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多地药店停售感冒药!

最新疫情通报

1月15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30例,其中本土确诊病例115例(河北90例,黑龙江23例,北京2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79例,其中本土55例

近期国内新冠疫情多点暴发

本土确诊病例已连续4天破百

其中最严重的是河北省

通过确诊病例行动轨迹可以发现

河北此次暴发的疫情中

有许多患者在确诊前就已出现了患病症状

但是并未到医院就诊

而是自行去药店购药服药

导致疫情传播风险加剧

通过梳理官方公布的河北确诊病例行动轨迹发现,从1月2日至1月15日,河北省新增本地确诊病例中,有53例曾在确诊前去药店或者诊所购药、自行服药未好转,后经核酸检测为确诊病例。

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中明确:新冠肺炎以发热、干咳、乏力为主要临床表现。

因为新冠肺炎与普通感冒

有许多相似的临床表现

在许多确诊案例中

新冠患者常常会自行购买服用感冒药

而导致疫情传播风险加剧

为解决这一问题

近期全国多地发布通知

要求药店停售治疗发热咳嗽类药品

还有一些地区要求

购买退热、止咳类药物

需出示身份证及核酸检测证明

黑龙江黑河

1月12日,黑龙江省黑河市发布公告:黑河市药店暂时停售退烧、止咳、抗病毒类药品,严禁药店、个人在网络上销售和购买退烧、止咳、抗病毒类药品。

海南琼海、文昌

海南琼海市发布公告称,从1月9日起,琼海全市药店暂停销售发热、咳嗽药品。

1月9日,文昌市也发布了公告称:一、自2021年1月9日起,全市所有药店下架治疗发热、咳嗽类药品,恢复销售时间另行通知;二、自2021年1月9日起,全市所有民营医院、门诊部、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私人诊所暂时下架治疗发热、咳嗽类药品,请有发热、咳嗽等症状的人员及时前往各发热门诊(发热诊室)就诊。

湖北黄石

1月11日,黄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下发紧急通知,全市所有零售药店即日起暂停向居民销售“三类药”(治疗感冒、发热、咳嗽的药品),自动取消“三类药”日报制。

广西玉林

1月12日,玉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下发紧急通知,要求辖区内所有零售药店从即日起一律暂停销售治疗发热、咳嗽类药品(系指对乙酰氨基酚、布洛芬、大剂量阿司匹林、安乃近、吲哚美辛及含有该五种药品为主要成份的化学药品)并全部下架。

浙江丽水、宁波

1月13日,浙江丽水市包括莲都、龙泉、青田、遂昌、松阳、缙云等地发布最新通告,要求各零售药店、诊所在疫情防控期间暂停向群众销售治疗发热、咳嗽的药品。丽水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紧急呼吁:保持理性,不要盲目囤药,不要自行用药,避免延误治疗,切勿随意到诊所就诊

宁波多地相继也发布了相关公告。1月13日,慈溪市场监管局发布公告:一、自即日起,零售药店暂停销售176种发热类药品;二、请市民自觉配合药店做好暂停销售、实名登记购买及其他疫情防控相关工作。

1月14日,余姚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公告称:自2021年1月14日上午8:00开始,余姚市所有零售药店暂停销售发热类药品,购买咳嗽类药品实行实名登记管理。

宁波杭州湾新区发布公告强调,所有零售药店咳嗽类药品购买实名登记管理,发热类药品暂停销售。

山西阳泉

1月11日,山西阳泉市市场监管局发文,明确要求“全市零售药店在销售退烧、止咳、抗病毒、抗菌类药品时,要严格查验购药人员的身份证,如实填报实名登记表。对不按要求登记、瞒报漏报、弄虚作假、拒不整改等情节严重的零售药店,责令停业整顿,列入失信企业重点监管,并向社会公开曝光。”

河北保定

1月9日,河北保定也发布了相关政策:药店出售退热、止咳类药物,需购药者出示本人身份证及患者3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后,店员方可按照工作要求,开展流行病学询问和信息登记,并使用二维码登记信息系统,扫描药店提供的二维码,按要求输入相关信息。做到购药留痕,购买发热、止咳类药品可追溯

目前,深圳尚未明文要求

各大药店停售退热止咳类药物

不过,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此前曾发布一封告市民书

要求市民朋友到药店购买感冒退热类药品时

需进行实名登记

并提供准确手机号码、住址

通过网络购买感冒退热类药品时

需前往门店领取

全市各零售药店必须继续严格执行

购药人员信息登记报告制度

零售药店销售感冒退热类药品时,必须纸质完整记录购药者的体温、姓名、身份证号码、电话号码、住址及所购药品等信息;

对代购药品的,还必须询问并记录用药者体温、姓名、身份证号码、电话号码、住址,并对购药者提供的手机号码要现场拨打确认;

零售药店通过网络销售感冒退热类药品实行“网订店取”,不得通过送餐、跑腿、快递等服务平台进行配送。

防疫工作重如泰山

为贯彻落实

“最坚决、最果断、最严格”的疫情防控要求

希望广大市民朋友予以支持理解

主动配合零售药店

做好相关疫情联防联控措施

如有发热症状

应及时到我市发热门诊就医

切莫自行购买服用感冒退热药品

深圳发热门诊一览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