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水环境质量排名全国第一

1月15日,生态环境部发布“2020年1—12月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状况排名前30位城市及所在水体”,柳州夺得全国第一的好成绩。

2020年,柳州市国家考核断面水质达Ⅱ类以上,其中,Ⅰ类水质比重从2019年的20%提高到2020年的41.6%。在全国333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状况年度综合考核中,柳州2019年排名全国第二,2020年更是跻身全国第一。

该市坚持统筹城乡水污染防治工作。一方面强化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市区4个城镇污水处理厂实施一级A提标改造,五县五区共建成投运城镇污水处理厂10座,污水收集管网达2403.46公里,污水日处理能力达82万吨,市县污水处理厂收集处理率达95%以上;另一方面推进建制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建设,共计投资1.68亿元,建设181套污水处理设施,污水收集主管网293.8公里,日处理能力9609吨,已建成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率达90%以上。率先在全区开展重点小流域水环境调查与评估,实施重点企业在线管理,实现全区重点企业和市区集中工业园区污水全天候、全流程、全方位监管。利用遥感系统、无人机等,开展河道巡查和水域环境问题整治。建立健全环境违法行为失信惩戒机制,对列入环境违法黑名单企事业单位,采取综合性惩戒措施,并纳入柳州市社会信用体系。

该市打破行政壁垒,率先在全区建立“区内 区外”跨区域协作机制。2015年,该市牵头联合来宾市、河池市建立全区首个跨区域协作机制,从水环境保护、环境突发事件应急等八个方面,实现流域共同保护、上下游共同治理;2019年,柳州市与贵州省黔东南州签订《都柳江流域市(州)级跨区域环境联合交叉执法协议》,构建了“信息互通、数据共享、联防联控”跨省执法合作机制,率先在全区开展跨省联合交叉执法。同时,建立河湖动态监测监管机制,建设广西首个河道“天眼”——柳江干流河道“天眼”监管系统,目前已完成一期工程,并开展试运行和调试。(记者 谢永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