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有些城市房价在飙车,2021年楼市何去何从?

01

2020,全球疯狂印钞的一年

2020年是艰难的一年,也是人类历史上货币最廉价的一年。

在2007年的时候,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规模是9000亿美元。而如今的规模将近7.4万亿美元,近九成的基础货币是最近这12年印的。而其中又有将近4成的美元是在2020年印的。

仅在2020年,美联储就增加了超3万亿美元的基础货币。而中国改革开放几十年辛苦积累的外汇储备,也不过3万亿美元。

美国的这轮大放水明年还会继续。有机构预测,到2021年四季度,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的总规模将达到10.3万亿。

作为世界央行,美联储给美元注水,让其他国家持有的美元外汇储备大幅贬值,其实也是对他国财富的掠夺。为了避免财富被美元血洗,各国央行只能跟着印钞。

于是,以美联储为首,多国央行跟进,大家不要底线的疯狂印钞,点纸成金,让全世界面临前所未有的货币贬值与通胀的压力。

从宏观角度,如果有大量闲钱捏在手上,恐怕是打不过通货膨胀这个偷金大盗的。在货币贬值与通胀的压力下,资金自然会寻求出路。

所以,尽管疫情肆掠,2020年多个国家的核心城市反而却出现房价大涨。被疫情笼罩的美国,房价在2020年也在大涨,创下历史新高。

更夸张的是韩国,根据媒体报道,韩国首尔的房价在2020年甚至上涨了52%,令人诧异。

02

楼市:仍是货币蓄水池

2020年,由于我国采取了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得以率先控制疫情,快速复工复产。而其他国家因疫情无法完成的订单纷纷转向中国。

IMF表示,在2020年全球经济萎缩4.4%的情况下,中国将是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

中国对于疫情出色的管控能力,中国经济“一枝独秀”,也促使全球游资潜入中国避险,从而也带来巨大通胀压力。

事实上,中国这些年的货币增长速度远高于GDP的增速。在2010年时,中国的广义货币M2仅为68万亿,而截止2020年11月,中国的广义货币M2已达到217年万亿,同比增长10.7%。

我国M2是GDP的210%,而欧美国家是70%。一直以来,楼市作为巨大的蓄水池,是超发货币主要流向的地方。这避免了整体的恶性通胀,但这也导致房价发展成了如今的样子。

货币量越大,整体通胀压力越大,楼市就越可能继续发挥蓄水池作用。房价就容易被继续推高。

03

房地产:仍是经济压舱石

为了对冲疫情影响、促进经济发展,我们政府采取的种种举措。而这是需要巨额开销的。

但没钱怎么办呢?卖地仍然是最快的方式。

除了常规卖地,地方政府为了应付开销以及加快城市建设,还会成立地方性国资背景的平台公司,先将土地大量注入到平台公司,再由这些平台公司用土地抵押的方式到银行融资。

2020年,在各个城市的土地市场,都常常可以看到政府通过平台公司将土地左手到右手,以此获得融资。

土地财政,仍是地方政府财政收入的半壁江山。每次经济有下行压力,房地产都被当作夜壶拿来用。房地产仍然是经济运行的压舱石。

2020年,全国卖地收入再创历史新高,全国平均楼面价也创下了新高。面粉贵了,也自然容易推高房价。

从全国整体的统计数据来看,2020年全国平均房价首次进入万元时代。大家以为疫情肆掠会让2020年的全国楼市陷入泥沼,但没想到全国平均房价反而涨了。

04

2020年,楼市局部已狂欢

2020年, 疫情阴影还在,而国内局部楼市已经在狂欢。

深圳,不仅是社会主义先行区,更是房价上涨的先行区。据报道,2020年,深圳二手房房价涨幅达到了约30%。

2020年的深圳,几千万的豪宅屡屡被疯抢,万人抢房,代持炒房。即便后来深圳出台了号称史上最严的7.15新政,依然没有阻止深圳房价的上涨。

但2020年风头最盛的却是东莞。地处粤港澳大湾区,又是深圳和广州的连接带,加上华为、大疆、康佳等知名企业相继落户东莞,让东莞房价一飞冲天。

东莞二手房房价在2020年涨幅达到47%,成为国内涨幅最大的城市。这个当年因扫黄屡屡占据新闻头条的城市,2020年却因为房价上涨成为网民热议的对象。

广州的房价也没闲着,也在涨。最近广州多个小区业主抱团涨价,也引发广泛关注。

除了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的上海、杭州等地楼市也进入上涨行情。杭州上海的二手房均出现量价齐涨,上海的学区房最生猛,最高涨幅约达90%。

在这2020年,楼市分化严重,尽管很多城市的楼市还在挣扎,但大湾区和长三角的热点城市,楼市却已在狂欢。

05

2021年,哪些城市会继续涨

可以展望一下,当新冠疫苗发挥作用,全球疫情终将被逐步控制,世界经济终将会强劲复苏。而每次灾难之后,资本都会迎来狂欢。

珠三角、长三角部分重点城市的火热行情,在2021年应该会像其他一些热点城市继续传导。

回想上一轮全国行情,最早也是深圳等一线城市领涨的,随后二线城市跟进,最终全国绝大多数地方都先后启动上涨行情。

如今,一线城市中的北京,强二线城市的南京、合肥、成都等都已经蠢蠢欲动。预计2021年春节以后,这些城市的楼市将会开始表演。

不过,全国楼市的分化在加剧,我认为这一轮的行情,内陆的三四线城市以及小县城,可能不会再有什么机会。

6

2021年,重庆楼市有机会吗

重庆楼市从2016年底到2018年上半年大涨两年半,2018年下半年至今又横盘了两年半。2021年,重庆楼市有机会吗?

2020年,国家经济启动内循环,成渝双城经济圈上升为国家战略,重庆主导的陆海新通道上升为国家战略,重庆主城扩容至21区拉开更大的发展框架,重庆在2020年第三季度时GDP超过广州,排名全国第四,取得了突破,城市发展向好。

地位卓然且房价相对较低的重庆,应该还有机会。但重庆盘子大,存量太大,楼市不可能像大湾区那样暴涨。

重庆楼市行情启动向来非常滞后。2015年深圳房价一年翻番,合肥、南京等城市也涨幅惊人,但重庆在2015年房价却非常低迷,直到2016年第四季度才迎来那一轮上涨行情,比大多数二线城市都慢一拍。

接下来我们可以观察全国更多的二线城市,看看是否有越来越多的二线城市也出现轮动上涨行情。

另外,目前重庆供需大致平衡,短期没有大涨的基础。我认为2021上半年,重庆楼市会是量升价稳的主旋律。

但伴随早期低价地项目逐步出清以及整体市场回暖,预计到2021年下半年,重庆楼市或许会有一波行情。当下提前入局,应该是不错的选择。