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医护人员勇往直前!抗疫一线发挥“硬核”作用

跟病毒赛跑

——记市疾控系统驰援石家庄疫情防控流调应急队

流行病学调查员负责追踪每一个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查清患者发病前的生活和行动轨迹,找出患者可能接触的人或物,以便于尽早采取隔离等措施,从而阻断疫情的传播。用通俗的话来说,流调工作就是跟病毒赛跑,是整个疫情防控工作中的重要一环。

图为我市疾控中心专家组成员张雁和新乐市疾控中心应急队员丁宁分析案例。王晨 摄

自1月5日起,为积极配合石家庄市疫情防控需要,我市疾控中心党委紧急派出由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刘建生带队,中心原应急办主任祖文刚,专家组成员、原急性传染病防制科科长王春艳,慢病科科长张雁等7名业务骨干、1名保障司机、23名县级疾控中心专业技术人员组成的疾控系统疫情防控应急流调队,分两批赶赴石家庄市藁城区、新乐市,支援当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农村生活条件艰苦,卫生条件差,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1月5日凌晨,首批队员紧急出发赶到目的地后,不顾舟车劳顿和严寒天气,立刻投入到当地的疫情防控工作中。

聂民娜是市疾控中心理化实验室业务骨干,多次参加全省卫生应急拉练和技能竞赛。听到支援石家庄的消息后,立即要求加入应急支援队。在藁城区增村镇,她第一时间换上防护服进行现场流调;在指挥部,她耐心与调查对象电话沟通;在保定办公小组,她勤勤恳恳地做好数据收集、统计和上报工作……她表示,作为一名疾控人,要坚决做一名身披铠甲的逆行者,为家乡的疫情防控贡献一份力量。

市疾控中心应急队员赵晓明与一密接人员通完电话后,现场撰写流调报告,经过几天连续奋战,原本瘦弱的他更加“苗条”。

王春艳是第二批应急队队长,从事传染病防控工作近三十年,是一位对传染病防控工作非常热爱的老同志,曾参与2003年的非典、2009年的H1N1、2017年的H7N9等多次传染病应急处置工作,有着丰富工作经验。1月2日,我省出现第一例本土病例,随后又出现多例,看着病例数量不断增加,她心急如焚,主动找到中心领导要求去石家庄,参与疫情一线的防控工作。她到达新乐的当天,就疏理了所有病例,分析病例特点,找出流调不完善的地方,给当地流调队员讲解。她深知,防控的关键就是流调。她提出防控薄弱环节,提醒所有流调人员加强。

面对每一个流调对象,队员们要给流调对象本人打多通电话,有的流调对象态度不好,有的忘记行驶路线和地点,队员们一遍一遍耐心询问,不仅帮密切接触者回忆,还要回溯轨迹,甚至模拟行程,反复核对细节。面对本人不接电话的情况,通过不停发短信提醒流调对象,直到对方回电话。为了印证流调对象所讲的细节,他们还需要再打两到三个相关联人员的电话。通过各种线索的排查、摸索,了解病例的基本情况、掌握人员活动的轨迹,以便尽早采取医学观察和隔离等措施,阻断疫情的传播。

定兴县疾控中心胡洪涛副主任说:“作为一名疾控人,工作中要有耐心、恒心,克服寒风凛冽、滴水成冰的天气,坚守疫情一线,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

全力以赴,恪尽职守。相信,大家携手,定能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刘雪莉 郁伟)

河大附院医疗队临时党支部在抗疫一线发挥“硬核”作用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1月11日,河北大学附属医院支援石家庄抗疫医疗队的8名队员抵达石家庄后,迅速进入临战状态。出征前,河大附院党委成立了医疗队临时党支部,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崔娜被任命为临时党支部书记。崔娜说:“感谢院党委和同志们对我的信任,我一定带好队伍,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铮铮誓言,让党旗始终在抗击疫情一线高高飘扬。”

1月12日晚在医疗队驻地,临时党支部召开了第一次支部大会,进行了队内动员,重温了入党誓言。大家纷纷发言,表示一定在抗击疫情一线锤炼意志品质,以昂扬的斗志和精益求精的严谨作风投身疫情救治工作,团结协作,拼搏奉献,与兄弟医院医护人员共克时艰,战胜疫情。

队员王剀是一名共青团员,也是护理骨干,抵达石家庄后,他在驻地连夜写下了入党申请书郑重提交临时党支部,决心在支援石家庄抗疫工作中向党员学习,苦干实干,以实际行动早日实现自己的入党夙愿。

根据上级统一部署,医疗队驻地调整到了河北省胸科医院附近,离省胸科医院很近,以便于开展工作。目前,队员们除了参加上级组织的专业培训外,还利用休息时间在各自寝室反复强化演练规范穿脱隔离服、感控等基本功。共产党员、队员李学中说,做好疫情防控救治工作感控当先,他在给科室同事的微信中这样写道:抵达石家庄后,紧张而忙碌,大家都摩拳擦掌。晚上一闭上眼睛,脑海中都是鼻咽拭子采集的方法、穿隔离衣的步骤、脱隔离衣的注意事项等等画面,我和大家一样迫不及待参加战斗……

崔娜深知大家心情,培训结束刚回到驻地,她便马不停蹄地查访每个寝室,严格按照感控要求,根据寝室布局,指导队员们进行寝室的清理和区域划分。手消毒放在哪里,进门后怎样穿脱衣服,拖鞋怎样放置,洗浴间如何使用等等一一指导演示,直到满意为止。很快,队员们行动起来,对寝室卫生死角进行了反复清理消毒,根据房间布局划分出污染区、缓冲区和清洁区,衣物物品统一按区放置。崔娜说,医护人员首先要做好自我防护,才能在前线更好地战斗。

河大附院医疗队员分别来自重症医学科、神经内科重症监护病房、神经外科重症监护病房和急诊医学科,都是医疗、护理技术骨干,大部分是80后,也有90后,都参加了2020年抗击新冠疫情斗争,队员们对完成任务信心十足。离家数日,队员们每天会和家人通话联系,此时没有人儿女情长,每位队员身后都有家人的鼎力支持,而在医疗队这个“大家庭”中,队员们团结友爱,相互加油鼓劲。崔娜说,历经抗击疫情淬火熔炼,临时党支部会成为攻坚克难的战斗堡垒,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没有战胜不了的疫情。(李健 刘冠楠)

安国金木集团百万物资助力石家庄抗疫

“抗疫物资已准备到位,待命向石家庄运输!”1月10日,河北安国金木国际产业园价值100万元的抗疫物资,正等待特别通行证下发后,即刻驰援石家庄。此外,由金木慈善基金会捐赠的20万元现金,也由石家庄市有关部门组织接收。

金木集团作为河北省优秀民营企业,始终关注本省和全国的抗疫形势。当石家庄部分地区调整风险等级后,省人大代表、金木集团董事长钮立卫表示,“不计成本、不惜任何代价,全力支持河北抗疫”。

金木集团及旗下保定中药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御本堂安国中药饮片有限公司等企业,在物流运力相对紧张的情况下,全力组织原料配送和生产。集团组织生产骨干力量,坚持吃住在单位,加班生产抗疫中药及中药消杀产品。(金文 侯倩茹)

翁牛特旗玉粟源农牧业发展有限公司捐赠速食方便小米粥120箱

1月15日,翁牛特旗玉粟源农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建生携员工先后到保定日报社、天威北社区,向一线记者、编辑和防控工作人员捐赠速食方便小米粥120箱。

保定日报记者 高欣悦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