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秦光荣下跪、捏脚按摩、做保姆!这些官员毫无尊严底线

近日,云南省纪委监委一组《清流毒——云南在行动》的专题片引起热议。片中披露诸多秦光荣“塌方式”贪腐的细节:有人为求秦光荣帮忙调动职务“往上走一走”,毫无尊严底线跪出“人生唯一一跪”,甚至有人上门为秦光荣按摩捏脚……
片中介绍,为清除秦光荣案的“流毒”,云南采取从严治党高压态势。仅2020年,云南全省就有601名党员干部主动投案,其中厅级干部12名。2019年云南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审查11949件,其中省管干部案件99件;2020年全省共立案14049件,其中省管干部案件97件。
图片
为抱大腿跪出“人生唯一一跪”
“秦光荣集政治蜕变、信仰迷失、经济贪婪、生活腐化于一身,严重带坏了云南一批干部。具体表现在有的州市,也存在于某个系统、行业、部门中,级别涵盖了厅局级、县处级以及基层各类党员干部。”片中透露,仅2020年,云南全省就有601名党员干部主动投案,其中厅级干部12名。落马的,不止于此。
这是一份沉重的名单:云南省委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原副主任、德宏州原州委书记王俊强;省纪委委员副书记和正兴;德宏州人大常委会原主任余麻约;省司法厅原党委委员、副厅长赵立功;省公安厅治安总队原总队长早明光;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祥;云南省教育厅原副厅长朱华山;西南林业大学原党委书记吴松;省纪委原纪检监察室主任刀勇;云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李天飞;省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许雷……
为何秦光荣案涉及到如此多的党员干部?该片指出,大搞政治攀附,是其中一个重要原因。
秦光荣在担任云南省委书记期间,奉行明哲保身,拉“圈子”建“山头”,助长了“有德才不如有后台”等官场亚文化,扭曲选人用人导向。而攀附者把个人的成长进步寄托于“人身依附论”“背景靠山学”,挖空心思为自己找“护身符”、编“关系网”,极尽讨好秦光荣及妻、子之能事。
图片
片中透露,云南省政府驻广州办事处原巡视员龙雪飞,是秦光荣落马后,云南查处的清流毒第一案。龙雪飞与秦光荣在湖南结识,当时龙是一名记者。后来龙雪飞当上大理州委宣传部副部长、云南出版集团总编辑、云南省政府驻广州办事处巡视员等职,皆是依靠秦光荣的提拔。为了获取秦的信任,龙雪飞“软硬兼施”,一边以手握把柄为要挟,一边送好处,还曾向秦光荣下跪。龙雪飞表示,那是自己人生中“唯一的一跪”。
图片
云南省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张朝德,甚至以“勤务员”的角色打入秦家,为秦光荣按摩捏脚,安排自己表姐到秦光荣“大管家”、曾任云南省委常委、秘书长的曹建方家做保姆,以尊严为代价成功抱上“大腿”。
“清流毒”已近两年,立案25000余件
为清除秦光荣案的“流毒”,云南采取从严治党高压态势。片中通报:2019年云南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审查11949件,其中省管干部案件99件;2020年全省共立案14049件,其中省管干部案件97件。两年来共立案25000余件。2020年以来,全省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326起,处理3397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784人。
南方都市报·察时局关注到,秦光荣在位期间,把手也伸向了烟草、矿产、国有企业等资金密集、资源富集、权力集中的领域。
比如,云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李天飞;省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许雷;省地质调查局原党委书记蒋铮;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祥;云南机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周凯等,因职务便利手握大量资源,“投资”领导人。此前,他们信奉“不怕领导讲原则,就怕领导没爱好”;如今,皆已沦为阶下囚。
图片
据云南省纪委监委有关人士透露,2020年,云南聚焦国有企业、矿产资源、人防系统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严惩权钱交易、利益输送、“靠山吃山”等腐败问题。比如在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中,聚焦行政审批及工程建设管理、资金资产管理、易地建设费收缴等环节,对2013年至2019年全省人防工程项目大起底,排查61305个项目;受理问题线索751个,立案审查调查180人,问责9个单位,处理582名领导干部。
距2019年5月秦光荣主动投案至今,已近两年。时至今日,云南省肃清流毒的行动仍未结束。片中透露,云南已制作了《围猎:行贿者说》《政治掮客苏洪波》《交通局长的“不归路”》《被“贪”字击溃的人生》《坚决清除“害群之马”》《八小时之外》《国企硕鼠覆灭警示录》等多部警示教育片,组织各地学习。
“秦光荣是过去一段时间内‘云南政治生态最大的污染源’,搞的是‘源头式污染’。”片中指出,秦光荣任省委书记后,不仅没有肃清白恩培‘玩了10年、贪了10年、耽误了云南10年’的恶劣影响,反而滋长了云南以山为名、以地为伍的山头主义和帮派现象。
察时局注意到,秦光荣贪腐,在其于湖南任职时已有迹可循。秦光荣“圈子”内多只“老虎”,均为秦在湖南时结识,后又跟随秦调任云南。除前文所述龙雪飞,最高检检务督察局原局长(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原主任)肖卓也是一个典型。
肖卓曾在湖南、云南和最高检三地工作,在湖南与云南任职期间,其仕途轨迹与秦光荣多有交叉。1999年1月,秦光荣由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调任云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5个月后,1999年6月,肖卓调任云南省委政法委办公室副主任,并于次年任云南省委政法委研究室副主任兼云南省政法研究所所长。2011年,肖卓任云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明确为正厅级;同年,秦光荣出任云南省委书记。2016年8月,肖卓调任最高人民检察院政治部副主任。
来源:南方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