速机技术优势企业,开展国产主轴承、减速机关键技术研究及工业性试验,向着“中国芯”发起攻坚。经过近5年的研发、测试,今年4月,国内著名专家组成评审组,通过对主轴承和减速机内部进行检验,评审专家一致认为,应用于地铁盾构机的国产主轴承、减速机相关性能到达标准和要求,标志着我国盾构/TBM核心部件国产化进程取得新的重大进展,可有效降低对进口部件的依赖。
不仅是“中国芯”的突破。2020年5月10日,由中铁装备生产的世界首台矿用小转弯全断面硬岩掘进机同时下线,这对我国煤矿巷道建设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
图片
2020年9月29日,在河南郑州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盾构总装车间,一台直径8.64米的土压平衡盾构机正式下线。该设备用于广东珠江三角洲水资源配置工程,这也是中国中铁自主研制的第1000台盾构机。
图片
从0到1,从1到1000,我国盾构技术正在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迈向系统能力提升。如今,无论是全断面隧道掘进机年产量还是市场保有量,中国都是世界之最。中国盾构家族系列丰富、尺寸齐全,部分技术领跑世界,并不断向世界最大、世界最小、世界首台发起冲锋,在世界隧道掘进机领域刷新中国高度,书写激荡人心的中国故事。
编辑:唐瑶
统筹:岳翔、马如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